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开始应用到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交易系统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05-26

基于区块链技术分布式数据存储、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可信任等特性,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制定《大数据交易区块链技术应用标准》,并将该技术应用于交易系统,实现数据资产的可信交易,进行数据确权及数据溯源。

这一消息,来自即将于5月27日召开的2017第三届中国(贵阳)大数据交易高峰论坛。这一论坛作为2017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即“数博会”)核心论坛,将吸引来自政府部门、国内外企业、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千名嘉宾聚首。

作为全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省已成为我国大数据先行者,正力推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引领大数据产业发展。站在第一线的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积极制定《大数据交易区块链技术应用标准》,并将该技术应用于交易系统,筑力产业发展重要一环。

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不久前呼吁,共同开启2017区块链落地应用“元年”。2016年12月31日,贵阳市正式发布《贵阳区块链发展和应用》白皮书,公布了贵阳市大胆探索区块链技术对政务、民生、商务发展应用的总体设计蓝图。其中,《数据交易与数据资产流通区块链应用》一节,为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应用区块链技术指明了方向。

作为2017年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首批重点企业,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数据交易的应用,制定出台《大数据交易区块链技术应用标准》,并将该技术应用于交易系统,推动数据溯源、数据确权,实现数据资产的可信交易。

因比特币而兴,区块链集成了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以去中心化、公开透明等特点,可以让每个人均可参与数据库记录,被视为数字货币和数字资产的战略性支撑技术,用来推动建立可信安全和开放共享的数字经济。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1月研究报告《迈向2035:4亿数字经济就业的未来》预计,2035年中国整体数字经济规模接近16万亿美元。数字经济以大数据为能源,而位居大数据产业链上游的数据交易,驱动数据要素流通,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重点领域,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当前,由于数据属权不明确,大量数据资源散布于政企数据壁垒、数据孤岛之中,制约了数据要素流通,进而阻碍了大数据产业与数字经济的发展。

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交易系统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数据确权及数据溯源。区块链技术能够公证透明地记录、追溯数据资产的来源、所有权、使用权和流通路径,通过共识算法建立可信任的数据资产交易环境,破除数据被任意复制的威胁,保障数据拥有者的合法权益,有助于数据要素流通融合,激活我国亿万数据资产价值,服务数据经济腾飞。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