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推荣登36氪“WISE2019新商业开创者100榜单”

来源:A5企业专栏 时间:2019-07-17

走出困境,通往进化之路,我们寻找到了200家优秀的创业公司和50位杰出的企业家。

2019 年上半年,一级市场出现增长放缓的现象,投资金额和投资数量都有回到 2014 年的态势。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9 年 Q1 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新募集基金约 2500 亿元,同比下降 25.9%。而 2015 年全年,新募基金则接近 2 万亿元。

然而,逆境求存不易,更理性的创投环境让真正优秀的公司显露出来。

2019 年,我们看到创业公司的造血能力在逆境中被验证,也看到了创业公司从消费端向产业端迁移,用技术上快速的迭代创新,积累势能,等待下一个爆发的时刻。我们也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很多优秀的企业家和创业者,他们是公司逆境求存,跨步发展的灵魂人物。

通过本次评选,我们找到了 “100 家新商业引领者”和 “100 家新商业开创者”企业,它们在商业模式、产品能力、技术创新和融资历程上都有着极为突出的表现。同时,我们也通过评选发掘出最具创新变革能力的“中国商业创变 50人”。

加推荣登36氪“WISE2019新商业开创者100榜单”.jpg关于引领者和开创者的数据:

1. 成立 5-7 年的上榜公司,营收和估值应该做到什么水平?

从公司成立时间看,引领者公司平均成立时间在 2012 年,开创者公司平均成立时间在 2014 年。其中,最“老”牌的公司震坤行工业超市成立于 1996 年,最年轻的公司 T11 生鲜超市成立于2018 年中旬。

营业收入方面,引领者公司 2018 年平均收入在 8.4 亿元(27 个样本),开创者公司 2018 年平均收入在 2.3 亿元(32 个样本)。

估值方面,引领者公司的平均估值 126 亿元(60 个样本),开创者公司的平均估值 20 亿元(39 个样本)。

从行业分布来看,企业服务和零售消费的上榜公司最多,代表企业如明略科技、小红书。人工智能和教育行业上榜公司数量紧随其后。

图片1.png

2. 61 家上榜公司获得BAT投资;阿里巴巴出手最“阔气”,腾讯投资最“频繁”

100 家引领者公司,共有 43 家接受BAT的战略投资。其中,获得腾讯投资有 21 家,最大一个手笔来自于阿里巴巴对饿了么的收购,共计 95 亿美金(654 亿人民币),饿了么作为阿里本地生活公司的业务线独立运营。统计信息显示,BAT投资的引领者公司,平均估值在 182 亿元(24 个样本),高于平均水平。

100 家开创者公司,只有 18 家获得了BAT的战略投资。其中,获得腾讯投资有11家,最大手笔仍然来自阿里生态--蚂蚁金服对中交兴路的投资,金额在 7 亿元。

综合来看,BAT仍然偏向中后期的战略投资,并对被投公司开放战略资源,形成业务协同。比如,转转入驻微信钱包九宫格,小红书和淘宝内容之间的打通等。

图片2.png

3. 一半以上的公司曾被顶级基金投资过,红杉和IDG的被投企业上榜数量领先

引领者公司和开创者公司中,获得顶级基金投资的数量分别为 57 家和 45 家。其中,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IDG资本收获了更多的新商业引领者和新商业开创者。

贝店、车好多集团、地平线、蜻蜓FM、上上签、途虎养车、依图科技、找钢网、糖豆广场舞和小马智行获得了三家以上顶级基金的投资。

加推智能名片项目加盟合作:https://xm.admin5.com/jiatuisz/?wz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