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蜂窝一手内容一手名声 个性化UGC旅游没那么轻松

来源:A5站长网 时间:2014-07-01

2011年36氪采访过一次蚂蜂窝,创始人陈罡一再强调网站内容;2014年i黑马又与蚂蜂窝对话,陈罡再次强调内容的重要性,讲述了一个用4年时间积累5000万用户的旅游社区的成长故事。而在此对话之前,也是2014年,蚂蜂窝曾频频轰炮去哪儿、揭露在线旅游刷好评等内幕,揭露行业内部短处一则表现得挺深明大义,二则也暗示了自家UGC(用户生成内容)网站的天生优势,蚂蚁窝沉淀了多年的用户资源,今天终于足以拿来指责、对抗OTA界的劣质现况,但一手内容一手名声之间,个性化UGC真的可以搭上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浪尖、乘风破浪?

整个生态链可以说最为完美的用户主导内容型旅游社区,运营上也可以轻而易举成功?越是完美,越是没那么轻松,蚂蜂窝要面对的不只是UGC的内容优势,还有最关键的盈利转化之痛。

UGC旅游网优势:内容生态链良好

在线旅游行业从内容的引导方面可以大致分为两种:UGC一类,用户自行生成网站内容,这类网站以社区为主,用户可以自由分享内容、进而与网友互动,最终实现网站的总建设,蚂蜂窝、穷游、风车网等同属于此类;另一类,也就是有别于用户主导、网站建设内容由建设者主导的其他OTA,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等多属于此类。

无论是网站架构还是蚂蜂窝的内部数据运营方式,都大大增强了用户的便捷性体验,旅游爱好者之间的相互分享、互助,组成了网站的主内容,同样为UGC类旅游网的内容增色,而蚂蜂窝的盈利只取最后环节的提成,也使得网站的用户更有自主建设社区内容的归属感。

UGC类旅游网的内容由用户主导,编辑适度引导,可以说,从用户的角度上来看,这是最舒适的一种网站建站模式。

而已经酝酿良久、沉淀了5000万用户的蚂蜂窝,内容好就真万事俱备?

UGC旅游网劣势:盈利与内容之间最难调和

人人网旗下风车网,已经死去的UGC旅游,自2012年3月上线到5月份的团队解散,风车网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仓促离席,一则定位模糊,二则没能找到盈利模式,或者不如说,短短的两月之间,风车网虽高调上线,但基本是还未发芽已经自动放弃田地的耕耘。

不同于直接盈利类的OTA网站,UGC类旅游网在强调内容为王的同时,也深受其累,网站最终的目的是盈利,只顾内容、走公益路线显然不是长久之策。

大众点评积累了那么多年的良性用户资源,为了盈利最终转型团购网站,但直至目前依然排名美团之后;美丽说、蘑菇街倒是基于产品的分享做大了,但还是因为阿里的排挤选择艰难转型……最佳的用户资源与盈利之间成功调和往往困难重重。

小火慢煎的蚂蜂窝经过几番融资,资金目前不是问题;基于技术构建数据、进而把握网站整体内容,网站内容建设也不是问题;但是关于盈利的模式,蚂蚁窝还需多多努力。

近来蚂蜂窝炮轰去哪儿,指出其500元购买一条正面评价的弊端,爆在线旅游刷好评成潜规则的内幕,无外乎想在增加网站曝光率的同时带给自家网站正能量,此类手段确实可以有效增加曝光率,只是真正需要关注的还应该是内容与盈利之间的调和。

一面做内容一面做还得顾着名号,蚂蜂窝绝没专访对话中表现的那么潇洒。

互联网移动化风潮,蚂蜂窝内容与盈利难调和

互联网是个快性子,需要小火慢炖、细火烘焙的UGC旅游社区,已经挺过了最难的初始积累用户阶段,在时刻翻新、变幻的互联网,继SNS、微博、电商等热潮之后,移动互联俨然又是一个新风口浪尖,蚂蜂窝能否乘上这艘快船?

目前,蚂蜂窝运营了6款APP,包括旅游攻略、旅行翻译官、蚂蜂窝攻略路书、旅行家游记、嗡嗡、游记等,细化、高产APP也算一大特色了。蚂蜂窝紧紧抓住APP简单易行的特点,坚持一款APP专注于一种服务的特色,求专而不求全,但这种移动端的运营策略难免造成分流的压力。

内容与盈利之间,是一个永恒值得探讨的话题,蚂蜂窝也还需多加探索。

作者:A5安然 来源:A5站长网,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