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多年发布iPad新品,苹果想达到何种目的?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03-19

文/东方亦落

苹果发布会的日期已经临近,就在各方猜测苹果究竟会不会发布新硬件的时候,苹果官网昨晚却发布了新的iPad Air 和 iPad mini,它们都内置A12 仿生芯片,且支持第一代 Apple Pencil。

这距离上一次iPad mini更新已经过去4年,看起来苹果已经不再时兴用数字来给iPad命名了。所以我们看到新品的名字相当质朴。不仅名字质朴,设计也非常质朴。尽管新品中有A12 处理器,但从外观上来看几乎和之前的产品没什么差别。

要说iPad的外观最近一次有较大的变动,那还要回到苹果去年秋季的发布会。当时的“全面屏”iPad Pro与此前的产品相比有明显的变动。毕竟iPad诞生的时间也不短了,但一直以来除了轻薄和性能有所提升,外观几乎毫无变动。这对一向在设计方面擅长的苹果而言是不太合理的,所以苹果可能也想给用户一种新鲜感。

然而现在我们看到,iPad在外观方面似乎又走回了之前的老路。iPad Air 用了 10.5寸的视网膜屏幕,机身尺寸和厚度都与老款 iPad Pro保持一致,重量倒是略微减轻。

对苹果而言,如果在iPad Air 和 iPad Mini 中应用A12 芯片的同时还加入过多新设计,或许会挤压到 iPad Pro 目前的市场空间。不过与iPad Air相比, iPad Mini或许会多一些吸引力。毕竟已经4年未更新了,而且对 Apple Pencil 的支持和内置A12 芯片其实也能吸引许多iPad的老用户入手新机。

近年来,平板的销量因手机的大屏趋势而逐年下降,但iPad对苹果而言依然是不能忽视的部分。这些年来,苹果差不多每年都会推出iPad系列的新品,用以配合iOS强大的市场生态,使自身的业务得到增长。

苹果此前多年没更新iPad Mini,或许是意识到与大屏手机相比,该产品在屏幕方面确实没有突出的优势。但现在,苹果希望这款设备能够凭借性能的大幅提升与对Apple Pencil的支持吸引更多用户。比如热衷手游的人群,中国手游市场繁盛,而iPad Mini 64G WiFi 版的 2999 元的售价对比游戏手机来说还是比较有优势的。

由于最近手机市场的低迷,苹果逐渐将重心转移至软件和服务市场。但以现在的动作来看,苹果还是想抓住能够抓得住的硬件产品。而且即使苹果想要布局软件和服务,也必须是在硬件的基础之上,因此无论从哪方面来看,苹果都是不能放弃在硬件市场的布局的。

那么苹果的胜算有多大?这个公司之所以被“封神”,就是因为硬件产品,多年的积累和丰富的经验使其具备先天的优势。单就平板产品而言,iPad在业内质量也一直是数一数二的,所以继续抓住平板市场,胜算还是很大的。

尽管如此。苹果却也只是将现有的功能加入新品,而并未专门为新品做一些独特的设计。除了考虑市场整体之外,苹果也可能是因为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软件和服务之上,故而没有顾及到平板新品,但这也能从侧面透露出苹果对硬件产品的态度。

或许在将来,苹果真的就如外界预测的那般,变成一个以软件与服务为主的公司,但这对于苹果而言也未必是坏事。毕竟在风云莫测的市场中,一切都在随时变化,而苹果也在跟着这种变化做出调整,以求在市场中更好地生存。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