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合规从发票开始,数字化成大势所趋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04-10

还在为公司名字太长开发票而感到烦恼么?还在为必须要手写公司抬头,等待开票而感到难受么?还在为金税三期推出后,开发票必须要写全包括公司,账号,地址,电话等各种信息而感到抓狂么?如果你在成都,我想你可以从此告别这些烦恼。4月10日,在四川省税务局的指导下,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税务局携手高灯科技共同打造的“蓉票儿”电子发票管理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可以让你直接扫码就能开出电子发票,不仅开票更方便,连报销都更正规,可以说是让很多地方的财务和经常要报销的员工非常眼馋了。

合规时代的大势所趋

在去年,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说未来五年最大的趋势是合规,目前看来,这个趋势确实越来越明显,比如之前的环保检查,娱乐圈的税务风暴,包括房产金融政策、社保缴纳、电商法实施等等等等,很多事件爆发的背后本质上都是行业正在合规的缘故,而在这些合规大吵之中,财税的合规,显然是首当其冲的。比如金税三期带来的财务改革,基本杜绝了买卖发票这样的事情发生,而让正规发票的开具变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的之前不开票的企业,现在也开始逐渐要进行开票的合规,这就促使了发票开票数据的激增。根据智研咨询的数据,2017年我国仅电子发票开具张数达到了13.1亿张,2018年预计将达到39.5亿张,后续将维持高速增长,预计2022年这个数字将达到惊人的545.5亿张,这背后不仅仅会带来大量的开票成本,还会带来非常高昂的时间成本。

目前开发票有几个非常明显的痛点,比如开票时间长、发票易丢失、税号错开发票导致无法报销,设备人力成本高等等,对于商户或者开票人来说都是一个麻烦,而到了金税3期后时代,就更加的麻烦。发票数字化的全面升级,显然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佳方案。比如“蓉票儿“就可以支持不用系统大的改造,通过客户扫码传入微信中已保存的抬头至商家已安装的发票插件中,一键导入开票软件完成纸质或者电子发票的开具,消费者不用等待,也无须出示开票信息,商户也不会有填入信息慢、填错等痛点,大大降低了开票的复杂程度,提升了开票的效率,甚至还更加环保,无需更多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可以说是一个非常高效的开票解决方案,如果能够快速推广,那么确实是一个行业的福音。

“互联网+税务”的升级范本

在今年的张小龙的微信公开课PRO活动上,智慧财税解决方案数次在各个论坛中提及,成为微信智慧生态中的一个巨大亮点。而与成都市税务局联手打造“蓉票儿”的高灯科技,也是一个典型的腾讯系公司,依托微信的强大资源优势,来实现一个针对产业的数字化升级。其实这也在马化腾最近一直在强调的产业互联网的范畴内,他一直希望腾讯成为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数字化助手,而发票数字化方面的尝试,显然是非常基础和刚需的一个领域。比如说,根据财政部的有关规定,会计凭证资料保存时限从10年到永久不等,如果能够完全通过云端实现电子化,那么在保存凭证方面,可以说是再方便不过了。这不仅是对企业的管理负担的降低,也是对行业规范性的提升,减少了违规操作的可能。

同时,发票数字化的便利性不仅仅和企业财务管理有关,和消费者本身的需求和利益也息息相关。比如说很多消费者嫌麻烦,往往不愿意开发票,而当数字化发票产品普及后,开票门槛就会大幅降低,再加上企业合规化管理加强,对于发票的要求也越来越多,也会有更多的消费者愿意去开票报销来冲抵自己的税负。只有在消费者的努力下,才真的有可能形成一个真正的财务合规社会,开票、纳税逐渐也就成为人们消费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这样必然会大大有利于社会整体规范性的提升。而一些税务减免的措施,就会变得有的放矢。比如今年国家大力减税,在个人所得税方面也推出了许多抵扣的新举措,很多个人职业者也逐渐开始成立公司来实现自己业务的合规化,这些都少不了数字化税务系统的支撑。

高灯科技副总裁兼CTO杨光在之前的采访中也谈到,“电子发票相比纸质发票,其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方便实用、保护环境等优势都是显而易见的,应用领域是覆盖全社会的,电信、交通、酒店、快递、旅游、电商、零售等各行各业都会是它的受益者。”

“蓉票儿”开启城市战略

技术的推进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这次上线的“蓉票儿”产品就是在四川省税务局的指导下,由高灯科技和成都市税务局共同开发的产品。在此之前,高灯科技的合作方主要还是企业,旗下主营产品“云票儿商家版”,主要为不具备开发能力的中小微规模商家,免费提供高效低耗、无系统对接的电子发票开具服务,并且适用于餐饮、酒店、零售、生活服务等多种线下面对面收银场景。

而这次和成都市税务局的合作,则让这项产品的推广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不仅在推动效率上更高,覆盖范围上更广,也更有高度和示范意义,相信很快会引发各大城市的效仿,从而实现全国层面的遍地开花,迅速落地。从这一点来说,我还是非常支持的,毕竟开发票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避免的一个常用操作,如果能够用微信实现更方便的开票体验,相信也会让各种报销变得更加轻松和有效。

当然,这是从实效性上来说这件事,如果回到高灯科技与成都市税务局的合作上,最基本的前提还得是自身专业能力的扎实。而通过既往项目来看,高灯科技确实在电子发票领域方面研发非常深入,实现了各个场景票据数据化的产品创新。比如基于腾讯区块链技术,高灯和腾讯合作开出的全国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则有希望解决一个电子发票领域的唯一性验证问题。在此之前,高灯科技还牵手腾讯公司、湖北省税务局发布“云票儿”小程序。甚至在ETC领域,高灯科技还联合产业链上下游还共同推出集ETC申办-充值-开票于一体的产品“ETC助手”等等,可以说是一个票据数字化专家。在财务管理方面,高灯科技与腾讯云达成战略合作,搭建起了基于腾讯云基础架构的“税务云”平台,在逐步实现税务数据的云端化管理,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再看这次和成都的深度合作,也是基于成都打造智慧城市的重大机遇,相信不用多久,就能够看到一个激动人心的成果。

我相信,票据数字化其实才刚刚开始,未来还有非常广阔的市场,无论背后有没有BAT这种互联网巨头的身影,走在前面的企业都将掌握先机。类似于高灯科技这种企业,未来也会通过更加深化的行业场景布局和发票数字化纽带,进一步链接企业、政府单位、合作伙伴与用户,构建完善的智慧财税生态闭环,借助数字化技术推动产业的进一步升级。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