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衣橱衣二三的创业历程 既是共享经济也是体验电商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8-07-26

说到共享衣橱,可能大部分人对这个行业都比较陌生。诚然,它确实不如共享单车等共享经济领域爆火过的行业那般出名,但事实上,共享衣橱早在共享经济的火种点燃之前就已经出现了。最早的共享衣橱企业在2009年就于美国出现,从2015年开始,国内也陆续出现了几家非常成功的共享衣橱企业,今天的主角衣二三,就是2015年创立的。

衣二三出现的时机比大多数共享经济行业都要好,它赶在了共享经济狂潮之前就已经生根发芽,所以也避开了那一次残酷的竞争和淘汰。在2016年,衣二三就获得了IDG领投,清流、真格跟投的A+轮融资,一跃成为消费升级的代表。

如今,衣二三仍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不过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的,是衣二三的诞生之路。回看衣二三一路走来,创始人刘梦媛将创业历程分成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共享衣橱阶段。最开始的衣二三是以共享衣橱的形象出现在众人面前的,也是当时共享衣橱最为标准的形态,向用户提供衣物的租赁服务。

第二阶段,体验电商阶段。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也由于衣二三敏锐的察觉到了用户有对衣物长期持有的需求,于是从2016年6月开始,衣二三推出了留购服务。对此,刘梦媛的解释为“大部分的体验,小部分的理性购买”,即如果对租来的衣服十分喜爱,用户可以选择花钱买下它,也就是“场景式体验电商”。

第三阶段,供给侧改革阶段。从2017年3月开始,衣二三意识到自身的洗护服务存在缺陷,尽管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在与数家大型洗护供应商合作。于是衣二三开始了自建工厂的进程,开始改造供给侧。衣二三收购了北京最大的干洗工厂之一,全面的提升了自身的服务质量。

除此之外,衣二三在自身货品方面,也由最初的全自营转为平台模式。如今的衣二三,有70%的衣服来自于平台,其余30%为自营。对此刘梦媛表示,平台明显是比自营更加健康的商业模式,并且平台也可以将很多伙伴拉入同一生态。

在提升自身服务质量方面,衣二三全面引进了RFID的智能洗护,这样可以保证衣物的洗护过程完全透明且可追踪,要知道,这是一件非常需要魄力的事情。相比于其他电商的追踪到SKU,RFID可以让每一件产品都处于用户的监督之下。在衣二三引进RFID之前,国内几乎没有使用这项技术的电商,衣二三在这方面也属于先行者。

为了将产品做成品牌,衣二三对于产品升级也做出了明确的目标:用“Stylist+算法+社交内容”的三重推荐,帮助用户选择适合自己的衣服。人性化的服务是衣二三能够将自身品牌成功做起来的关键。

加入内容社交,是衣二三经过考察之后的慎重决定。因为他们发现,很多用户使用共享衣橱不单单是想要租到衣服,他们同时也更愿意对此进行分享,而这种平台衣二三完全可以为他们提供。

而“Stylist”方面,衣二三官方引进了造型师,在造型师的帮助下,衣二三结合算法推荐,可以根据用户的具体要求精准提供穿搭推送。

良好的服务让更多的用户记住了衣二三,而不再只把它当成一个共享衣橱平台。

在衣二三的创业之路上,我们可以看出它没有像去年共享经济爆发后,很多企业那样试图一步登天,而是先从年轻人开始慢慢的扩展用户群,随后做到满足新用户的需求。这是共享经济最应该做到的,不断接受“验真”的过程。而转化为体验电商,转为平台,引进RFID和建立社区等尝试,则是在公司稳定之后对于更好发展的寻求。它始与共享经济,最终做成一个独特的品牌,却又没有脱离共享经济。我想,这才是当下试图加入共享经济的创业者最应该吸取的经验。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大熊  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