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四届)工业互联网创新峰 会在京召开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05-15

2023年5月10日,一场关于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发展方向的盛会在北京隆重召开。

我国是制造业的大国,在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型之路上,工业互联网发挥着助推作用。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洗礼下,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正在不断赋能我们的工业生产,从产业上下游深刻改变着社会的面貌,这些信息技术也互相交织,在工业互联网体系建设中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创新出新的生产模式和管理经营经验。

展览现场

2023(第四届)工业互联网创新峰会由“赛迪网”、《数字经济》杂志,联合“赛迪数通”等机构举办。主论坛以“赋能产业高质发展促进经济深度融合”,来自联通数科、中冶赛迪、羚羊工业互联网、上海美嘉林、砖助智连、橙色云、卡奥斯物联科技、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科研机构、企业、社会团体纷纷应邀而来,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创新集中献策。

赛迪网常务副总裁庄健发表致辞

中央财经大学“龙马学者”特聘教授史宇鹏认为,如今,数字技术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如同2007年苹果推出IPhone之初,当时IPhone的出现从硬件为个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铺上了最后一公里路,开启了一个新的消费、生产时代。如今,数字技术不断迭代,制造业成为大国竞争的重要领域,我国从高层到基层都高度重视制造业的发展。虽然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企业的水平测度很难精确量化,但以他所在的研究机构为代表的许多团队都已投身其中,做出了诸多相关成果。

中央财经大学“龙马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史宇鹏作演讲

5G和物联网是建设工业互联网的硬件基础设施。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代表闵爱佳结合政策介绍联通在工业互联网亮点场景建设中的案例。中国联通工业互联网平台持云、边按需部署,赋能构建敏捷、智能的服务及应用,提供无感快捷的数智物模型。中国联通依托“终端-平台-应用”的5G全连接产品能力,加速推动垂直行业的融合创新。

联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事业部物联创新部总经理闵爱佳作主题演讲

钢铁行业是一项传统制造业。其生产环境恶劣,场景复杂,高度依赖人眼感知,无法通过传统传感器或结构化数据进行记录和量化,中冶赛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通过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技术,以“相机+嵌入式芯片”替代“人眼+人脑”彻底改变了类似场景对人的依赖。孙小东认为,基于全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远距离集控、操控管一体化协同、多维度算法,颠覆传统生产及组织模式,可以让钢铁行业多年工序协同弱、管控分散、效率低、安全差等难题成为历史。

中冶赛迪信息技术(重庆)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院长孙小东发表主题演讲

在人口老龄化、出生率下降、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大时代背景下,AI+工业在当今世界迫切性日益凸显。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是科大讯飞投资成立的分公司,依托AI+大数据,用工业互联网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瑞介绍了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全面解放工业中的视、听、触、味、嗅、思等“工业六感”,并结合案例展示了该平台的运营效益。

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瑞发表主题演讲

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制造企业未来的利润中心逐渐转向服务。上海美嘉林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晓峰表示:“智联产品,数智融合,实体服务和数字化服务相结合,按需主动交付给用户,已成为行业趋势。”而要实现智能服务,其技术路径需要服务对象网联化、服务信息结构化、服务知识共享化、服务工具智能化、服务过程线上化、服务创新应用化。

上海美嘉林软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晓峰发表主题演讲

对于数字经济和工业互联网的关系,腾讯云智能制造资深行业专家李大勇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新基建是通往全面数字社会的高速公路,数据是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新石油、电力,工业互联网则是融合了各类创新技术栈的高效运行的智能汽车。”在腾讯2022年主营板块收入中,企业服务及金融科技的收入占比达到了32%。其中,腾讯云WeMake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不可忽视的亮点。它集“底座+智能”一体,推动工业智能规模化,支持“双碳”、“双链”落地,助力企业第二曲线增长,赋能工业园区及产业集群,确保安全可靠与自主可控。

腾讯云智能制造行业资深专家李大勇作主题演讲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任磊谈到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的融合时,提出了“大制造”概念。在智能制造2.0中,制造远不是一个生产线、一个车间或一个工厂,而是贯穿设计、研发、生产制造都智能化的大制造。所以未来工业互联连接的不仅仅是现在的设备、数据,而是连接的终端的智能和智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任磊

数据贯穿于我们公共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国彬总结了公共数据使用过程中的几个原则——合规、安全、科学。在公共数据的使用过程中,要考虑数据维度。他倡导在未来,要建立高安全性和交互能力的数据集成管理中心。让公共数据的使用既多维开放,又保证相关利益主体的权益。

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黄国彬

据调查显示,在9000多家小巨人企业中,89%的企业处于数字化转型探索阶段。用友U9 cloud聚焦制造企业十大核心业务场景,助推制造企业数智化转型,服务企业商业创新。用友网络北京区总经理张海龙结合案例,介绍了用友U9 cloud助力一些头部企业在美国制裁背景下的国产化替代道路。

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区总经理张海龙发表主题演讲

浙江砖助智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张文认为,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数字孪生在未来5至10年都会有很好发展。他详细讲述了砖助智连的数字孪生产业化实践过程,不到3年时间实现多家“未来工厂”的数字孪生建设。预计从2023以后3至5年,数字孪生将迎来针对行业级的规模化大爆发的阶段,砖助智连将以数字孪生技术引领整个时代的发展。

浙江砖助智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张文

橙色云以协同创新的方式把不同的人打破传统组织结构,组织成一个团队,为企业去提供研发设计服务。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迎芳表示,在橙色云的智能创新平台上有32万个工程师,当平台上有1万多项目同步运行的时候,橙色云可以把这些工程师和项目的数据进行匹配,把需求推送到对应的解决方,形成快速的组织组建和组织生产的关系。

橙色云互联网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迎芳发表主题演讲

株洲齿轮有限责任公司是齿轮行业重点骨干企业,其开发的株齿云平台从数字化新模式、数据创造价值、验证优化改进三大核心价值出发,帮助企业实现销售收入翻番增长,但管理人员未有显著增加,经营管理能力大幅增强。结合配套的工业APP能够打通系统墙,提高各部门协同便利性,并应用到企业实际,给株齿带来了巨大效益。

株洲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工业互联网总监 郑琳

京东作为电商行业的巨头,其工业互联网建设非常有代表性。京东工业互联产品部副总经理敖敏介绍了京东从采购数字化到采购供应链智能化的转变过程,通过数字化技术链接和优化供应链各环节,通过四个数字化,实现工业企业供应链数智化,提升产业协同效率。

京东工业集团工业科技板块工业互联网产品部副总经理敖敏发表主题演讲

笃行致远,玉汝于成。经过三年疫情的冲击考验过后,中国数字经济伴随实体经济的复苏已显示出强大的增长势头。工业互联网产业也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工业强国的过程中塑造着中国制造的新生态。在众人的热烈掌声中,本次2023(第四届)工业互联网创新峰会圆满结束。盛会的闭幕不是终点,只是新阶段的起点。关于中国工业新奇迹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