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出海潮起,智能驾驶方案成差异化优势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4-02-28

2023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达3016.1万辆和3009.4万辆,巨大的规模之下是激烈的品牌竞争。由整车企业引领,汽车产业链的电动化智能化转型逐渐倒逼企业自行开拓成长空间。转型力度偏小、产品更新较慢的海外市场,成为蕴含金矿的待开掘目的地。新能源汽车出海潮,由此形成。

伴随着汽车产销量首次突破3000万关口,中国汽车出口也迈上新的台阶。数家传统车企在海外焕发新的生机,新能源汽车产品更成为智能化竞争主场。今时今日,面对海外市场,中国汽车不再只以“便宜大碗”为卖点,由新技术和新供应链驱动,一场广泛的升级正在发生。

新能源汽车“走出去”,到了重要时刻

在中国,出海不是个新鲜名词,外贸本就是经济的重中之重。但在汽车行业,出口的发展经历了一定的阶段。

天风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首席分析师宋雪涛在其研究中指出,中国企业整体经历了两波出海潮,第一波是在2008年左右,更像是本土企业自发追求生产方案的全球布局,但第二波则具有重大意义。在2018年之后,汽车、家电等中国重点产业掀起出海潮,其中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领导品牌加速开拓全球市场,关键是技术竞争力的提升。

部分上市公司海外业务营收数据走高。图源:天风证券

于是,在2023年,我们看到了汽车行业出海的关键突破。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汽车出口491万辆,同比增长57.9%,超过日本同期442.3万辆的出口数据,正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出口国。

甚至在2024年刚开年,国产品牌又开启新一轮降价,再度凸显其成本优势,也意味着出海进度或许还会提速。其中的亮点恰如天风证券所分析的,一方面是中国品牌,也就是自主品牌的扶摇而上,另一方面则是技术竞争力驱动产品力提升,与高性价比优势相配合,让出海价值空间更广阔。

从品牌来看,“蔚小理”等新势力品牌往往注重关键区域的突破,真正的规模之王却仍是有较长海外发展历史的传统车企。

例如,上汽和吉利2023年在欧洲的新能源销量都不错,行业出口总量排名第一的则是奇瑞——2023年,奇瑞实现年度出口汽车93.7万辆,同比增长101.1%,连续21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出口销量占奇瑞总销量的比重,甚至在2023年达到49.81%,创造了自主品牌的奇迹。此外,长安、长城等车企同样榜上有名,出口量在数十万级别。

自主品牌及其产品为何能持续收获海外市场青睐?这不得不提到车企对产业趋势变化的深刻认知,和产业链能力的加持。

可持续交通创新中心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员、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夕勇在一篇专栏文章中指出,中国汽车的全球化机遇是多维度的,新能源化和海外市场渗透率是背景,汽车质量的提升、性价比优势、智能化的优势、产业链优势,共同带来了更高的美誉度。例如,新能源车智能化的自动驾驶功能、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等,就和国外其他品牌相比有明显优势。

并且,国内汽车相关产业实现了集群协同发展,产业链协同调优、提升方案和产品质量的能力也更强,也为广泛建立合作关系打下了基础。像是奇瑞的合作伙伴中,既有博世这种传统Tier 1,也有华为、知行科技等新兴解决方案供应商。

因此,中国汽车产业链正在获得更大的整体出海机遇,甚至有能力从产品和方案出海,逐步走向海外本土化发展,抓住更大的成长机遇。

一荣俱荣,全产业链迎来突破机遇

“吴晓波博客”最近写了这样一句话:“能在当下这么严苛的中国汽车市场存活下来的新能源车企,进入国际市场,其产品力和技术能力一定是一个高维打低维的状态”。显而易见,中国本土汽车供应链的实力也在增强,逐渐跟随出海的主力企业,打进海外市场。

以奇瑞为例,奇瑞出口的主力车型,是瑞虎系列、星途系列和艾瑞泽系列。其中,星途揽月和星途凌云两款车型预期出口海外的车型,就搭载了国内自动驾驶领域前装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知行科技的iDC Mid。

iDC Mid是一款针对中高端汽车市场的高性价比解决方案,智能驾驶相关的功能集成丰富。在其量产后,知行科技又进一步收到了奇瑞的两份定点函,可见双方已树立了长期合作意愿。其原因显然是方案能较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以及奇瑞后续的战略开发需求。此外,知行科技也已合作极氪、东风等品牌。

中国供应链可提供适合各种车型的产业解决方案。图源:知行科技招股书

这个案例背后,车企的出海势必带动产业链外向发展,最终又能反哺己方的汽车产业实力,形成了一个值得乐观看待的正循环。产业链也并非只依靠车企出海销量增长兑现业绩,而是在积极地寻求主动扩大海外布局,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证券报在前日的报道中,援引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商智慧芽《智慧芽中国研发指数CIRD 2023年度中国研发创新活跃度观察》报告内容指出,新能源汽车领域研发热度高涨,其中技术出海更是成为重点方向。该行业2023年发明专利申请同比增长21.9%,全年海外专利申请增速更高达54.9%。

已经实现了解决方案出海的企业往往更重视海外本土化布局,前文提及的知行科技已于2023年在德国设立了一家附属公司,根据昨日消息,基于德国子公司的支持,知行科技助力某头部自主车企成功通过欧盟新GSR法规认证,进一步助力客户出海。可见,布局已经逐渐展现成效,海外市场未来也会有更多中国汽车产业链玩家的身影。

中国工业协会预计,汽车出口仍将保持增长,而行业人士则普遍认为,未来成功的关键是,在贸易之外建立本土化运营体系。对车企而言,就是加速布局海外的本土化销售和服务网络,对以研发为重点的供应链玩家来说,贴近终端市场以提供更符合海外市场需求的方案,自然需要更多实践。在这个自然成长的过程中,必将培育出一批全新的、以实力领先的Tier 1。

罗兰贝格指出,汽车产业自成型以来经历了三次全球化,主要都由国外车企主导。但到了今天,以智能电动化为核心的第四次全球化进程,中国已经掌握了培育世界级汽车企业的先机,并取得成果。竞争力的提升将驱动中国企业拿到更多出海优势。相信在这一轮世界潮流中,中国汽车产业链,将得到更多的回报和荣誉。

来源:港股研究社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