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趣头条崛起,新华社发文看好新兴市场发展潜力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7-17

有数字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非网民规模为5.62亿,城镇地区非网民占其中的36.8%。而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及互联网规模的逐步扩大,不难预估我国网民数量,特别是手机网民数将会呈现稳步攀升的势头。

相对于已经接近饱和的一二线市场,新增手机网民所转换成的新兴市场则集中在三线城市以下地区。换句话说,中国互联网发展了那么多年,三线以下的互联网其实还处于初始格局。走出五环,BAT、TMD不一定还占有头部优势,只有潜心下沉,从零开始深耕的互联网企业,才能真正攫取到蓝海果实。

互联网巨头并非没有闻风而动,但在三线以下新兴互联网市场的角力中,专做移动内容的趣头条已经在起跑线上先拔头筹。

要做不一样的信息流

自2016年成立,趣头条其实就已经瞄准“五环外”市场。虽然那时一二线城市的发展空间仍然很大,但市场裂变是早晚要发生的。与其坐等市场变化,不如走在变化前面。

对于新兴市场的下沉和深耕,趣头条有自己的认识和判断。在这里,内容无疑是用户积极拥抱互联网的最佳渠道,依托于强大大数据及云计算分析系统,趣头条为新兴市场受众提供了精准的内容分发服务,也使互联网的“农村包围城市”变为现实。

趣头条认为,内容产生价值,依托内容而搭建的积分体系更为业内推崇,此举不但提高用户粘性,更使内容的操作和输出形成清晰的产业链,趣头条也由此创造出互联网新兴市场的标准操作范式。

以差异化服务培育新兴市场用户的移动内容观看和使用习惯,同时“投其所好”,趣头条把自己的DNA写进新兴市场的成长过程中。

成为市场的裂变者

塑造了新兴市场的内容使用法则,趣头条也从中获得了高额回报。成立仅两年多就在美股上市,首日涨幅在美国当年500万美元以上IPO规模股票中创下历史新高。

更有来自社会的肯定:2018年底,追求内容价值的趣头条以黑马之姿跻身26个“2018年度中国品牌案例”之列,引发各界关注;2019年7月,新华社发文《中国互联网的新市场与新动能,“新”在哪儿?》,特别提到作为移动内容服务平台代表的趣头条,在数字乡村建设中已经布局并抢先发力。

成为移动内容第一股,社会和资本看好趣头条的新兴市场战略,更肯定趣头条以农村数字消费不断催生、细化出的新市场和新的商业模式,在互联网成为我国发展新动能的呼声和期盼下,趣头条有可能带来更多惊喜。

比如近期针对三线以下市场的特点,趣头条加大大健康、泛娱乐、体育等内容的提供力度,率先推出从内容放心看、健康IP养成、谣言监测站、名医伴你行四大板块,以“放心看”计划打造有价值的大健康内容生态平台,实现日均页面浏览量较2018年底增长近80%,互联网整体内容生态也得到了提升和促进。

未来继续深耕新兴市场

2019年第一季度,趣头条综合季度平均月活用户数达到1.1亿,70%以上的用户来自三线及以下市场;净营收11.188亿元,同比增长373.3%,增速领先互联网中概股同行。

亮眼成绩背后,无论是趣头条自身,还是整个社会,更关注的则是在大的国家发展背景下,趣头条如何结合自身优势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并在此基础上完成自身的转型升级,创造出新的农村数字消费商业模式,从而缩小城乡间“数字鸿沟”,以新的内容生产助力精准扶贫等国家政策的实施,为基层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改变。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