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起诉自媒体“GQ实验室”名誉侵权 索赔500万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7-07-17

7月17日,记者获悉,百度已于近日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自媒体“GQ实验室”的运营公司——北京风华创想网络有限公司,要求该公司对其之前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造谣并诋毁百度商誉的行为公开道歉,并索赔人民币500万元,目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已经立案。

据悉,公众号“GQ实验室”于7月10日发布了一篇题为《鉴于百度导航会把你带到莆田系医院,请你来参加<百度一下,你就_____>创作大赛| GQ Daily》的文章,文章缺乏客观事实依据,标题及内容包含如“我们的答案是《百度一下,你就完了》”等虚假事实,并带有极大的贬损性,被用户大量阅读、评论,并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对百度的商誉及百度地图产品的美誉度均造成了严重损害。为此,百度将 “GQ实验室”的运营主体北京风华创想网络有限公司诉至法庭。

自媒体已经成了信息的重要渠道来源,甚至许多门户网站也将某些自媒体作为其新闻源之一,然而,也有不少自媒体,为了吸引眼球、提升知名度而杜撰虚假新闻,屡屡引发纷争。近年来,企业起诉不自律的自媒体已经演变成一个普遍现象。仅2015年就发生了阿里巴巴起诉三家自媒体索赔千万元、万达集团状告公众号“顶尖企业家思维”恶意诽谤、康师傅将多家自媒体诉上法庭索赔总额超5000万等多起事件。前不久,小米起诉自媒体“建华wei业”涉嫌侵犯名誉权胜诉,一审获赔24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涉案自媒体无一不是为吸引眼球、增加阅读量而引用来源不明的内容,甚至故意捏造、传播谣言,使企业不得不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针对一些自媒体为获得流量而恶意造谣、传谣的现象,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表示,述说有凭、拒绝编造,不能没有事实依据地发表对他人造成不利影响的言论,这是自媒体的基本要求和底线。在他看来,“新媒体平台的快速发展,导致‘泥沙俱下’的现象,如今应该回归理性、加强规范。”

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高级合伙人夏明亮也认为,无论是媒体、自媒体、微博微信,评论和报道都要以事实为依据。特别是涉及公司的内容,需要充分列举事实证明观点。“人们对公众性的大公司的关注度更高,其部分隐私也可能被社会公众知晓,但宽容首先是建立在尊重事实和正当评论的基础上。” 夏明亮说道。

法律专家还表示,自媒体时代新闻报道者应该遵循客观、真实的原则,核实报道来源、客观描述,不得报道似是而非、与事实相去甚远的捏造事实,不得采用臆测手法对他人进行攻击,不得自说自话编造完全没有事实依据的结论。规范自媒体行业体系、加强自媒体从业者职业操守,才能使自媒体未来的发展道路更加宽阔。

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记者将继续跟进报道。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