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节需要新的“大力”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4-01-17

来源 | 微信公众号“听筒Tech”

作者 | 听筒Tech工作室

崇尚“大力出奇迹”的字节似乎正在改变这一策略。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字节一改过去的激进,不再奋力秀肌肉,而是开始做“减法”。‍‍‍ 

1月10日,有消息称,字节跳动将拆分旗下懂车帝成为独立公司,随后,字节证实此事,称注册成立独立公司是基于业务正常发展的需要。 

企查查显示,懂车帝关联公司北京懂车帝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发生了工商变更,大股东由今日头条有限公司变更为厦门懂车族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00%。 

懂车帝是一款汽车资讯产品,来源于今日头条的汽车频道,由字节跳动商业化部门孵化,2017年上线独立APP。 

对于懂车帝的独立,字节方面的人表示,是基于业务正常发展的需要。也有市场观点认为,独立后的懂车帝或将引入外部股东,或将指向上市。 

大约一个多月前,字节出售了曾重金投入且被寄予厚望的游戏业务。 

如果将时间拉长,就不难发现,字节此前还放弃了金融、社交、教育和智能硬件等多项业务。 

在2023年初的字节年会上,字节CEO梁汝波曾提出,全年目标是“聚焦”和“务实”,现在看来,选择“瘦身”可能是为了更好地“务实”。 

“瘦身”的背后,这家一直以来敢于打破规则,也喜欢大杀四方的互联网大厂,似乎正在放慢脚步,应对增长放缓的现实。 

01 持续收缩业务

字节最近两年一直在做减法,收缩了不少业务。 

就在一个多月前,字节果断“处置”了游戏业务,朝夕光年的部分业务原地解散,另外部分业务需在3个月之内找到买家,之后再出售。 

对于已上线的且表现良好的游戏,会在保证运营的情况下寻求剥离;对于尚未上线的项目,除少量创新项目及相关技术项目外,均会关停。 

这可是字节曾经非常看好,也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的业务。从2015年开始调研,到2017年在抖音成立游戏内容中心,再到2019年正式推出游戏品牌朝夕光年,并一度将朝夕光年列为字节大事业群之一。 

为了游戏开发,字节曾经不断从其它大厂高薪挖人,有媒体统计,字节在游戏业务上,五年砸了300亿元。就是这块下了血本的业务,突然就放弃了。 

前不久一项有关游戏行业的政策出台,给所有游戏公司浇了一盆冷水,这让字节舍弃游戏的行为看起来多了一重合理性,但字节舍弃的业务远不止游戏。 

就在舍弃游戏业务前不久,字节砍掉了收购的VR部门PICO。 

2023年11月7日,PICO内部发布通知,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优化大部分员工,涉及市场销售服务、Studios、视频、平台业务等团队。VR与游戏迭代有相近之处,皆以内容为王,短时间内可能很难带来可观收益,也很难短期内收回成本。 

有媒体测算,过去两件,字节对PICO的投入超过了100亿元。而且VR曾被看作承载了字节未来科技亮点的重要载体,这次突然舍弃令外界感到非常意外。 

2023年初,字节对旗下房产业务幸福里也采取了收缩策略,退出线下交易、回归线上业务,小麦房产整体转让至房产经纪公司麦田。 

紧接着,字节的线上医疗问诊平台小荷健康被传将关停APP,相关功能转移到抖音。 

字节方面当时回应称,小荷团队并未并入抖音,只是业务线向抖音靠拢、负责抖音医疗垂类内容运营工作。 

但后来的事实说明,字节对小荷健康的支持力度不断减弱,并于2023年4月28日终止了所有病友群、官方企业微信账号的运营。 

更早以前,字节还舍弃了另一块重金投入的教育业务。 

2021年双减政策发布后,国内不少在线教育平台纷纷调转方向或直接裁撤,字节也未能幸免,2021年8月就传出字节的教育业务板块大量裁员。 

直到2022年2月,字节旗下大力教育的四大在线教育业务 “GOGOKID”、“你拍一 ”和 “ 清北小班” 和 “汤圆英语”均发布了停运公告,字节的教育业务走至尽头。 

同样在2022年初,字节裁撤掉了战投部门,除少数员工转岗至业务线外,其余人悉数离职,这一度让投资圈感到震惊。 

字节2014年开始涉足投资领域,先是围绕短视频和内容等核心业务进行布局,之后拓展到教育、电商、金融、文娱和企业服务等多个领域。 

更早以前,字节还收缩了证券业务。 

字节早年对证券业务充满野心,2019年底字节内部孵化的松鼠证券正式注册成立;2020年初海豚股票开始内测互联网券商开户和交易功能;2021年3月,字节上线了名为“恒星证券”的券商服务,以期实现金融业务上的多点开花。 

但不到一年,字节的证券业务几乎全线退出。 

如果说教育和房产业务的收缩,更多是因为大环境和行业风向发生了转变,那么其他一系列业务的收缩,则是字节因为经营不力而主动舍弃。 

02 新业务缺少想象力

按照字节CEO梁汝波的说法,字节2023年的目标是“聚焦”和“务实”。 

现在看来,字节一边通过收缩战略,不断舍弃一些经营得不太好的业务,一边聚中力量,在重要业务板块上发力。 

本地生活服务是字节除了直播电商之外重要布局的赛道,但到目前为止,字节在本地生活上的拓展并不顺利。 

2023年,字节的本地生活业务曾经一度在到店和到家两个方向之间摇摆,经过几番调整后,逐步倾向选择到店服务。 

外界也能明显感受到字节的战略纠结。比如2023年6月,对于外界风传的抖音将要上线外卖业务,抖音生活服务辟谣了外卖业务全量上线的消息。 

随后又被爆出放弃1000亿元的GMV目标,将主要目标改为尝试用更多方式跑通业务流程,后来又把业务聚焦到60元以上套餐。 

战略纠结的背后,是抖音在本地生活领域有着先天的短板,比如在物流配送方面,抖音是缺失的。 

尽管抖音有着流量方面的先天优势,但外卖业务不只是流量生意,跟美团和饿了么比,抖音也缺乏“主动点外卖”这样的货架消费场景,所以做到家服务并无优势。 

相比之下,以团购为核心的到店业务可充分发挥直播间的流量聚集优势,习惯“囤货”的抖音用户也可以顺便囤券,抖音做到店服务更合适。 

即便抖音明确了以到店服务为主线,但面对美团这个在外卖领域的霸主,压力也非比寻常。 

自2023年二季度开始,抖音本地生活就与美团在到店场景展开了激烈的攻防大战,出招也都比较狠,抖音疯狂加大补贴力度,美团押宝直播业态。 

抖音在用美团的方式对付美团,美团则采取抖音的方式狙击抖音,可以说是知己知彼,互相偷师。 

一番激烈厮杀后,美团团购直播取得了一定成绩。

自2023年7月在APP首页上线固定直播入口、推出多场“神券节”直播以来,相关业务的营收、交易用户数摆脱了2023年上半年的下滑趋势重拾增长,三季度本地商业佣金收入激增近30%至210亿元。 

抖音的补贴和投入也取成了一定成效果,入驻的商家和GMV均大幅增涨,也正在慢慢蚕食美团到店业务的地盘。 

但在本地生活领域,抖音终究不是美团的对手。 

久经沙场的美团曾经熬倒过很多对手,也有着打持久战的实力,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深耕多年,精细化运营,这些都是抖音目前缺少的。 

抖音能抢走美团的一些到店份额,但很难冲击到美团的到家业务,而到家业务才是美团的核心业务。 

目前来看,字节在本地生活的进展不尽人意,年中甚至传出抖音会放弃外卖的消息,不过,抖音生活服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信息不实,抖音团购配送业务正常开展中。 

字节发力的另一块业务是TikTok,即字节的海外短视频业务,但这块业务在海外进展不顺,业绩增速也不如预期。 

TikTok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是广告业务,2022年TikTok广告业务的增长势头有所减弱。 

据报道称,该公司此前预计2022年广告收入至少可达到120亿美元,但到了当年9月,TikTok 首席执行官周受资将全年收入目标下调20%,调降至100亿美元左右。 

TikTok Shop最早进入的印尼市场,是东南亚最大的电商市场之一,也是TikTok电商发展最好的单一市场。据公开数据,2022年TikTok的东南亚电商市场中,印尼站贡献了25亿美元的GMV,占比近60%。 

但2023年9月底,印尼贸易部发布了禁令,10月4日TikTok关闭了印尼的TikTok Shop业务,直播间的小黄车和shop tab也不得不下线。 

此举不仅让TikTok在印尼本地受到影响,还在东南亚地区引发连锁效应,根据公开报道,越南、马来西亚等国也正在评估类似政策。 

2023年10月5日,越南公布了对TikTok长达近五个月的调查,当局认定其违反了电子商务、信息安全和儿童保护方面的法律。 

另外,现在跨境电商领域对手林立,竞争激烈,不仅有阿里巴巴和SHEIN这样的老对手,还有拼多多旗下的Temu这样的新对手,对TikTok来说,压力重重。 

03 增速正在放缓

在所有互联网大厂中,字节是很有个性和冲劲,增长也非常快的后来者,也是令传统大厂时时感到威胁和不安的新闯入者。 

早年,市场看到今日头条是做资讯和内容的,认为字节的最大对手是百度。 

后来,市场发现抖音短视频做得好,而且字节还大力布局教育、文娱、游戏等业务,认为字节的对手是腾讯。 

再后来,抖音的直播电商做得风生水起,市场又发现,字节的对手是阿里和京东。 

不管怎么说,一直以来,字节的进攻性和杀伤力都很强,业务边界相对模糊,在多个不同领域都充满极大的野心。 

过去很多年,字节都是腾讯的劲敌,在短视频领域,更是让腾讯这个老牌互联网大厂也一改往日的稳健风格,多次调整战略,甚至不得不采取跟风的方式,来应对字节的竞争。 

在外人眼中,张一鸣就是想将字节做成一个突破商业史边界和格局的超级公司,靠着“大力出奇迹”的打法,四处出击,野蛮生长。 

刚刚过去的2023年,尽管字节也经历了一些风波,收缩了不少业务,新业务进展也不尽人意,但收入终究超过腾讯。 

The Information的报道指出,字节2023年上半年总营收约为540亿美元,远高于腾讯同期的410亿美元。 

但硬币的另一面是,经历了高速增长字节如今增速所有放缓,曾经穿山越海、四面出击的激进风格也在弱化。 

从媒体报道的作息看,字节2021年和2022年的营收增速分别高达80%和38%,2023年一季度约为34%,增速有所下降。 

在有机构研报指出,对于主要服务于C端用户的平台型互联网企业而言,30%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营收增长拐点。 

也就是说,如果增速跌破30%,普遍被视为公司从高速增长期转向平缓期的标志,再接下去可能就是瓶颈期了。 

现在字节的营收增速虽然未跌破30%,但已经靠近这个数据,这或许意味着,曾经的高增长正在减速。 

2023年以来,外部环境也在变化,阿里、腾讯、京东等大厂也在不同程度地收缩战略,并回归最初的发展思路。 

不断舍弃多块业务的字节,如今也正在调整策略,也开始有了明显的边界,更多地聚焦主力,围绕短视频和电商展开。 

字节可能也意识到,要全面超超传统大厂,成为一家超极大公司,并不容易,或者,不应该是字节的发展路径。 

2023年下半年以来,字节明显看起来平和了不少,有腾讯之间的对立也缓和了不少。1月12日,最新消息显示,字节甚至将与腾讯牵手,拉开王者荣耀的全面直播。‍‍‍‍ 

很显然,如今的字节亟需新的“大力”,以再出“奇迹”。 

在2023年3月的字节跳动11周年年会上,字节CEO梁汝波发言时这样说,“我们之前凭借认知领先做出了一些突破,但最近一两年领先不明显了,不能很有信心地说我们做得比同行好。”  

如今看来,这句充满危机意识的表述,既像是对字节的一次提醒与敲打,也像是对字节最近几年来收缩战略的一次总结与注脚。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