为什么华为突破后,整个手机行业的技术都开始井喷?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12-29

今天看到一个网友评论引发行业热议,他说“为什么华为被制裁的三年,手机圈一点创新都没有,全在摆烂,华为一出来,厂商们突然好像一夜之间全部能自研了,什么芯片、玻璃、铰链、星闪、系统,就差一个卫星电话了,所有厂商一夜之间喷发的技术比三年加起来的总和还多,太不可思议了。”这段话看似是一个疑问,但其实更多是一个答案,只有华为不在的时候,才能看出华为的作用到底是什么?而这其中对行业最为重要的一个则是,领头羊的引领作用。

华为证明了领头羊的真正价值

其实这个事情早在三年前我就说过,在华为被制裁后的第一年的第一季度,我们就能够看出行业的发展陷入了迷茫之中,大家不知道方向是什么,又不能确定自己选择的重点是否正确,所以就出现了很多尝试性的举措。而这些举措在这几年中也着实不少,最终的结果就是有人在抓快充,有人在抓拍照,有人在搞联名,有人在搞系统,还有人在搞芯片,或者什么都搞一点......

这些方向其实基本都是华为之前的核心竞争点,华为的每次拍照、芯片、系统或者联名,都会形成不小的轰动,但其他厂商搞起来,就没有办法形成这种声势。最典型的大概就是自研芯片的研发大潮,到最后的结果是,有人就搞了个充电芯片,OPPO投资百亿的芯片设计公司zeku更是中途叫停,全员解散,一地鸡毛。

而华为即便芯片被制裁,但依旧保持了很强的引领能力,这种引领甚至在设计上都非常明显。比如在去年华为Mate 50系列上采用了巴黎饰钉的设计,到今年这个设计已经成为了行业旗舰的标配,OVM三家的旗舰包括子品牌旗舰几乎都采用了巴黎饰钉的纹路。

再比如2019年华为Mate 30系列延续了Mate 20的中轴对称设计语言,摄像头有序对称的排布在黑色圆环内,圆环外则是一圈装饰的光环设计,在接下来两年也成为了各家旗舰的设计语言,大黑圆对称摄像头就成为行业旗舰的标配设计。类似的致敬还有大量的后壳配色,甚至素皮材质。所以虽然华为被制裁后,在技术突破上放慢了脚步,但在美学设计上其实也还一直引领着行业。

究其背后的原因,大概是华为作为行业领头羊的时候,很多新技术,新硬件都是华为提出的市场需求,产业链有研发方向,有保底采购,敢投入研发,其他人跟进优化,二次实用性创新就好了。一旦华为不领头了,行业出什么全靠随机,没人能挑起这个大梁,自然就都迷茫了。另一个类似的情况甚至还包括了安卓系统的新版本,因为华为停止了安卓的优化,导致当时其他厂商安卓新版本也问题多多,大家纷纷开始重做自己的新系统,大概和这有很大的关系。

重回技术引领,行业开启技术井喷

华为实现芯片突破后,行业发展规律终于又回来了,因此整个行业出现技术井喷也就不奇怪了。比如可靠性方面的昆仑玻璃、折叠屏手机领域的铰链技术,在华为推出相应产品或者技术后,行业也迅速进行了实用性普及。当然,最终产品和华为可能还有一些差距,比如华为最新的折叠屏产品Mate X5,在厚度和重量上依旧保持遥遥领先,只有系出同门的荣耀能有比肩的产品,预计领先行业超过一年以上。

而这两年华为主打的卫星通信功能,从单向消息到双向消息再到语音通话,一直领先到现在,迭代三次已经下放到nova系列产品上了,行业还没有出现第二家能够做到。不过,据悉在明年,OPPO的下一代Find旗舰产品Find X7和荣耀的Magic 6将有望支持卫星通信,卫星电话可能还需要不小时间才能跟进。

当然,在华为一直努力研发的芯片领域、操作系统领域,各厂家也都进行了自己的研发投入,也大概都有了一些功能性的芯片产品和基于安卓深度改良的系统产品,虽然在技术上差距还很大,但看上去大家都可以说有了自己的自研芯片和系统。

在影像领域,各家也基本标配了徕卡、蔡司、哈苏这样的联名,也算沿着华为的成功之路在走,不过华为现在已经开始推出了自己的影像品牌XMAGE,相信未来行业的其他厂商也会走上同样的道路。

所以最后你会发现,华为一回到正轨,大家的方向一下子也都清晰了,背后的供应链也都清晰了,接下来大家的发展方向也可以更好的聚焦了。如果不是华为去而复返,大概大家会觉得现在这种情况应该是行业的常态,只有经历了华为这一轮的改变,大家才能真正洞察到行业发展的背后逻辑。

随着华为手机的全面回归,整个手机行业也开始进入了复苏的节奏。行业人士预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有望实现十个季度来的首次销量反弹,在这个时间节点,我相信和华为的回归有很大关系。因为在华为引领下的整个行业技术创新开始大量涌现,各家手机产品的产品力和营销力都有所上升,长期观望的用户自然也开始换新,这一轮带动和增长对于行业来说是非常扎实和有效的。

领先是怎么建成的

事实上,华为手机创新的条件还是相对其他厂商更加苛刻的,比如芯片领域基本都是完全自研,系统软件也是自研,没有办法直接拿来国外先进厂商的产品就用,还要做到能够和全球一流的科技供应商PK不落下风,而且还要引领国内产业链实现升级和技术自主化。

这种种困难想想都觉得窒息,但华为却不仅做到了各个维度的创新,更做到了各个维度的领先和独立自主,在芯片、系统、通信、影像、外观设计、可靠性、折叠屏技术等方面,独创了业内领先的多项黑科技,这不仅是巨大的努力,更是巨大的投入。

近日,欧盟执委会发布了《2023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记分牌》,报告同时公布了研发投入Top 50企业的名单。名单显示,美国Alphabet、Meta、微软、苹果占据前4,华为公司以209.25亿欧元位居第5。

正是因为华为在技术上的长期领先,从而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了强大的品牌信任,认可了华为对行业的技术引领,所以对华为的技术路线更加重视和认可。这自然而然强化了用户的购买选择,所以手机行业其他厂商在技术方向上摸着华为的屁股过河,自然也就是最省力和最合理的做法。

而友商跟进后,又会对技术的宣传和迭代投入更大的资源,自然很容易形成推广的合力,最终让这些创新技术和设计流行起来,成为行业主流。正是因为华为品牌的强大影响力,才能让这些创新快速被看到、被普及,让更大范围的用户受益。华为就像大雁中的头雁,跟着头雁飞自然更加方向明确还省力。

现在已经到了2023年的尾声,最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相信2024年在华为回归的鼓舞也引领下,手机行业将会涌现出更多的创新,整个市场也会进入全面的复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