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的新鲜血液!来自富豪村的10亿VC投资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8-05-16

创业总是走不出无成本困境?初创公司总是找不到合适的创投资金?这个富豪村一次又一次的打破创投行业的历史,5月9日,广东首个村集体成立了创投母基金——南岭母基金,计划总规模将达5到10个亿。

这是创投圈的新鲜血液

对目前的“募资难”、缺口比较大的母基金市场来说,南岭母基金的诞生一时间成了备受关注的“创投圈的新鲜血液”。

目前国内的母基金来源通常有四类:政府资金、国有资本;金融机构资金;民营企业资金;个人投资和家族财富。

南岭母基金则是村子里出的钱,这个叫南岭的村落为创投圈打开了一个新的资金来源——村集体经济。南岭母基金将作为基石出资人,联手政府引导资金、战略支柱产业上市企业、知名天使投资机构、大型民营企业、优秀企业家等,共同发起设立一支5G和互联网产业基金、一支天使投资基金等,总规模约10亿元。

南岭母基金发展与主要投资方向

据了解,这个来自深圳的富豪村,村民最初是凭借着厂房与住房的“双租金”富裕了起来,表面上干着每月几千块工资的普通工资,实际上都身家过亿,深圳“双创”火热之际,南岭村解租、清退了这些低端产业企业,开始把目光转向创投,发展高科技企业。

2015年6月,在表决收购风投企业的村民大会上,超95%的村民签字同意出资投资甚至收购风投企业。

2016年1月份,南岭村斥资1.2亿元收购了当地一家老牌创投企业——深圳国成科技投资公司。

2017年11月,南岭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顺利完成基金管理人登记,成为国内首个村集体经济的创投基金。

消息称,此次的南岭母基金将主要投向专注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创业,对移动通信(5G)产业、芯片设计制造、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高端装备、生命健康等领域的早中期高成长性中小企业进行子基金投放,也会对科技型创业企业等进行直接投资。

不过也有一些专业人士表示,如果村集体有充裕、丰富的资金,不如把资金托管给专业的机构管理、进行投资处理更好,因为无论母基金还是直投都是一个专业的、门槛很高的活,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n5)以为,对于创业者来说,新的创投资金来源的出现只能是天大的好事,对于南岭这个富豪村来说,用充裕的资金不断去涉足新的科技领域,对村集体对整个创投圈或者是以后其他的创业新领域来说,也都是很好的“促活”尝试,问题是如何最大化发挥这份新基金的作用,南岭村确实需要引入专业的VC投资经验。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