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业依旧有泡沫:成败皆因为资本

时间:2006-12-04
从来没有哪个行业和风险投资联系这么紧密。咨询机构日前发布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IT行业在风险投资总额中所占比例为54%,却是创下历史最低,其中尤以互联网首当其冲。大多数创业者拿不出持续盈利的方法,投资人已经开始失去耐心。

冠以Web2.0之名的第三波互联网浪潮似乎正渐渐退去,在赚足了人气、流量之后,仅仅留下片惨白的沙滩。

许许多多人都在思索着,为什么那么火爆、扎实的Web2.0却能被人挤出水分来呢?暂时的答案是盈利模式的欠缺。如果深挖一下,我们又可以发现,不管是视频、交友,还是博客,每当有一个成功者,其后总会出现一大串的跟随者,这些跟随者大都是简单复制,然后苦盼着风险投资的到来或者被收购。因为成功者的例子也是如此,都是被收购或者获得风险投资。看似人人都在关心盈利模式,实际上没有几个人在关心。

风投在这里扮演了“影子武士”的角色,各路VC们可以迅速让互联网一路火起来,也可以迅速让它灭下去,因为没有了盈利模式支撑的互联网企业,不能不说就是木偶。比如,被人看好的健康类网站就没有起来,而婚恋交友网站却被放大。也难怪贝恩投资公司总经理黄晶生会说:“Web2.0火过了头,我们风险投资界是有责任的。”

深圳浩天旗下的碰碰网转型为娱乐追星交友网站后,其副总裁丁志峰曾坦言,转型和投资方软银亚洲不无关系。这似乎印证了一句话:“风投不仅仅只意味着对投资者的风险,也意味着创业者的风险。”

丁志峰认为,在互联网中,资金实力的推动固然很重要,但到了一定的规模,资本的用处不大。最终还是拼团队、拼运营理念、拼服务。看谁能提供有效、高质的服务。

当互联网不再靠一个概念就能无往不胜的时候,它真正的浪潮也就来到了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