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鹅通新功能将上线,赋能内容从业者玩转训练营4.0时代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4-09

2019年一季度悄然度过,从业者可以明显感受到,知识付费市场仍在不断产生变化。其中一个细节是,市面上很多课程表面看来与以往并无太大差异,但学员完成课程后往往会产生较以往更多的收获感,课程口碑直线上升。而引发这一现象的,是一个在业内并不那么“新鲜”的事物——训练营。

作为国内首家专注内容付费的技术服务商,小鹅通聚集了大量知识付费头部品牌。其中,小能熊学院、简七理财、一起听课星球、豆瓣时间、张德芬空间、知音等店铺均在使用训练营。其中,小能熊学院更是训练营模式的首批探路者之一。

训练营本质:一切以服务用户为中心

小能熊COO高雁鹏先生在参加小鹅通商家学院线下沙龙时,对训练营模式进行了详细剖析。他说,按照知识付费业界的普遍认知,训练营是一类通过深入研究用户心理、学习动机、学习习惯,进而设计和改善用户学习的模式、方法的系统性课程。

照此看来,训练营依旧是课程形式的延伸,在内容上没有脱离课程的本质。在讲师、课程开发以及推广宣发方面,训练营与一般课程也无太大差异。但与常见的视频、语音等课程形式相比,训练营又更强调以服务用户为中心、更重视用户在学习中的参与和收获。

更详细地说,在知识付费行业发展早期,各类课程大多都是以信息的单向传播为主,讲师只管讲课,内容方只管分发,而学员在学习中的互动交流、学习成果巩固等需求并没有得到充分满足。

对于训练营来说,学员的收获感才是运营的第一目的。训练营大多采用沉浸体验式教学,学习的节奏感非常强。而且训练营开发者在设计课程时大多数会以线下的教学体验为蓝本,多维度跟踪学员的学习成果。

开设训练营,轻松提升完课率与用户口碑

训练营虽然没有脱离知识商品范畴,但它的核心卖点已经转向了基于知识的服务。对于学员而言,学习效果是课程最直观的校验指标。因此,从内容品牌的长远发展来看,一门课爆卖的销量数字,远不如该课程的完课率和复购率等运营指标更有参考性。

高雁鹏说,一个成功的训练营,并不需要过度依赖花样百出的“噱头”去达成获客。用户在学习过程中的投入和认可才是营收增长的主力。运营训练营,需要关注的主要指标也应当是入群率、作业日打卡率、人平均打卡数、学习成果案例等。

除了正常的上课,训练营里通常还会有助教一类的角色,跟踪学员的学习情况和进度,并且以打卡、作业、考试等手段协助学员提升学习效果。而一些出色的训练营,会在服务环节进行更多精细化运营,比如定期举办直播答疑、策划打卡比赛等。通过一系列打法,训练营可以很好地满足学生的参与感与收获感,对于提升用户粘性、进而促进完课率上涨大有裨益。

对于中小体量的内容生产者来说,传统课程的广告曝光和分发扩散是营收增长的一大瓶颈。不仅无力支撑巨额推广费用,品牌影响力和讲师资源更是不及先入局者。

而引入了训练营之后,内容生产者除了坚持原有的内容增长策略以外,还可以从服务方面发力,打造良好的学员口碑。尤其是在垂直细分领域,优质的训练营甚至可以对冲掉一部分竞品先发优势,利用学员之间口耳相传的方式,迅速捕获较小领域的用户。

小鹅通新工具将上线,赋能商家玩转训练营4.0时代

作为训练营模式最早的玩家之一,小能熊对训练营的发展变迁了如指掌。高雁鹏介绍说,迄今为止训练营已经经历过三个阶段。

在1.0阶段,训练营只是在简单弥补线上课程在运营层面的不足,学员、讲师之间充斥着碎片式交流,既无法在学员之间共享学习经验,也不利于后续课程内容的迭代,只能对课程起到基础的辅助作用;2.0阶段,一些应用和平台开始为训练营产品提供技术支持,社群互动类功能也开始受到重视,学员学习体验得到提升;到了3.0时代,以小鹅通为代表的技术服务商开始提供打卡、作业本、考试、表单等助学工具,并通过数据统计等技术支持对学习进行反馈,进一步完善学习体验。

在小鹅通看来,较之于线下课程,线上训练营在社群互动方面一直存在天然短板,加强线上线下活动运营的运作,以及引入类似学习小组的互助陪伴机制,或可成为用户体验的一大突破口;此外,随着学习内容和认知程度的差异化不断扩大,如何通过收集用户的特定需求反馈,进而生产出个性化的定制内容,也是未来重要的机会增长点。

为了继续向知识付费从业者提供更强大的技术支持,小鹅通专门开发了全新课堂工具“训练营”,并将于4月重磅上线。

据小鹅通内部人士透露,“训练营”旨在用线上的方式来模拟线下学校的教育模式,将结合打卡、考试、表单等一系列督学工具,支持线上化的课堂、营期、作业、串讲、答疑以及讲师和学员的互动,帮助学员有计划性地按照讲师安排的节奏高效完成学习。

与此同时,“训练营”中涵盖的目录解锁和分期售卖功能,同样也可以为训练营运营者的运作与推广提供更多便利。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