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小店上线社区拼购,物流供应链是其有力竞争武器

来源:用户投稿 时间:2018-12-29

日前,在苏宁易购年货节发布会上,苏宁小店集团商品经营中心总经理鲍俊伟宣布,2019年1月18日,苏宁小店也将上线社区拼购服务,并将面向全国招募100000个团长。

社区拼购市场大,将成为苏宁的又一增长引擎

众所周知,受资本寒冬的影响,各大行业几乎都出现了融资难的情况,更是在今年迎来了融资瓶颈。和其它行业不同的是,社区拼购市场似乎并没有受到所谓资本寒冬的影响。有机构统计,2018年下半年社区拼购赛道融资事件达23起,融资金额达到18亿元,有26家机构入场。资本是逐利的,社区拼购市场之所以能够获取资本的青睐,主要是因为社区拼购有着足够大的市场。

京比特查询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6.6万亿(2018年将突破40万亿)。假设社区拼购销售额只占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社区拼购也是数千亿元级别的蓝海市场;并且就目前来看,社区拼购消费额的占比越来越大,根据据今年7月发布的《2018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来看,2018年社交电商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1397.78亿元,较2017年增长66.73%。综合以上数据来看,京比特认为,社区拼购的前景是不可限量的。

在巨大市场的吸引之下,不少电商和传统的商超都涌入了社区拼购这个市场,比如,此前拼多多通过投资上海社区拼购平台“虫妈邻里团”率先一步杀入社区拼购;每日优鲜则投资了“每日一淘”;而京东也在前不久之前上线了社区拼购平台“友家铺子”, 并以此来拓宽自己的业务,寻求新的增长点。

在京比特看来,苏宁小店此次进军社区拼购这个巨大的市场和京东的目的是一样的,也希望在社区拼购这个巨大的市场中寻求增长点,并且把社区拼购发展成苏宁的又一个增长引擎。于此同时,上线社区拼购业务能够完善苏宁的业务布局,也让能让苏宁在和竞争对手的抗衡中占取更多的优势,对于京东以及拼多多来说,苏宁绝对是一个不可小觑的竞争对手。

苏宁小店进军社区拼购市场优势明显

纵观整个社区拼购行业,显然苏宁小店进军社区拼购市场在时间上并不占优势,但是京比特认为苏宁小店上线社区拼购业务能够凭借苏宁小店社区场景的布局优势,必将"先至",这一点苏宁的鲍俊伟在此次发布会上也提到了。

目前,苏宁小店已经成为全国直营便利店行业第一,实现了社区、CBD、医院、学校、企业、交通枢纽等场景的全布局,服务覆盖70座城市、20000个社区、6000万用户和15000个社群。而社区拼购可以直接依托苏宁小店,也就是说苏宁小店覆盖的社区就是苏宁社区拼购覆盖的社区。显然,这个数据已经超越了绝大多数社区拼购平台覆盖的社区了,相对于其它社区拼购平台说,苏宁在这一点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

除了能够依托苏宁小店之外,苏宁小店上线社区拼购业务在物流供应链上也具有先天的优势。目前社区拼购多集中在水果等生鲜品类上,这类商品不容易保持新鲜度并且容易腐坏,这就要求各大社区拼购平台拥有完善的物流供应链,同时还要保证供应链的速度。显然建立完善一条物流供应链对于大多数的社区拼购平台并不容易,同时这也成了大多数社区拼购平台的一大痛点。

对于苏宁来说则不用担心物流供应链方面的问题,一直之以来苏宁就及其重视其物流业务的发展,物流能力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自从苏宁发布“大快消”战略之后,苏宁更是致力于生鲜物流供应链的建立,目前苏宁生鲜供应链建设已经有了非常不错的成绩,苏宁全国冷链仓已达45座,全国179座城市都能享受生鲜速达,未来还将辐射全国300余城。于此同时,苏宁小店本身的物流配送能力也在不断的升级,苏宁小店在12月正式启动了前置仓建设,预计今年建成400个前置仓,在明年建成1100个前置仓,以进一步提高配送时效。

在京比特看来,不管是在社区布局上还是在物流供应链上苏宁小店进军社区拼购都有着领先优势,在众优势的赋能之下苏宁小店的社区拼购将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社区拼购即将进入巨头博弈期

其实,社区拼购并不是新事物,早在2016年,在湖北等地,就逐渐浮现了一些小玩家。相对于其它的行业来说,社区拼购的准入门槛相对要低一些,此前的社区拼购平台也多以一些小型的创业平台为主。

但是,最近一年以来,各大巨头玩家也在相继布局社区拼购业务。在上文中京比特也提到京东、拼多多等众多电商巨头都已纷纷加入社区拼购这个市场,此次苏宁小店上线社区拼购业务则意味着苏宁也将把社区拼购业务作为今后的重点发展业务,此后社区拼购市场又将多出苏宁这位实力玩家。纵观近来入局社区拼购的玩家,不难发现,现在的社区拼购市场已不再只是小玩家,各大巨头玩家也在相继进入这一市场。

自然界的规则向来就是弱肉强食,这一规则在商场上也是一样的,各大巨头玩家的进入自然会对小型玩家造成巨大的威胁。相对于苏宁、京东这些巨头玩家而言,众多的创业型玩家在资金、资源、经验、渠道上都非常薄弱,在京东、苏宁等巨头玩家的冲击之下,或许众多的中小玩家将会一个个被巨头玩家收购甚至直接退场。

至此,社区拼购市场将彻底成为各大巨头玩家的的市场,而整个社区拼购市场的竞争也将从此前各大中小型平台之间的竞争转换成为各大巨头平台之间的竞争。于此同时社区拼购市场的竞争也会更加激烈,此前的千团大战就是列子。

同时,京比特认为,随着此次苏宁小店上线社区拼购业务,苏宁必将进一步加快社区拼购市场进入巨头博弈期的速度。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