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装界的“汽车之家“,齐家网的百亿“爆点”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03-28

进入第一季度,美股市场中概股密集发布财报,包括网易、爱奇艺、百度等在内的互联网巨头都已经公布了最新的财报。

2018年是美股冲高回落的一年,很多中概股受大市影响数据表现不及预期,使得市场情绪低落。而在市值50亿美元以上的中概股中,汽车之家成为为数不多实现逆势增长的互联网公司,不仅股价表现亮眼,涨幅实现第一高达22%,也为投资者们上交了一份满足预期的财报:2018年营收10.5亿美元,同比增长28%;利润4.2亿美元,同比增长40%。

事实上,汽车之家自从2013年在纽交所上市以来,一直备受投资者认可,股价从发行价的17美元,飙升到2018年最近一个交易日的92美元,增长率高达441%;市值也从31亿美元,一路上涨到108亿美元。在全球股票市场的惨淡收尾的2018年,汽车之家的成绩单再次证明了其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的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与汽车之家有着相似的商业模式和行业特征,甚至同样的发展路径和想象空间,被喻为“家装界汽车之家”的齐家网,也于3月初发布了一则盈喜公告,预计2018年业绩大幅改善。

在去年家装行业整体不景气的背景下,齐家网的盈喜公告提振了不少投资人的信心,也使得市场对其将于3月底披露首份年报充满期待。对于新上市的齐家网,能否成为下一个市值百亿的行业巨头,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

一位不具姓名的投资人告诉记者,看好齐家网在家装垂直平台领域的成长性和爆发力,正是因为有汽车之家这样的成功案例在前。该人士认为,汽车之家与齐家网最大的相似点在于的商业模式。

二者均为垂直行业内的头部平台,都是通过平台资源吸引用户和商家,撮合双方交易,主要收入来源为商家广告费和用户推荐费。前者2018年营收的48%来自媒体业务,也就是汽车厂商投放的广告费;40%的营收来自销售线索业务,也就是经销商为获取购车者信息支付的用户推荐费。而后者2018年中期财报显示,58%的收入来自平台服务,主要为向装修公司收取的广告费和订单推荐费,另外的收入来源为自营装修业务。

“轻资产模式的平台意味着低成本和高毛利,汽车之家2018年的毛利率高达88.6%,齐家网2018年上半年平台的毛利率为85.8%。这也是二者相似商业模式之下的一个可衡量的表现数据。可以预见,随着齐家网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入驻商家的不断增多,平台来的盈利能力将持续扩大。”该人士表示。

此外,该投资人认为,汽车行业和家装行业都有许多共通之处,客单价高、购买频次低、行业分散、涉及主体多等。汽车行业参与者有平台、汽车厂商、经销商、购车者、车主等,家装行业则涉及到平台、建材商、家居商、设计师、装修公司、业主等,链条冗长、关系复杂,易造成利益冲突,再加上汽车和家装知识的高专业度,两个行业的进入门槛高。

“这就意味着率先建立起行业壁垒的平台,将会吸引越来越多的行业资源入驻,出现强者恒强、弱者淘汰的局面。”

而在两个行业中崛起的龙头企业,其发展路径也极为相似。汽车之家从2005年创立至今历经三个阶段。在1.0阶段,汽车之家定位为基于内容的汽车垂直媒体平台。在用户规模积累到一定量之后,汽车之家进入2.0阶段,开始拓展交易、电商、金融等业务,定位为基于数据技术的汽车公司。当前汽车之家步入3.0阶段,着力构建“4+1”智能汽车生态圈,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为核心赋能用户和商家,形成闭环生态。

而齐家网2007年成立之初深耕建材领域,建立深厚的用户基础后,于2012年延伸产业链拓展平台业务,2015年将战略重点转至平台生态搭建,并开拓供应链体系、金融转介等围绕家装场景的业务,形成生态闭环。与此同时,齐家网着力于用户端和商家端的赋能,据齐家网公布的SSF战略,2019年齐家网将在商家端和用户端两端持续发力,全面开放生态赋能。

“巧合的背后,其实是基于用户需求和行业的变化,对平台发展做出的共同规划。汽车之家从看车场景,拓展到买车、用车,为用户提供汽车消费和汽车生活服务;齐家网从家装交易,拓展到供应链、装修贷款、交付等场景,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家装服务。所以说,现在的汽车之家就是未来的齐家网。”该投资人表示。

但相比汽车之家历时14年的平台发展,齐家网当前核心业务发展时间更短,收效却更为显著。2018年,齐家网剥离建材业务上市,上市主体为平台业务为核心的齐屹科技,根据其招股书2017年齐屹科技市场份额达到25.7%,居行业第一;其中期财报显示,齐屹科技2018年上半年扭亏为盈,其中,核心业务平台业务收入达到1.629亿元,同比增长117.2%。

“事实上,家装产业链条更长,产业更重,反应也会慢一些,所以市场情绪是慢热型的。但是齐家网的表现总体超出我们的预期,对于我们来说,耐心等待齐家网积攒势能,在生态爆发的那一天,达到像汽车之家这样的百亿市值是可以期待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