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解读:基本盘稳定后,联想如何进一步抢占AI时代?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4-03-04

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受诸多因素影响,消费电子行业始终处在承压状态,“不景气”这一关键词屡次被市场提及。

但寒气没有持续,可以看到,消费电子行业正在逐渐回暖。国金证券在今年1月的研报中就指出,从多方面的情况来看,消费电子需求转好信号明显。

而从一些企业的业绩中,也能感受到这股暖意。比如,联想最新发布的2024财年第三财季业绩报告显示,其营收实现同比增长,净利润环比改善。财报发布当天,联想的股价上涨3.27%。

市场的回暖和企业业绩的提振,可以说给外界带来新的信心。不过,经济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仍比较多,要获得长期可持续增长,企业仍需要通过前瞻性的布局,在未来挖掘新的增量。

基本盘稳定,第二增长曲线待露锋芒

一些数字,显现出联想正在迸发新的动力。

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联想营收157.21亿美元,同比增长3%,净利润同比下降至3.37亿美元。

而纵向比较来看,联想在2024财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1.77亿美元和2.492亿美元,其盈利能力连续两个季度实现了环比改善。

由此可见,联想已经进入复苏周期。而企业的复苏,往往源自对内的降本增效和对外的业务提振。

在不确定因素较多的周期,降本增效已经成为PC企业的发展主旋律。比如,惠普近年来通过裁员等“瘦身”举措,来抵御市场寒冬,戴尔也通过重组销售团队、降低负债等方式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

而早在2022年业绩电话会上,联想董事长杨元庆就明确表态要削减业务支出。自那以后,联想的收缩开支计划在持续进行,包括减少宣传费用、精简运营以提高灵活性及效率等。

根据联想最新财报,其在报告期内通过审慎地减少计息借贷,财务费用环比节省1600万美元,同比下降1000万美元。

这些降本增效的动作,促进联想利润水平改善。但要想实现更大的增长,仅依靠降本增效并不足够,还需促进业务的协同发展。

具体到联想财报,可以发现,由个人电脑、智能手机等组成的IDG(智能设备业务)仍是联想的重要支撑。财报显示,该业务实现营收123.6亿美元,同比增长6.7%。

这离不开整个PC行业的回暖。Canalys报告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全球个人电脑(PC)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3%,结束了连续七个季度的同比下滑。

这一背景下,联想基于较为顺利的去库存(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联想存货为62.19亿美元,同比减少17.1%),以及领先的品牌号召力,稳住基本盘。

IDC数据显示,2023年第四季度,联想出货量同比增长3.9%。另外,根据财报,报告期内联想PC出货量市占率接近24%,出货量增长超过全球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

当然,PC市场的回暖并非只有联想受益,惠普等企业也站在了新的转折点,比如数据显示,惠普2023年第四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5.4%,营收为138亿美元,同比扭亏为盈。

可以说,在当前复杂的行业环境中,仅仅是基本盘稳定,不足以让企业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

业内已经形成的一个共识是,在保持核心硬件业务的韧性之外,要以服务为导向进行转型,从赚硬件的钱拓展到赚解决方案的钱。

在联想这里,就是在智能设备业务之外,布局基础设施方案业务和方案服务业务,打造第二增长曲线。不过,这个过程的成效还不太明显。

当前,为联想贡献主要增量的仍是PC为主的智能设备业务,占总营收比例近80%。而基础设施方案业务、方案服务业务的增长贡献并不显著。

财报显示,联想SSG(方案服务业务)营收为20亿美元,同比增长10%;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营收为24.73亿美元,同比下滑13%。

这种情况下,为了实现主营业务稳定发展、第二增长曲线持续上扬,联想还需要更强的驱动力。目前来看,这个驱动力正是AI。

押注“All in AI”,联想能否稳定增长?

最近,文生视频模型Sora的火热,将生成式AI推向新的高潮。越来越多人相信,AI赋能各行业的时代正在加速到来,其中同样包括PC行业。

事实上,PC与AI有天然的适配性,能够成为AI技术惠及大众的重要桥梁。

正如联想集团副总裁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所认为,“PC是个人终端设备中最强的算力产品,可以更轻松地扩展最新的CPU、GPU和NPU,以适应AI大模型对算力需求的不断增长,进而成为支持AI大模型应用的最佳平台”。

另外,从用户端来看,打造AI PC也将大幅革新传统生产方式,通过个人助理、秘书和管家等角色,为用户的工作、学习、生活带来无限可能。对此,Canalys也做出预测,AI PC的问世有望重振市场并改变用户体验,可谓是PC行业的分水岭。

技术契合和用户需求等要素齐力推动一个新兴产业规模的扩大。据IDC预测,2024年为AI PC规模性出货元年,2027年AI PC渗透率将达到85%。Canalys报告也显示,到2027年AI PC出货量将超过1.7亿台,其中近60%将部署在商用领域。

可以说,任何一家想在未来获得新发展动能的PC厂商,都绕不开AI。

而对于联想这一PC行业的领军者而言,AI PC的旗帜必须高举。联想在财报中指出,“AI PC是个人电脑行业的拐点,推动了一个具有定价优势的新产品周期”。

据悉,联想已经发布最新一代商务AI PC,包括ThinkPad T14第5代、ThinkPad T14s第5代、ThinkPad T16第3代等。同时,联想也在持续深化AI PC的产业链等,如与英特尔等巨头联手,进一步筑牢PC软硬件基石。

可以看出,在AI PC布局上联想决心之坚定。不过,发展机遇显著之下,竞争也难以避免。

目前,多家厂商已在加速研发AI PC。比如,惠普电脑 CEO Enrique Lores称,当前正与所有关键软件服务商和芯片供应商合作,将重新设计PC的架构;戴尔也与英伟达合作推出AIGC解决方案,同时将提供新的硬件设置、托管服务平台和计算机,以更快地运行客户所创建的生成式AI项目。

但面对竞争,联想也具备较强的底气。首先,在AI PC布局上,联想可以称得上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基于近40年的PC制造经验,联想早在2023年10月份就向全球展示了首台AI PC产品。对此,民生证券方竞就曾表示,"AI PC重构生产力,联想引领浪潮"。

其次,依托先发优势和行业积淀,联想若充分发挥“终端厂商”的生态组织者的作用,或将在AI PC领域形成更为显著的话语权。目前也已经有所体现,如2023年12月,联想正式发布并启动了“联想AI PC先锋行动”,协同整个产业生态的参与者加速推进AI PC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在AI发展上,联想的目光也不仅仅落在PC设备上。

杨元庆在最近的媒体沟通会上表示,联想的第五个10年现在已经开启,人工智能将重塑联想所有的业务。此次财报中,联想也重点强调了“AI for All”的发展愿景。

这意味着,联想在以PC为核心的智能设备业务之外,还将在面向B端的基础设施和方案服务业务中挖掘“AI增量”。

而这也是市场需求所要求的。眼下,大量B端企业存在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根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智联招聘联合开展的调研,81.6%的企业已经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这些企业将对相关厂商的硬件和服务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尤其在Sora再次引爆全球AI算力需求的当下,联想持续加码以算力为核心的AI基础设施建设,至关重要。

综合来看,联想将AI技术融合至现有业务板块中,符合行业趋势和市场需求。不过,挑战始终存在。要想使全线业务走上高速发展通道,巩固第二增长曲线,联想无疑还需做好更加完全的准备。

作者:惜文

来源:港股研究社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