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内容能让用户产生共鸣?丨【芒种·观点】

来源:腾讯媒体研究院 时间:2020-09-25

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腾讯媒体研究院(ID:TencentMRI),作者: 腾讯媒体研究院,授权A5创业网转载发布,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teddJnxOR54NRU_mz0ZBA

今天讲的内容主要有4个章节,第一个是关于内容的定位,第二个是关于内容产生的价值;第三点是怎么样能让观众记住你,让观众对你的内容产生共鸣;第4点是怎么样制作一条视频。

01用热爱定位内容

现在很多视频平台,把每一个视频博主归类到不同的垂类领域,比如美食,时尚,旅行,美妆等等。但选择领域的第一要点是你要非常热爱这个东西,你才会对其研究,传达出来的内容,别人才会觉得有价值。

此外你还要做到,当你喜欢的东西变成一件你必须要做的事情时,你对它依旧保持热情,不能把它当成任务来完成。

定位可以是比较抽象的,比如我们对自己视频账号的定位是生活,生活涵盖了很多方面,所以我们会以生活为出发点,涉猎其他领域。

02共鸣产生于内容价值

主要的核心思想是观众看完这篇内容能得到什么? 比如说音乐视频,如果是想普及一些音乐方面的知识,就需要把它罗列的很清楚,让观众看完之后他能清楚的意识到,“我从视频中学到了什么”?观众看完视频后,能得到内容的价值。

所以在制作每一条视频之前,都要清楚的考虑到内容价值是什么。首先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之后才可以这个目标为中心,制作一条视频。我们要让观众看完你的内容之后有所思考,而不是一看而过。

有价值的内容可以来源于干货知识,干货知识的视频一定要清晰明了,首先前期规划脚本时就要写得很充实,然后在制作视频的时候,需要把知识点罗列清楚,重点区域一定要标注好。第2点是要尽量避免重复讲述,比如之前讲过一个小知识点,突然在后边又出现,这样就很容易让观众觉得内容模糊。干货类视频一定要条理清晰。

第二种是食谱类视频。这类视频需要标注出重要的步骤,一般我会选用字幕或者是用不同的剪辑方式来强调重点步骤。

第三种是摄影教学视频。教学类的内容一定要有说服力,让人看到值得学习的内容。其次是要避免口语化的停顿,要有理有据,举一反三的去讲。

无论是哪种视频,一定要跳到观众的思维上,明确自己想要让观众通过视频得到什么。

03让观众记住你

现在有很多视频博主,每一个领域都有非常强大厉害的人,那么怎么样才能在这些人中有自己的位置呢?主要途径是,分析自己的闪光点。闪光点可以是独一无二的视频风格,可以是你活泼的性格,也可能是你拥有别人没有的特殊技能,或者是你对某一方面有独特的见解。

总而言之就是要去分析自己的闪光点是什么,然后把它放大在你的作品里,向别人突出你的闪光点。

我举几个例子,比如说燃烧的陀螺仪,他的视频风格就很有特点,用一种快剪辑的风格突破重围,站在了制高点。

活泼的性格,“你好竹子“这个头部Vloger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的性格特别有吸引力。

特殊的技能,比如说李子柒和日食记都是这一类的,他们或者是做饭很好吃,或者是生活方式让人喜欢。

04去制作一条视频

大家拍Vlog更多是生活类和知识类的内容。生活这个垂直领域,其实涵盖的方向有很多,不是特别的明确。但是分析一下现在很火的Vloger,他们会火都是因为放大了自己的闪光点。

生活类的Vlog在拍摄和剪辑时很容易造成内容价值的缺失。对于自己来说是一个很简单的生活记录,但是对于观众来说,他们吸取不到有价值的内容。现在当红的一些Vloger,看完他们的内容后一定有一些收获,比如你会觉得他们的生活真好,或者是他们之间的情感真好。这些视频传递出了一种情感。

还有一种类型,比如说有一个Vloger叫井越,他的Vlog拍摄了他参加的一些大秀和设计展等等,带着大家看一些自己平时看不到的东西。这也是一个观众可以收获到的内容价值。

在刚上手做Vlog的时候,如果只是想记录自己的生活,我建议可以突出自己的情感。因为大部分人的日常生活并不那么丰富多彩。

想要拍Vlog的话,最重要的是先行动,开始拍摄。设备并不是一个门槛, 设备是用来服务你自己的。很多人觉得拍视频一定要先入手专业的设备,然后才开始拍视频。但其实对于拍视频来说,手机已经够用了,很多手机摄像头的规格都可以去参加摄影大赛。当你觉得手机已经达不到你想要的效果时,再考虑升级你的设备。

手机的便捷性和画质已经足够服务我们的视频,因为首先现在我们在网络上发布的视频,大多是通过手机播放来看,不管是从拍摄还是播放,手机的画质都能够达成要求;其次,很多意料之外的情节的捕捉,使用手机是最快的。

在拍摄时,要控制视频的时长。 在剪视频时,我们经常舍不得删掉拍好的素材,这样会造成视频堆积的很长,出现十几分钟的视频。但是现在短视频盛行,很多人都喜欢15秒出爆点,当观众已经养成了15秒出爆点的习惯之后,你做稍长一点的视频,就很容易让别人感到无聊。所以在刚开始做视频的时候,想要抓住别人的眼球,可以试试看15秒出爆点。

我是如何控制视频时长的呢?在剪辑时我会把口播画面的速率加快,这样观众既可以了解到你的内容点,又不会浪费太多的时间。

2-5分钟是最好的视频时长,这个是根据我们每一个视频发布的后台数据对比出来的。2-5分钟的视频完播率比较高,推荐率也比较高。如果你觉得自己讲的每一个内容都很重点,就可以分成上下集来发布。

最后,封面和标题很重要。 虽然标题党会引起恶性竞争,平台现在会打压标题党。但是一般来说,在标题抛出问题是很有必要的。当一个视频的标题,从陈述句变成疑问句时,能够挑起观众的兴趣,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观众就会顺着你的标题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

封面也很重要。封面是一个视频的精华。所有观众看到视频的第一眼都是封面。如果你的封面和别人不一样,特别亮眼,标题又特别让人有兴趣,别人才会点进去看。

封面可以每一个系列都做成统一的风格。用ps和手机App都可以做出好看的封面。

总结一下,制作一个视频,首先,不要觉得设备是一个门槛。当你用手机拍视频拍成了习惯,发现手机无法在满足你的需求时,再换设备。这时你会发现你的所有内容都能得到一个大的提升。

其次,每个视频的时长最好控制在2-5分钟。

第三,标题和封面要选择整个视频最精华的部分,标题要突出重点,抛出问题。

05课后问答精选

干货Vlog要怎么拍?

关键是挑重点。重点需要罗列出来,但是对重点的解说,只要稍微讲一点就行。因为重点罗列出来后,观众会跟你讨论,而如果他们觉得你讲得不到位的话,他们会在评论区留言,这时你再回复观众,就可以起到引流观众、和观众互动的效果,这也是一个吸粉的途径。所以剪视频时也要考虑到视频发布后的反馈。

如何拍摄日常生活?

第一种方法:比如说拍摄跟朋友聚会的场景,在剪辑时不要全部用视频原声,而是把自己内心的方法配成旁白。这样可以加深视频的情感度。配上旁白后,观众会觉得在欣赏到你的生活之外,还欣赏到了你的内心世界。

第二种方法:比如你要见一个好几年没见过的朋友,可以自己先设想一下见面后第一句话说什么,把设想的这个过程也拍下来。这样真实记录见面过程就会与你的设想产生一个冲突感,也能吸引观众。所以可以试着为日常生活想象剧情。

是否要准备脚本?

前期做准备时,会撰写简略的脚本。因为像旅拍Vlog,即使做了计划,也没有办法预知到你会遇到什么。只能了解一下,分析一下这些经典大概都有什么。但是我们在拍完所有内容后,剪辑时会再整理一下,和之前的脚本做一个调整。

有人说如果旅游变成了工作,会不喜欢旅游。实际上眼前的这些美景如果不拍的的话,第二天你走了它就没了,如果拍下来的话就可以反复看。生活也是一样的,自己的生活转瞬即逝。所以拍视频记录是一件非常好的事。

如何选择平台,运营不同平台的内容?

每个平台都有属于自己的调性。比如企鹅号比较喜欢干货类的视频,美食食谱、教学或者干货分享。投稿时要根据不同的平台,投不同的视频,做不同的账号。很多长视频博主做抖音账号时会二剪,即重新把素材剪一遍来符合抖音的要求。封面和标题也是不同的平台有不同的调性,需要对应修改。

比如说我觉得企鹅号和b站比较喜欢大字报,封面一定要有主题的大字。大多数都是提问类的,比如“小伙儿一天吃了多少斤?”“会怎么样?”。刚开始我有一点抵触这种标题,后来发现点击率真的高。有很多视频平台后台可以看到展示率和点击率,比如说展示给1000个人,有多少个人看到视频封面和标题点进来了?这个比例在20%以上就是很高的,就说明你的标题和封面做得很成功。

我经过对比之后就发现大字报和“姑娘今天吃了什么?”这种比较引人发问的标题点击率很高。此外,时长在2-5分钟的视频完播率也是很高。其实我发现视频越短,完播率越高。

不过这条经验不适用于头部博主。头部博主不需要考虑视频的时长,因为粉丝点进他们的视频,只是为了看他们在干嘛。头部博主做的视频都很长,然而粉丝甚至还觉得不够长。对于头部博主来说,他们的人设已经站稳了,只需要自己经营好自己的设定就可以,不需要再想自己的内容如何吸引别人。

但是在刚开始做视频时,要想办法把自己的闪光点展示出来,一定要有计划。

比如说李子柒,她的闪光点就是视频内容和视频风格。他的每一个视频拍摄时间都很长,视频时长也很长。剪辑手法是慢慢的细水流长的感觉,让人很舒服。

头部博主的视频风格差距很大,有些人的视频很热闹,很欢乐,也有很多人喜欢。其实现在大多数人刷视频都是为了开心,这就是为什么搞笑视频现在很容易爆,很容易火。因为如果视频真的能触到别人的笑点的话,他就会赶紧分享给别人。

所以自己做视频的时候,需要想清楚,你希望别人对你的内容有一个什么样的认识?然后再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一定要多做,找出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很多头部博主,他们刚开始做视频时,也没有自己固定的视频风格和剪辑语言,并不是一开始就知道自己的拍摄剪辑风格能得到观众喜欢。大家都是试验出来的。所以要先去拍,先去做,再对比数据,看看网友的反馈进行修改。

如何积累粉丝?

涨粉这件事最主要靠爆款,平时一点一点积累也会有,但是都没有一个爆款来的快,一条爆款可能一天就能涨一两万粉丝。平时的积累主要是自己经验的积累,而不是粉丝的积累。

打造爆款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比如今年2月的凌晨同学发布武汉视频后火了,这是因为他击中了新闻的报点,还因为他是一个武汉人。但最重要的一点是,他的内容可以全平台免费使用。

一般来说,击中新闻要点和社会讨论的热点,比较容易爆起来。

何同学的火我觉得是应该的,首先他第一个爆起来的视频讲的是5g,刚好赶上5g热潮的时间点,机会很好。其次,他对每一个视频的态度都很认真。他做每一个视频都要做到自己满意为止,而不是说我今天要更新,把视频做出来发布就完事儿了。有时候我们每周都要更新视频,会出现了为了更新而更新的情况,并没有把视频做到极致。所以何同学的精神值得我好好学习。

是否要去签公司?

如果签MCN公司的话,一定要好好看合约和公司。可以请学法律的朋友参谋一下,因为很多公司只签账号,博主无法再全权管理自己的账号。这种就千万不要签。

初期拍摄tips:

日常一个人拍摄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个人风格来选择拍摄形式。在拍摄初期时,经常会发现没有内容可以更新。其实我们可以通过定一个主题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我们的主题是拍生活中可以带来幸福感的温暖小物件,定下这个主题后,我们可以围绕这个主题去构思具体的内容,比如拖鞋,加湿器,除螨仪,这些都是生活中可以带来幸福感的小物件。之后以此为中心进行拍摄。定一个中心的主题,再进行拍摄,就不容易导致内容缺失。

初期拍摄时,很多人担心自己拍的不好。可以多看看你觉得厉害的人的视频,分析他们的内容,并学习一些技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