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体运营心得:如何拍好生活化的短视频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09-02

对于一个自媒体新人而言,在拍摄日常的短视频时,最头疼的问题就是拍摄内容。像一些旅游vlog比较受欢迎,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日常的柴米油盐才是现实的生活。确实很难有丰富、吸引人的拍摄素材,不过网上也有一些比较成功的案例,能把吃饭、睡觉等生活环节拍的很好。最主要的是可以引起观众的共鸣,其实拍摄视频和写文章的构思差不多,首先要有主题和中心思想,然后就是具体的情节设置,或者说是节目效果,最后才是剪辑技术和展示风格。

构思故事情节

虽然拍摄的是生活会的短视频,但是也不能像记流水账一般,从早上起床到吃饭、睡觉,拍摄这样的短视频肯定没人感兴趣。既然如图写作文一般,那么肯定需要故事情节和主题思想,这样的短视频才是合格的作品。当然作品中还要有吸引人的转折点,例如:在楼梯过道里拍到一只流浪猫等等。生活中任何有趣的事情都可以拍下来,或者是自己对生活的一点感悟,作品应该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现实生活的。

拍摄哪些内容

像美食分享、购物体验、过节等主题,都是比较能够吸引粉丝和观众的。譬如:分享当地有名的风味小吃,吐槽一次槽糕的购物体验、端午节包粽子等。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至于拍摄出来的效果如何,主要还是看个人的解说能力,以及自己的拍摄技术了。除此之外,还要多去看同类型的自媒体账号,学习别人的拍摄技术和叙事方式。

提升剪辑技术

不管是拍摄什么类型的短视频,后期都少不了剪辑。可以看到一些优秀的作品,在内容方面无法吸引眼球,但是通过炫目的剪辑技术获得观众认可。作为一个自媒体新人,首先肯定熟练的掌握的PR等视频剪辑软件,还要懂一些拍摄技巧。然后就是多看同主题的作品,特别是那些优秀的作品,最后还要学会讲故事。可以把自己当成生活的导演,拍摄出更好的作品,这需要很长的时间的积累和摸索。

如今抖音、火山、B站等自媒体平台很多,而且自媒体的载体也由文字逐渐偏向于短视频。所以要运营好一个自媒体账号,必须学会制作短视频。当然一些企业或公司会招聘视频剪辑人员、数据分析人员、拍摄人员等,这是一个自媒体团队应该有的岗位设置。

文章由 读书屋office教程网 http://www.dushuwu.net/ 原创发布 转载保留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