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生活竞争白热化,美团组织架构再调整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4-03-20

美团又迎来一次业务结构调整。

节点财经获悉,今日(3月19日)上午,美团宣布启动新一轮业务负责人的轮岗计划。根据该计划,公司副总裁魏巍将接任到店餐饮事业部的领导职务,而外卖履约平台的新任负责人将由章若愚担任。同时,校招出身的薛冰则成为外卖事业部的新任掌门人。

据悉,此次轮岗计划涉及的三位新任业务负责人均为美团内部培养和晋升的优秀人才,他们在公司内部经历了广泛的岗位轮换和实践历练。

在美团迎来十周年庆典前夕,公司CEO王兴曾明确表示,将致力于推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内部人才成长。他强调,在未来的十年里,美团将重点培养和提拔新一批的管理者,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而美团的高管轮岗机制则被视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关键举措之一。

就在此前,美团发布内部信,宣布成立平台产品部,由陶雪璇担任负责人。同时,在平台产品部下设设计部,整合公司到店、到家等设计部门资源,由原到店设计部负责人张国忠担纲。

美团将多个平台团队进行整合,意味着美团平台的组织架构得到了重新梳理。

近几年,美团组织架构不断调整。自2021年美团宣布“零售+科技”的新战略后,直到今年2月,美团才迎来了上市以来最大的一次调整,对核心本地商业相关多项业务进行整合,并进一步提升了科技与国际化相关业务的优先级。将到家事业群、到店事业群、美团平台以及基础研发等部门进行了整合优化,统一向美团高级副总裁王莆中汇报工作。

多次调整组织、人事架构背后,是当前本地生活白热化竞争的隐现。QuestMobile报告显示,美团与抖音的用户重合数高达3.2亿人,重合比例为81%。

美团和抖音都在努力提高组织效率,推动业务更高效发展。

今年1月7日,张川发布内部信表示,“对手在变强,过去美团打败的对手都有弱项,现在都是全能选手。”

当前美团的对手除了抖音,还有阿里、腾讯、快手、小红书等各大互联网巨头。 如此局面下,进行组织结构的优化调整,已经是一种必选项。

文 / 零度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