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法来了!解决自媒体两大难:一标题二内容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03-03

在这次疫情期间,自媒体从业人员心里头肯定是在窃喜,大部分人只能被困在房子里面,不能工作也不会有什么收入。而自媒体从业者只要靠着一台电脑,外加一副键盘,不管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工作”,即使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依然能拿到一份工资。如果作者同时运营多个平台,自然就能有多份收益到账。

正是因为有些人尝到了甜头,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自媒体创作的队伍当中来。新人进来,总是满心的欢喜却换来无尽的悲哀。

本以为任何人都能进来赚一笔,写了几天之后才发现事情并不是那么回事。其中困扰大家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做到内容的持续输出?标题怎么定?

不管是百家号,还是头条号或者企鹅号,平台最看重的一点就是不能断更,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样子就会导致账号的流量起不来,推荐和阅读都会很差。

可是,再厉害的人也不是一个无穷的素材库,不可能一直写下去,这就需要每天从网上找一些素材才能保证持续不断地输出。今天,就给大家提供一些素材宝库,以及如何让这些素材变成自己的东西,从而实现长期的内容输出。

(一)深度内容宝库——知乎

知乎这个平台,往往是被大家最容易忽视的平台。大家平时都喜欢去百度,而百度所提供的内容毕竟是有限。当所有自媒体人都用百度来做内容,发布出来的东西肯定是有着极高的重复度,账号的原创度就会降低,知乎这个平台由于其用户相对理性严谨,所提供出来的东西也就更加有深度,不同于百度的鱼龙混杂,知乎代表的是一种专业态度。

我们就用这段时间很是火爆的“肖战227事件”来举例子。这件事在知乎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几个热门话题都跟肖战有关系。

如果要从肖战这件事本身出发来写,无外乎就是他怎么惨了,这次被粉丝给坑了,自己背了黑锅,翻来覆去没什么新意。

反观知乎,里面分析到了肖战以后的路应该怎么走,以及资本方会做什么最后的决定,甚至对后期所涉及到的代言等问题都逐个进行分析。

观点鲜明独到,有理有据。这就为我们这些创作者打开了一个新的思路,原本大家的信息接触面很狭窄,能输出的内容自然就很少且片面,当这个思路打开之后,等于从平面转到了立体。

其实,自媒体写作,最后大家最难受的一点不是说一个大长篇怎么写,而是说一个与众不同的观点怎么来,知乎所能提供的恰好就是这么一个观点。

我们用一个企鹅号的实例来证明这个办法的可行性。当时在知乎上面有个话题:

影视圈有哪些一手烂牌却打出王炸的演员?

其中提到了王宝强,根据这个素材进行整理和加工,放到了企鹅号上面,截止到现在为止,企鹅号上面的阅读量达到了15万,并且还在继续增加。

这种例子在实际操作当中有太多,都在证明这种方法的可行性,只是可惜的是很多人往往忽视了这个办法。

另外,除了这种娱乐类事件,知乎更是涵盖了几乎所有的自媒体大分类,它就像是一个等待你去挖掘的宝库,总是能看到惊喜。

(二)标题宝库——微博

前面我们说到了内容的原始点可以从知乎上面来,等内容确定之后,还有一个大的问题困扰大家,那就是文章的标题。

在自媒体领域,一个爆文的组成,内容应该只是占据了30%,而剩下的70%则是由标题来决定,标题的好与坏已经不是画龙点睛的作用,而是能完全决定这篇文章的最终阅读量。

不管是三段式标题,还是两段式标题,其实都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写的多了自然就有感觉了,也就能信手拈来,否则就是热锅上的蚂蚁,急的再团团转可依然不会写。微博的好处就是可以给你提供一个完整的标题。

这个标题来源是两部分,一部分是微博的正文,另外一部分则是由评论来看,都说评论里面出大神,不要小看这些评论,好的一个评论就是一个好的标题。

在微博上面随便截取了一条微博,这条微博的内容就可以成为一个标题:吴宣仪和肖战曾经甜蜜如糖,如今肖战有难,却不发声。

或者说:肖战有困难,昔日好友却不发声,网友:逢场作戏罢了

这样子以来,两个标题就能定了,且还是那种典型的自媒体式样的标题,有了标题之后,就有了我们在前面提到的“核心观点”,至于内容怎么来,相信作为一个自媒体从业者的你肯定有办法解决。

在这里再给大家提供一个内容生产的方式,简单概括就是“看图说话”,这条微博上面已经有三张图片了,这些图片是可以作为内容的素材,根据这些图片上的信息,用自己的话再进行描述表达就可以了,实在不行,点开下方的评论,看到网友在说什么,这其中的一些比较合理正能量的内容也是可以作为自己的文章内容来填充。

上面所提到的两个办法,分开来说一个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内容,另外一个则是提供了标题,一个是骨架一个是血肉,两者联合起来就是一篇自媒体文。

这只是提供了一个具体的方法,涉及到具体的操作可能还是有些困难,自媒体这个东西讲究熟能生巧,没有练习到一定程度,还真的是写不出来。合适的方法,加上持久的坚持,自然就能写出更多十万+了。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