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山哥:趣头条号里的「潮菜代言人」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7-03

在80后「农民」,山哥的家门口,是属于他自己的一片天地,种着萝卜、麻叶、芥蓝等经常在潮汕人餐桌上会出现的蔬菜。夏季的清晨,在潮州这片国境之南的土地上,空气里氤氲着闷热和水汽,山哥正在这里翻捡着自己需要的作物,若是用得上,就扒拉出来,扔到一旁的竹筐里。他说,有的时候,自己会穿过田地,到旁边的野地里面,那里有普荆之类可以入菜,但外地人却不太认识的中草药。

及日上三竿,从自家菜地里满载而归的山哥,都会在花一点时间把食材准备停当之后,将它们依次放在桌子上,然后打开单反相机,按下录制按钮。接下来,就用他带着浓厚南方气息的普通话,跟此时还不存在的观众们说:「今天,我们会做一道潮汕特有的小吃。」

近一年半前,录下了第一则介绍自己「菜地」视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上传到各个网站的山哥当时没有想到,如今他已经是趣头条「合伙人计划」的一员,并藉由其资金和流量支持,他的观众从广东本地一直延伸到大洋彼岸,数十万人看着山哥的视频流下思乡的口水,然后琢磨着明天是不是可以照着视频里的顺序,做这道丰盛而又简便的小食。

潮菜代言人

如果没有登陆趣头条,以及加入「合伙人计划」,山哥无法想象自己会成为潮菜的代言人。虽然他和许多生活在潮州的年轻人一样,从小爱吃,也爱研究吃。在家里长辈的耳濡目染之下,也学来了一手做菜的技艺。但他本以为,这只是生活里的自娱自乐,过去未曾想过,会成为未来的生计。

「我原来从潮州走出去了,在广州做互联网推广的工作,但后来家里出了一点事情,就决定还是回来。」

农田是山哥自家的,他回到这里,一开始只是想做一点农产品的买卖。当时他有一个北京的客户从他这里进藕粉,然后跟他说,你这里的藕粉这么好,应该拍个视频上传,让更多人看见,这样才有更多人买。

于是,便有了山哥的第一支视频。起初他只拍农作物,后来逐渐摸索,发现用自己的作物做菜大家更喜欢看,也更容易促成购买,于是便拾起了自己做饭的技艺与乐趣。

恰逢此时,趣头条平台推出了「家乡合伙人」计划,其核心内容是「让世界看见你的家乡」,寻找内容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原创自媒体创作者,聚焦三四五线城市,或者大城市「五环外」的新兴市场和人群,提供资金、流量、曝光、运营和培训等多方面的扶持,试图发掘和培育具有地域特色,能展现本地风情的内容创作者。

潮州山哥是这项计划最早的受益者之一,在以爱吃、好吃名闻天下的潮汕,此前却鲜有以吃为主题,有影响力自媒体,是为一种遗憾。

在传统中国的美食图谱里,潮菜早已名扬天下。蔡澜就曾有言:「食在广州,味在潮汕」,足见潮汕地区餐饮小吃之厉害。而一直以来,潮菜的代言人也都是以蔡澜为代表的南洋文化人或商人,鲜有潮州本土人发声。

一方面是因为历史原因,在很长一段时间,在香港或者东南亚有更好的媒体发声渠道,可以为潮菜打响招牌。另一方面,潮菜由于其特殊而考究的制作方式,向来只有潮汕人圈子内传承,于是也只在潮汕人聚集的地方流行。其它外地人只能听闻潮菜的好,却极难得一窥潮菜的真面貌。

在「合伙人计划」支持下,山哥做了一件说起来很简单的事:用自己种的本地农作物做潮汕特色本地菜。但就是这样一件简单的事情,让他做到了两件蔡澜们也未曾做到的事。

其一是让潮菜流行,让更多人吃到。以往潮菜美味,却在路边见不到太多潮菜馆子,原因林林总总,但都逃不过一个「贵」字。作者蓝调共和曾经在《蔡澜与潮州菜》一文中写道:

但美味的潮菜却一直不能够像川菜、东北菜那么普及和大众化。原因说来也简单:潮菜材料讲究新鲜,又以海鲜为主,成本自然高,价格降不下来,哪能和价廉的川菜竞争呐?再者,潮菜清淡,讲究原汁原味,重口味、喜辣的人就不习惯了。记得我刚回来时,总是抱怨说厨师怎么没放盐啊?吃多几次,味觉就灵敏了。这两个方面的因素一加,要想大众化真是很难呐。

而潮汕山哥则在互联网时代,用另一种方式实现了潮菜传播的理想。他用视频的方式发布各种家常菜的菜谱,菜谱中用到的各种材料,在冷链发达的今天,都可以通过超市或者电商买到,这样观众就可以看完之后回家自己做。这应和了「合伙人计划」的那句宣言:让世界看到你的家乡。而在山哥这里不仅能「看到」,还能「吃到」。

或许你要问了,倘若有材料,但做起来太过于麻烦,也是徒劳呀?这也是山哥做到的第二件事:改良和简化潮菜。

其实潮菜在传播过程中经历过诸多变迁,譬如当潮菜传到南洋时,就与西餐的进食习惯做了嫁接。

1845年创立于新加坡的「醉花林」当年便以潮汕正宗与厨师一流驰名,成为了当地潮州富商的私人俱乐部。1940年,郁达夫在新加坡主管《星洲日报》时曾经赴宴去过,当时就已经兴潮菜配轩尼诗的吃法,是为改良的一例。

但这种改良终归是风雅人士的品味变迁,却并不能让潮菜变得普及。而潮州山哥在做菜过程中,没有了附庸风雅的节外生枝,减去了一些菜中繁琐而令人眉头紧皱的工具和步骤,而也没有丢失潮菜中的风味。

山哥最得意的改进是炸粿肉时,将传统卷肉馅用的猪油网,改良为了腹膜。山哥说,猪油网虽然好,但是布置起来过于繁琐,在现代都市生活中,年轻一点的人不会有耐心弄这个。而使用腹膜不仅简单,而且经过他的反复试验,味道也不差,可以说是很成功的改变。

著名的潮菜作家张新民曾经在谈及许多复杂的传统潮菜逐渐消失时写道:「如果换一个角度看,美食应当跟随时代而发展,潮菜的这些变幻应属于一种自然规律。」

作为这一代许多人心中的潮菜代言人,山哥他们可能少了老一辈的考究,但多了一分对互联网时代的敏锐观察。他们在最好的年岁,与「合伙人计划」不期而遇,在小小的山村之中,实现了许多前辈没有完成的梦想:让潮菜走出去。

互联网之子

在趣头条所列出来的「家乡合伙人」计划介绍中有写道:

他们遍布在河南濮阳、河南开封、湖北施恩、广东潮州、江苏苏州、陕西咸阳、湖南怀化……

一句话,可能在富庶地区,但都并非一线城市。对于以往类似于山哥这样的潮州年轻人来说,留在潮州,可能意味着生活安逸,但同时也意味着「没有出息」,并会遭到家人的质疑。

上文有说,山哥曾经在潮州工作,而回家之后,长辈的质疑也纷至沓来。他们对山哥勾勒的电商生意有些迟疑,而更是不理解为什么每天要拍这拍那,上传视频,在他们看来,山哥这就属于不务正业。

「其实老一辈潮汕人很敢闯,要不然也不会世界各地都有潮汕人存在。但拼搏创新的方式其实也并不有走南闯北那一种,潮汕的年轻人,会更乐于创新。」

互联网推广工作的经验给山哥非常多启迪,以至于到了今天,他打理生意和视频的很多习惯,会让许多互联网运营感到熟悉:

他会仔细研究自己的观众来自哪里——比如之前他就发现,一开始趣头条上45%的观众都来自广州本土。但在山哥的理想中,既然潮汕人遍布世界,况且自己视频中的家常潮汕菜也从来不是只有潮汕人可以吃,那么为何不能拓展到更大受众里面呢?

为此,他会去研究不同用户关注的关键词。比方说,他注意到潮汕人一些热门的搜索关键词有「潮汕」「老板」「总裁」「高手」等等,当他需要针对潮汕人做视频推广优化的时候,也会想办法在视频内容和标签里带上这些关键词,以实现更大的覆盖面。而趣头条「家乡合伙人」计划的运营人员也会不定期的和山哥交流,帮助他更好的推广。

在以趣头条的帮助下,世界各地的人不仅知道了潮州山哥,也急切的想知道,视频中的鱼露、菜脯和橄榄蜜究竟在哪里能够买到。实际上,山哥的淘宝店早已备好这一切。现在的山哥依靠着自己勤奋的更新,和对于互联网商业的理解,通过电商赚到了足以能养活自己的钱,也带动了潮汕地区年轻人的自媒体风潮。

山哥说,其实现在潮汕年轻人是很聪明的,发现了这样做可以,也有很多其他年轻人开始架起机器拍摄视频。而在「潮汕山哥」这个品牌火了之后,「山东山哥」「北派山哥」之类的账号也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

这是互联网必然会给这些非住大城市,却有一技之长者的机会。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6月,农村网民占比26.7%,规模为2.01亿;城镇网民占比 73.3%,规模为5.50亿;从学历结构来看,我国网民依然以中等学历群体为主,初中、高中/中专/技校学历的网民占比分别为37.9%、25.5%。

这其实意味着两件事:第一,中国的网民群体对于内容消费的要求,依然会是直接而贴近生活的。第二,无论是对于消费市场,还是内容创作来说,农村都是很大的一块机会。

「家乡合伙人」计划就是看中了这样一档机会:许多身处农村的人身怀绝技,脑子也很机灵,他们能够做出一线城市中做不出,「接地气」而充满实用性的内容。计划开始执行以来,无论是山哥这样的农村网红,还是趣头条平台,都得到了极大的收益:

截至目前,趣头条号已收到超过数百名创作者的签约申请,众多优质账号从这些报名者中脱颖而出,签约后,他们在产出精彩内容的同时,也收获了大量曝光与丰厚收益。

当山路不再是信息的阻碍,一根网线带来了关注和流量,带来了「合伙人计划」这样的商业机会,也为他们的聪慧与勤奋,带来了最好的回报。

未来可期

今年4月26日,山哥发布了一则与往常不太一样的视频:《香港网友来家里做客,山哥用这些潮州特色美食招待,你觉得如何?》。

山哥回忆说,其实有很多人都会问能不能付钱来他这里吃饭,基本上都被他婉拒了。因为平常既要张罗视频的事情,也要打理生意,确实没有时间。但这几个香港网友非常执着,硬是求着要来,他拗不过,便拿出了潮汕人「办桌」的礼,设了一桌菜招待他们,11个网友吃了一大桌子菜,只收了750块钱的成本钱。

当被问到以后是否有兴趣去开办类似于「农家乐」一类的活动时,山哥想了想,然后答:「确实也在考虑这个事情,但肯定是等条件成熟以后再做。现在确实是比较忙。」

在接受我们采访时,正是刚过午后的时分,此时山哥刚刚把视频内容弄完,采访结束之后,他准备先花一些时间看趣头条上的网友的留言,构思之后要做的菜。等留言看完,就要依着淘宝订单,给买家发货。

由于每日更新,山哥没有假期,也没有太多属于自己的闲暇时刻。但他此刻是幸福的:他不仅操持了一门可以维持家人生计的营生,而且这门生计,也还是自己的兴趣所在。

他自傲于自己潮汕地区「家乡合伙人」的身份,他期望着通过自己一点微小的努力,让潮汕的美食走到更多人餐桌上。也乐于见到自己所做的一切让家更好,也让家乡更好。

志存高远的他和他们,都未来可期。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