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树根互联展示工业互联网最佳实践案例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5-16

5月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中国制造企业双创发展联盟承办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工业互联网主题分论坛成功举行。

作为本届峰会的规模最大的分论坛,会议分为“开幕式和主旨演讲”及下午的 “工业互联网助力数字化转型的主题分享”,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雷春美,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挪威工程院院士容淳铭等领导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出席会议。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余晓晖分别担任主持。树根互联CEO贺东东受邀出席,并就“工业互联网助力数字化转型”作主题演讲。

工业互联网 打造数字中国最佳实践

王钦敏首先站在全局高度,深刻分析了建设数字中国、发展数字经济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提出了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壮大工业数字经济的相关意见。

随后,王新哲阐述了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时代背景和战略意义,并介绍了工信部牵头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的进展和成效。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社会生产发展的需要,工业互联网开始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中之重,发展工业互联网,实现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将催生更多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创造更多新兴经济增长点。对此,邬贺铨指出,信息技术企业因为并不熟悉工业垂直行业的流程,所以信息技术企业看工业互联网的市场是“叫得响、热度高、门槛高、看得见、摸不着”。在他看来,工业互联网的实施主体是垂直行业的企业,他们对本企业熟悉,“所以工业互联网需要信息技术企业和传统企业的紧密合作,跟消费互联网的通吃的格局不同,需要细分的企业。” 邬贺铨认为。

在下午的主题分享中,树根互联CEO贺东东受邀出席,并做主题演讲。贺东东首先从客户角度出发,将制造企业快速构建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应用的方法总结为 “扬长避短,快速迭代”,“工业互联网的底层平台,是资金密集和人才密集,需要很长时间积累的工作,所以这是很有难度的。我们建议的策略和我们大部分的客户所采取的策略就是依托成熟稳定的平台,低成本、快速迭代,实现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基于树根互联目前近300家工业企业客户的服务分析,贺东东指出,目前中国的“工业互联网正处于一个从POC向小批量过渡的一个阶段”。因此,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对于工业制造企业而言,已经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抽象概念,在对优先转型的企业分析后可以发现,工业互联网从实际分布来讲,后市场的服务管理占到29%,产线设备管理占到20%,生产过程管理占到15%,数字化研发占到了10%,“前三位的应用是基于设备本身核心管理的价值出口,到数字化研发就已经上升到了数据创新,这基本符合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规律”,贺东东表示。

作为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树根互联目前已赋能14个行业龙头企业,打造垂直行业平台。“我们是在后面,支持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去构建自己的行业平台,同时还有终端客户,对所有工业客户提供的都是纯粹IOT业务的服务,不是传统的信息化,也不是ERP等一些软件的导入。”贺东东表示,不仅如此,树根互联在海外也可以提供完整的平台服务能力,支持45个国家及地区的设备连接,拥有普茨迈斯特、欧姆龙等多家海外客户。

多行业赋能  助力垂直行业玩家数字化转型

作为中国成立最早、连接工业装备最多、服务行业最广泛的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树根互联独立运营两年多以来,平台已连接超过56万台工业设备,为各行业企业提供基于IIoT和大数据的云服务,赋能61个工业细分领域,并成功打造了包括铸造、流体机械、柴油机等领域在内的14个垂直行业云平台。

展会期间,树根互联在5号馆全面展现了行业云平台实践成果和成功案例,以起重机行业为例,树根互联与河南卫华集团共同打造的起重装备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实现了起重设备的远程监控、故障诊断、预测性维护等一系列远程运维服务,彻底改变了过去的运维服务模式,全面降低了安全事故,构建起协同引进、合作共赢的起重装备制造业新生态。

除了现场展示丰硕的赋能成果,树根互联也一一揭晓了支撑平台搭建的重点工业互联网产品:面向设备厂商和服务商,提供智能售后服务管理支持,解决装备制造与服务企业在售后管理中的难关痛点,提升超过40%的附加值,带来最高达50%的服务收入增长;面向设备生产厂商,提供智能制造平台服务支撑,通过机器学习与能耗管理,提高设备利用率,盘活存量资产。众多落地案例和成果吸引了包括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在内的相关领导及工业企业代表参观交流。

与此同时,作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随着客户应用场景的落地和解决方案的丰富,顺应工业互联网安全的必然趋势,树根互联成功孵化了广州安加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致力工业互联网安全发展。安加互联依托成熟的安全服务技术,维护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为工业企业和区域运营商(包括联通、移动和电信等)提供整个数据的安全分析与监测,保障工业互联网安全。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正在福州举行。现场云集了来自海内外1500名嘉宾和421家参展单位,涵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的政府、机构及企业代表,其中各类百强企业和领军企业61家,展会将一直持续到5月9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