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电话本有致命软肋:传统语音通话不会被代替

来源:用户投稿 时间:2014-11-14

昨日,微信电话本悄然上线,其下载数量迅速猛增,据说已经超过了上千万,而微信电话本由于沾上了微信两个字,让更多的微信用户十分感兴趣。并且广告语很吸引人:免费打电话,但归根结底就是一款网络电话软件,其实并非是什么创新的东西。在这个领域里比较成功的通话软件当属Skype,超过40%的国际电话是通过这个软件完成的。微信电话本与微信没有任何关联,腾讯不过是想借助于微信平台提升自己的知名度而已。

网友透露,由于下载的次数过多,目前微信电话本的通话性能并不稳定,不少用户反应不能正常使用。因此当下的微信电话本还有待观察,作为一款网络电话应用,腾讯在技术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腾讯此举也算是开了个头,估计很快就有更多公司推出类似的产品,阿里、百度都不会放弃这个领域。

有人说微信电话本会冲击移动、联通的利益,但或许只是很小的一次冲击,原因是类似于微信电话本的通话软件早已出现。中移动、联通都已经习惯了,微信的出现让运营商的短信业务明显下滑,如今又波及到了语音业务。这是移动和联通很重要的盈利来源,不过运营商们也不会惊慌,语音收费和短信收费下滑,可流量收费将成为一种新的收费模式。中移动和联通完全可以将语音收费过渡到流量收费模式上,并且微信电话本有着两个致命的软肋。

软肋一:网络通话软件信号差、极不稳定

因此网络通话软件很难完全替代传统语音通话模式,在全球拥有6亿用户的Skype至今还没有做到,更何况是刚刚上线的微信电话本呢?不仅如此,实事求是的说,网络通话软件的信号差,稳定性也远不如传统运营商。所以在通话质量方面往往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这就注定了通话软件只能作为通话的辅助工具。微信电话本与Skype的差距很大,在技术方面远不如Skype,所以短期内不会有多少用户真正使用它来完成通话。

软肋二:微信电话本的安全问题、会不会被窃听

网络通话软件总归是有风险的,在安全方面肯定不能和传统的语音电话相比,微信电话本同样会出现被窃听的风险。对于一些机密的通话还是不建议使用通话软件,当然免费通话对普通消费者的吸引力比较大。即便在非wifi环境下是按流量收费,但在资费方面要比传统的话费便宜很多,这样诱惑下估计还是会有不少用户去尝试。只是目前微信电话本的稳定性和效果还不好评估,至于安全问题就更无法保证了。

中移动和联通目前还未采取相应的措施,也许早已经料到微信会有此招。试想一下,如果这两大运营商采取语音流量收费的模式,并且下调通话资费,那么估计微信电话本的优势就没有什么了。因为多数时候通话服务要的是方便,而不是能否免费。

文章由 方维网络 原创 转载请注明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