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头条为何会跳起广场舞的“生意经”?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6-26

2019年6月,趣头条“广场舞”的官方公布了一组数据:仅用时1个月,趣头条发起的广场舞大赛就吸引了100多所城市的用户参与,累计参赛的人数超过1千人,上传到趣头条app上的广场舞视频过万条,而这些数据还在持续增长中。

据趣头条内容运营中心总经理刘晨介绍,趣头条是目前广场舞这一细分领域业界最头部的内容平台之一。广场舞内容也是趣头条平台上最受欢迎的内容之一,平台上活跃着大批优质广场舞创作者,吸引了大量优质用户,日均pv超过千万。

在趣头条广场舞大赛热度不断攀升的同时,通过将平台与广场舞进行深度绑定,趣头条的“野心”已经不言而喻――打造下沉市场的一个国民级热点,为中国近百万的广场舞爱好者提供一个线上聚集地。

趣头条广场舞项目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打造广场舞内容第一平台,是趣头条举办此次活动的核心目标之一,通过提供丰富而有趣的广场舞内容,让更多热爱广场舞的人群成为趣头条的用户。

事实上,在中国,广场舞有着庞大的群众基础。根据《中国广场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广场舞大妈群体总数在1亿人左右,背后通往的可能是一个万亿级的巨大市场。

作为新锐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的3亿注册用户中60%是女性,70%分布在中国三线以下城市和乡镇农村社区,这也意味着基层中年女性们是趣头条主力目标群体。而这部分的主流用户与广场舞参与者和爱好者高度重合,通过推出广场舞大赛,趣头条有针对性地挖掘平台主流用户兴趣点,广场舞无疑是一个绝佳载体。

互联网分析人士表示,广场舞大赛的启动,宣告了趣头条平台内容版图的扩充――增添了广场舞这一垂直细分领域。布局广场舞的背后,可能有其三重考虑:深度绑定平台主流用户;以及构建细分领域内容生态;打造下沉市场国民级热点。

为了完善平台中的广场舞内容生态,趣头条通过建构OTO的形式,打造了一个全民参与广场舞的渠道闭环。线上,在官方APP上开辟了专用赛道,并开设“广场舞大赛”内容专题;线下,在多所城市发起广场舞,实现了“百城互动”的线下布局。通过线下联动线上,趣头条的种种动作充分突出了广场舞与互联网平台的深度融合,也展现了广场舞+互联网的高阶玩法。

难得可贵的是,趣头条深谙网络时代的传播策略,在重推广场舞这种带有“小众土气”标签的内容时,注重从参赛规则设计以及宣传方式上,做出新的尝试。趣头条结合当下正流行的短视频,制定了上传短视频的参赛规则,从视频剪辑到音乐bgm推荐,这一系列的规则设定能够有效激励用户积极挖掘自身创作能力。而原创的广场舞教学视频也满足了用户更深层次的自我实现需求,并且大大丰富了平台内容。

传播方式上,趣头条为广场舞比赛的宣传造势进行了高度互联网化的包装,注重从传播策略以及传播节奏等多方面扩大广场舞大赛的声量。包括借鉴网络热播综艺“这就是街舞”,推出“这就是广场舞”,试图以新颖的手法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与参与。在扩大参赛队伍的同时,创造一个年轻人与中老年人两个群体的沟通渠道,以促进彼此了解。

对于广大广场舞爱好者来说,趣头条无疑是他们遇见自己,遇见志同道合舞友的不二渠道。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