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APP再获千万融资,它是如何撕开中老年市场入口的?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04-23

文/东方亦落

近日,中老年文娱消费平台糖豆宣布完成数千万的C轮融资,此轮投资方中包括腾讯、顺为资本、IDG资本等知名机构。至此,糖豆累计获得融资约1亿美金。

糖豆的定位是中老年人群,上线之初主打广场舞内容,包括广场舞视频欣赏、学习和展示等环节。到B轮融资之后,糖豆在更多的中老年文化娱乐场景方面进行布局,建立了由OTT、小程序、线下空间等组成的服务矩阵。除了广场舞之外,还加入了美食、穿搭、保养、聚会等板块,并致力于使更多用户通过糖豆获得关注、交流及陪伴。

有数据显示,糖豆的中老年用户超出2亿,每月开展的线下活动大于4000场,月度覆盖线下用户超出50万人次。到去年年底,中国60周岁以上的人口数达到了2.49亿,老龄化浪潮的到来,使得中老年市场中出现了更大的商机。

就拿广场舞来说,其火爆程度相信许多人在生活中都有感受,毕竟广场舞大妈已经成为线上线下一道亮丽的风景。到2030年,中国老年人数量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达到24%,中国广场舞爱好者的人数也已经在8000万~1亿之间,而中老年人口比率的增加也会使这一数字继续增长,所以广场舞行业也就成为吸引平台和资本入局的一大领域。

不论是入局时间、用户规模还是市场占有率,糖豆都领先于其他同类型平台。想要吸引用户,首先要有充足的资源和优质的内容。糖豆中有许多广场舞老师以及广场舞达人入驻,为了吸引到他们,糖豆对优质内容有奖励机制,还和专业机构合作,从而大幅提升内容质量,据统计中国九成以上的广场舞作品均来源于糖豆,视频数量超过200万。

此外,用户还可以在平台上互动,这就带有社交属性了。而社交属性对互联网平台而言无疑是吸粉利器,它能满足用户交流的需求,给用户以归属感,同时糖豆还支持将视频与话题分享到微信等社交平台,很容易形成裂变式传播。

近几年,短视频平台一个接一个的成为爆款,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平台多针对年轻群体,大都忽略了中老年市场。有调查显示,年龄超过50岁的人群使用互联网和短视频平台的时间均有显著提升,所以能在这一市场撕开入口也不失为一种成功的途径。

糖豆的独辟蹊径也使其获得了资本的青睐。2015年糖豆宣布完成500万美元A轮融资,2016年完成了B轮和B+轮融资,而现在又完成了千万级的C轮融资,接下来的发展似乎更为顺畅。

不过这一市场中不只糖豆一家,从2015年开始,广场舞线上应用超过60款,而且入局的玩家日益增多。而许多中老年人还保持着传统的思想,不能像年轻用户那样很快接受新鲜事物,所以糖豆的一些功能反而成为中老年用户的门槛。

虽然糖豆是靠广场舞起家的,但其目标却并不止于此,从“糖豆广场舞”更名为“糖豆”就能看出,糖豆有意在中老年市场纵深拓展,但是用户的观念尚未培养起来,所以想拓展也不那么容易。

此外,糖豆虽有了可观的流量,但是在盈利方面却并不那么乐观。糖豆也曾尝试过电商,但转化率却并不高,主要原因还是品类不足,以及中老年人对网购缺乏信任,所以其盈利主要还是来源于广告。

虽然发展的过程不易,但这些问题都可以在未来逐步解决。在中老年市场撕开了入口,抢占了先机,对于一个互联网平台而言还可以挖掘更多的可能性。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