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行业由盛转衰?内容创业者还有没有成功的机会?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8-10-17

在经历了微信改版、二更食堂被永久封号、暴走漫画被下线等变动之后,使大众都认为新媒体行业是不是要已经开始走下坡路了?

据新榜 8 月报告显示,2018年,以54 万公众号为样本统计,仅剩63%处于活跃更新状态,26%已经停更,6%已经注销,而2017年微信公众平台平均阅读数也下降了24.1%,之后的公众号运营也步入“5+2时代”,即行业平均阅读率滑落至5%左右,打开率约2%,更加使公众号创造者获取流量更难了。

QQ截图20181017165753

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本来一直被看好的新媒体行业,最近却在被看好的创业领域,开始遭受改版、打击、被封、自己主动停更等衰亡现象。而面对这种互联网红利已经不太好的时代,对于内容创业者来说还能有哪些机会呢?

1、短视频:内容+流量产生红利

随着抖音、快手、火山等短视频的火热,文字、图片的内容创作者被抢去了流量,视频内容渐渐的被推到了风口,而随之越来越多的图文自媒体创业这慢慢的也在向短视频进驻。

而据艾瑞数据显示:2017年短视频市场规模达57.3亿,同比增长达183.9%。资本进入短视频行业以平台方为主,2012至2017年短视频平台方的融资事件占比达到44.8%。随着短视频的升温,资本集中度逐渐从平台方过度到内容方,2017年内容方投融资事件次数以47.9%的百分比成为资本的聚焦点。

2、知识内容付费

无论是向逻辑思维、马东的好好说话、咪蒙再或是薛兆丰经济学课都意味如今是知识付费的爆发的时期。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内容知识付费,从商业的角度来说变现方式也是最高效的。

还有像西瓜视频百万英雄、今晚八点半、百万赢家、YY答题赢现金、谁是百万富翁等直播答题平台,更是把知识内容付费推到了高潮。

3、内容定位准确并细分

现在的内容创业者之多,要想突出重围,只有做好精准的定位和细分领域,且内容定位越是小切口越垂直细分越好。

例如像同道大叔的星座漫画系列、咪蒙的“毒鸡汤”、李子柒、日食记的美食视频、密子君的吃播、医疗自媒体的丁香医生等等。

4、内容电商

在内容电商里,用户不止是获取者,还可以是参与者。利用好的内容带来流量从而进行变现。

就像石榴婆报告、gogoboi、尚流她生活、黎贝卡的异想世界等等微信公众号备受时尚潮人和时尚媒体的追捧,而通过利用她们的内容创造出商业价值。还有像小红书那样的垂直电商,也在像时尚内容做转型。

优胜劣汰弱肉强食,内容创业者只有抓住机遇、不断创新、紧随大趋势发展才能与时俱进赢得内容消费者的关注,并获得更过的机会和流量。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安琪 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