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域CDN拿下全国性经营牌照 行业进入新巨头时代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04-03

【天极网IT新闻频道】2017年,对于整个CDN行业而言,影响最大的莫过于牌照的发放,尤其是稀缺的全国性牌照。现在这种情况有了改变,一张新的全国牌照被发放出来。4月3日,共享计算企业网心科技正式宣布,公司获得由工信部颁发的内容分发网络(即CDN服务)全国经营牌照。

据统计,此前全国共有97家企业获得CDN牌照,但其中拥有全国性牌照的仅仅只有7家。网心科技是创新型CDN企业中唯一一家获得该牌照的企业。至此,整个行业形成了传统CDN提供商、云CDN提供商和创新型CDN服务商三方竞争的全新的第一梯队格局。

星域CDN加速发展的新动力

全国性牌照对于CDN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它不但是广大市场的准入证,同时也代表着对企业实力的官方认证。这张牌照甚至一定程度上左右了整个行业的格局。

有观点指出,获得这一牌照,对于星域CDN及网心科技是重大利好,这无疑会对星域CDN的未来业务发展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获得全国牌照的企业,相当于迈入服务商第一梯队,成为全国市场的准入者,与其他竞争者拉开距离。网心科技获得该牌照之后,全国范围内的企业客户,将能接触到这种基于共享计算的创新型CDN服务,享受到共享计算带来的创新和快捷。

与此同时,由于需要CDN服务的互联网企业,经营范围基本均为覆盖全国,而此前星域CDN仅能为该类厂商提供指定地区的服务,因此在全国经营牌照发放后,星域CDN现有客户的业务量也会有可观的增加。

另外根据最新的信通院行业研究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CDN市场将达到157.3亿美元,而亚太地区将会是增长最快的市场,整体发展空间极大。业内认为,在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星域CDN的业务量已经迎来爆发期,其自2015年以来的高速发展势头还将延续下去,甚至可能会出现更加迅猛的增长。

行业迎来新巨头时代

近年来,国内CDN行业格局几经变化。最早是由蓝汛和网宿组成的“双寡头格局”,但自2015年以来,创新型CDN厂商,以及BAT等云服务商业务一路扶摇直上,集体围攻蓝汛和网宿这两大传统CDN企业。双寡头的格局无法再加维持,市场格局就此产生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以网心科技为代表的创新型CDN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异军突起。网心科技凭借其独创的共享计算模式,将CDN行业均价两度腰斩,并在多个核心技术难点有了突破性的进展,被行业称为“重新定义CDN”。星域CDN也自此成为直播、视频等CDN消耗大户行业的首选合作伙伴。

此后,又有三大运营商跑步入场,以基础设施优势分羹CDN市场。至此,行业形成多方竞争的格局,业内企业纷纷发展技术,洗牌明显加速。

随后,“牌照”作为市场准入门槛开始发放,混战格局得到明显控制。而全国性牌照的存在,更是让整个行业划出明显优劣,拥有全国牌照的企业被视为第一阵营,其它地方牌照企业根据各自实力大小,依次归属第二、第三阵营。

此次网心科技作为唯一一家创新型CDN企业获得全国性牌照,补齐了此前以传统CDN厂商和互联网巨头云计算厂商为主的领先阵容,构成了完整的产业版图。网心科技自此成为第一梯队中的新寡头,留给后来者的空间已经不多。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