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回应不会拆分无人车业务 无人车将驶向何方?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19-05-24

百度无人车业务面临拆分的传闻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从2017年开始就曾有媒体曝出百度无人车业务即将拆分的消息,就连百度创始人李彦宏也曾在2018年表示,当无人车业务需要更多的资金和合作伙伴的时候,可能考虑拆分。但从百度回应不会拆分的态度来看,百度的无人车业务目前资金可能还较为充足。

但从2019年Q1财报来看,百度未来能够提供给无人车的资金可能将逐步减少,毕竟无人车的技术并未完全成熟,在近年内无法给百度提供资金流入。而百度其他业务的发展同样需要资金,特别是正在兴起的云服务。从财报来看,百度未来的营收将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云服务。

无人车的未来可能还有一段距离,虽然百度在无人车的技术上拥有一定的优势,甚至可以说达到了世界顶尖水平。但无人车的未来可能会落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上,因为无人车想要商业化普及对路面、交通也有一定的要求。而智慧城市对于道路交通的控制能力将能满足这一需求。

为何拆分无人车的传言从未停止,百度未来会拆分无人车吗?

是否拆分无人机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一个是百度是否能够提供无人车所需要的资金,这个与百度的财务状况息息相关,百度一直以来拥有丰厚的盈利,这也是研发无人车的底气所在。但最近百度开始由盈转亏或许将带来一定的风险。另一个方面就是无人车对企业的要求,漫长的研发和盈利周期对企业来说都是一大挑战。

(1)百度上市以来首次出现亏损,未来研发资金可能会受影响

2019年Q1财报发布后,百度股价大跌,截止到5月21日为止,股价已经累计下跌8.39%。而这份财报也标志着百度结束了上市以来一直保持的盈利,从财报中我们看到,归属于百度的净亏损为3.27亿元,而上一季度百度净利润为21亿元,环比下降116%。

随着头条系的崛起和百度持续对爱奇艺、百家号的投入,百度的成本越来越高,特别是内容成本和获客成本增速达到了47%和41%。从长期来看,百家号和爱奇艺都将给百度带来盈收,但就目前来看两者还难以盈利。爱奇艺最新公布的财报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亏损达到18亿元。因此,百度未来能够投入无人车的资金将会受到影响。

(2)无人车盈利周期漫长,长期投入对资金要求高

不只是百度,所有研发无人车的公司都面临着拆分的诱惑和烧钱的危机。2016年,谷歌宣布拆分无人车项目,成立Waymo。2019年4月,Uber宣布拆分无人车业务。从这两家公司来看,拆分对于无人车业务来说或许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式,这不仅与母公司有关,更多的是无人车这个项目决定的。

首先,无人车的盈利模式长,从研发到全面商业应用时间更长,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人类开始研究无人车技术,虽然至今为止已经取得了较大突破,更是有不少人宣布了无人车的应用就在最近几年。但是对研发无人车的公司来说,他们要考虑的不仅仅是无人车的实际应用,而是商业化应用,甚至是大规模的商业化应用,而想要做到这一点,可能还有很长一段时间。

其次,无人车的投入大,堪称烧钱。近来上市的Uber在招股书中透露,从2016年开始研发无人车,至今投入超过10亿美元。而Waymo每年投入更是都超过了10亿美元,虽然百度没有透露无人车研发费用,但从这两家公司来看,研发费用必定不低。而随着未来的进一步研发,费用很可能只升不降,这对百度如今的财务状况来说将是一大挑战。

虽然百度目前回应了不会拆分无人车业务,但未来情况不明。毕竟由于无人车项目的特殊性决定了不能将其当做普通业务对待。但值得庆幸的是,百度无人车的研发已经逐渐成熟,目前已经与长沙出租车合作,或许在2019年下半年百度无人车就将开启商业化之路。

技术和安全局限无人车应用范围,未来竞争依然严峻

对于无人车来说,技术和安全是永恒的两大难题,虽然我们不必常常将2018年的特斯拉无人车事故挂在嘴边,但无人车发展至今,在复杂的道路上行驶依然存在安全风险。更别提黑客入侵了。除此之外,百度无人车也面临着竞争,不仅仅是国外的Waymo、Uber,特斯拉等,国内的诸多公司也不会轻易放过这块肥肉。

(1)无人车行驶范围受限,安全风险依然存在

打开百度无人车阿波龙的主页,我们在阿波龙的运营场景中可以看到,目前其主要应用在主题公园,科技园区,旅游景区,机场,科技小镇和度假村。这些应用地区都拥有相同的特点,道路设施较为完善,路况较为简单,对于无人车的要求不高。这也从侧面说明,阿波龙对于复杂路况的适应仍有一定难度。

另外,除了复杂路况以外,目前的无人车还搭配着安全员,防止出现意味。客观上看,安全员确实能够降低安全风险,但是也将不可避免的增加人工成本,而无人车想要盈利,降低人工成本势在必行。去掉安全员对无人车来说也是一大挑战。

除了应用范围受限外,百度无人车也面临着黑客入侵等传统无人车风险。虽然百度采取了诸多措施,但是对于无人车来说这一风险始终难以彻底解决。这也导致人们始终心存担忧。

(2)无人车竞争逐步加剧,各企业纷纷加入战场

百度在无人车竞争中毫无疑问位于前列。3月30日,中国首份自动驾驶路测报告发布,8家公司参与,共计54辆车,完成15万公里测试,其中百度无人车独占14万公里。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百度就能在无人车竞争中一直独领风骚。

除了滴滴等企业加入战场以外,华为也入局了。但华为并没有直接参与生产无人车,而是瞄准了其他方向。根据相关报道,在2016年,华为和其他几家科技公司、汽车制造商联合成立了全球跨行业5G汽车协会,旨在开发自动驾驶通信技术和商业解决方案。

无人车技术复杂,包含软件硬件等多个方面,华为扬长避短,利用自身领先的5G技术,重点研发通信技术。对百度来说,华为的威胁可能比其他无人车制造商更大,因为从技术层面上说,其他无人车制造商很难在短时间内追上百度。但华为不同,随着5G技术的成熟,华为在通信领域的话语权加重,在无人车的软件技术上很可能赶超百度。届时,不管是自己加大研发还是合作授权都将增加无人车的成本。

百度继续加大无人车技术开发,智慧城市或许将是无人车的终点站

2018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东方网报道,百度表示为了保证无人车的安全,通过建立一系列的多重网络安全防护措施,来保障车辆不会被外部轻易劫持掉或被黑客攻击。而为了保障无人车的功能安全,车载系统还会实时对传感器部件进行监控。此外,无人车投入营运之后,还有风险应对机制和远程控制机制,所有车提供黑匣子,把数据记录作为分析和统计的使用。

从中可见百度在技术和安全方面的研发上从未放松,虽然无法彻底免除风险,但已经尽力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或许随着技术的进步,安全问题将越来越小。

在无人车的应用上,无人车不仅对自身有要求还对地面有要求,这从阿波龙的应用场景限制中就能看出来。但随着智慧城市的建设,这一问题或许将能够得到解决。随着5G,物联网,车联网等技术的成熟和落地应用,智慧城市的建设也在加快。根据第三方数据表明,超过95%的中国副省级城市、76%的地级城市,总计超过500个城市都在积极寻求智能城市建设。

智慧城市的出现将会成为必然,在智慧城市建设中,道路建设和管理将会更加完善。不管是道路数据支持,监控还是调整都能更好的适应无人车的行驶。因此,无人车想要真正普及,可能还要等到智慧城市逐渐完善以后。而中国正在加紧建设智慧城市,无人车的普及或许就在不远的未来。

综上所述,百度否定了拆分的传闻或许与目前无人车研发的进度,自身的资金情况有关。而无人车面临的技术与安全两大问题,百度虽然没有完全解决但也在加紧研发相关解决方案,同时技术也将是解决华为等竞争对手的最重要的武器。除此之外,无人车想要真正普及或许还有一段距离,这与智慧城市的建设息息相关,但从百度与长沙出租车的合作中,我们不妨期待这一天或许会更早来临。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