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蔡文胜老乡,从破产到身价百亿,几亿女性都在用他的产品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7-02-27

他大学都没有毕业,高中没有上便休学去学了2年油画。当他准备回来继续上高中时,已经发现投资域名可以赚钱,便开始做起了域名生意,通过注册转卖域名,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30万,18岁的他就这样同老乡蔡文胜一样,成为了中国互联网投资域名的第一批人。他的故事远不止如此,他拿着那笔钱创业,只坚持了2年最后破产,他当时并没有因此放弃。

2003那年的他才刚满22岁,这位年轻人吸取教训重振旗鼓,进行二次创业,以社交为切入口,创办了国内第一批网络交友网站。当时马化腾的QQ交友刚推出不久,这位年轻人就想做一个和QQ方向差不多的社交网站,于是从外国人手上花几万块买下520这个数字域名(8年后他以300万卖出),早期的想法是直接山寨QQ,而盈利方式和目前的婚恋APP类似,需要购买会员才能看到相关联系方式,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也失败了,说白了就是产品没上去,钱却花完了。

他还做过一款以前90后特别喜欢的一款工具,很炫酷。

依托当时QQ的崛起,这款工具迅速流行起来,它就是火星文转换器,现在网上都有很多在线将中文转换成火星文的工具,只是现在用的人很少了,流行于一时,据说当时他和团队做的这款火星文转换器最终斩获4000万用户,用户量起来了,却苦于没有良好的盈利模式。这批用户成为了后来的美图的种子用户。这个神秘的80后是谁?他就是美图秀秀联合创始人吴欣鸿。

吴欣鸿在2005年开始,到2007年间,自从和老乡蔡文胜一起共事创业后,几年时间以做内容方向,建了大大小小几十个网站,各种资讯、视频等类型网站都有,这些网站都靠流量变现,赚的钱都不多,据二八了解,当时他们的广告收益很大一部分来自百度联盟。按照吴欣鸿的话来说,就是没什么成就感。

做为美术天才的他很喜欢人物摄影,有一次蔡文胜召集了公司几个主要创始人一起聊天,讲了新的产品方向,其中以图片为目标,以美化功能为亮点。要知道,PS软件使用复杂,一般的上网人群都不会用,一款来自台湾的傻瓜式修图软件给了他们很大的启发。就这样,2008年国庆节假期过完的第一天,美图秀秀上线。美图秀秀网页版、电脑端、APP逐一完成开发上线,据说美图秀秀的APP第一个版本,他们内部是很不满意的,因为很简陋看起来很LOW,但效果却出乎意料,上线没多久登上App Store第一名。

美图秀秀软件

美图秀秀的出现无疑是无数女性的福音,她们变得更加自信,可以将自己的自拍大胆地分享到社交网络,再也不用担心不会修图,因为美图秀秀每个人都能上手,美图秀秀用户超10亿,国内无人不知,几乎每个人都用过美图秀秀。

美图公司在香港上市,蔡文胜与吴欣鸿

据说,美图秀秀创始人吴欣鸿小时候还是个富二代,上初中时因为父亲工厂出现经营问题,而家道中落,不得已早早走上创业之路。现如今,这位80后创办的美图公司,于去年12月在香港上市,当前市值426亿,而吴欣鸿的身价也超过100亿。

文/二八,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我,微信搜索:我是二八(ID:ye-weiqing)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