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跨平台开源 开发者仍是一统江湖的关键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19-08-12

文 | 知识流

8月9日,华为正式发布分布式操作系统鸿蒙,它可能是一款最受国民关注的操作系统,产品还未面世之时名声已经在外。在特殊的时间背景下,鸿蒙的意义非同一般。

鸿蒙的关键词是,分布架构、天生流畅、内核安全、生态共享。它诞生的初衷是站在一个不同于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角度,它面向的是5G技术落地可能催生而来的物联网时代。

这么看来鸿蒙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它或许真的可能开启一个新的时代,真的可能可以一统江湖。但是这一天要多久才能到来,鸿蒙能走到那一步,和这个系统的参与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鸿蒙不仅是特殊背景的产物,它瞄准的是一个新时代的开端

首先我们仍然要谈谈鸿蒙的意义。它诞生于特殊的时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度,但是它瞄准的却一个新时代的开端。

1、鸿蒙准备7年,不止是谈判的砝码

鸿蒙的出现像是被触发了被动技能,看上去是一个因为被限制不得不拿出的备用方案,但是它已经实际存在了7年。因此这样戏剧化的出生,却没有降低它的高度。

海思、鸿蒙存在的意义是不让别人卡住脖子,如果不能用安卓,鸿蒙随时能够上场,如果不能用别人的芯片,海思随时能够替补。它们最初并不为了取代谁,而是一种制衡。

但是现在,鸿蒙的意义不止是制衡这么简单了。这7年,华为也不是过去的华为了。在消费电子产品市场,其产品已经举足轻重。华为在5G技术上也拥有绝对优势。而5G带来革命让许多场景的产品、配件以及系统拥有改天换地的机遇。

2、鸿蒙初衷有高度,颇有弯道超车之意

鸿蒙能够在物联网时代挑战iOS、Android、Windows 和 macOS,这样的观点并非危言耸听。

因为它是不同于原来主流系统的全新系统,它是基于微内核全场景分布式的OS。简单的说它的系统响应不需要走弯路,开发者也不要多次开发。

手机、手表、电脑用的安卓系统其实都是分别一套系统,而鸿蒙不同,能在所有智能终端都使用鸿蒙OS,实现各种设备之间的联通,可以说这样才算真正实现万物互联。

3、天时地利人和,鸿蒙一切都刚刚好

在美国制裁的情况下,华为手机今年上半年的出货量仍实现24%的同比增长,达到1.18亿台,全球手机出货量稳坐世界第二。

Windows Phone系统没能干掉安卓,因为用户数量少。但如果谷歌真的不让华为用安卓,主流软件可以很快的匹配鸿蒙,对安卓来说至少将有非常大的中国市场产生空白。

而华为产品在其他的物联网领域也已经积累了优势,例如智能手环销量位居世界前五。在用户基数上,它有用自身产品搭载自身系统的条件,并非安卓不可。而一旦真的形成了新生态,安卓系统或许也很难再搬回局面。

新生系统比改装更适合物联网,但是全平台生态不是一天建成的

华为的新生系统直面物联网,比起安卓它有天生流畅的优势。但是全平台的生态也不是一天建成的,鸿蒙OS充满想象力也是在于华为是厚积薄发,有条不紊的干了很多事。

1、华为已经在多个领域布局,积累了一定入口

华为作为ICT基础设施供应商为了维护自身基础业务的优势,从跨界智能终端最终成为了有一定影响力的ICT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供应商。

它也并不是只有手机产品,凡是和智能相关的领域,或早或晚我们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华为总能在几代产品后挤进行业前列。

当下华为除了5G技术的优势,它的另外一个特色是全面。如果要说一个新兴企业无论技术多牛,要真的撼动原有的市场垄断者都是天方夜谭。但是华为不一样,它在各个领域均有动作。

2、 打通智慧屏、车载终端、穿戴智能等生态,鸿蒙不落后

 

说不做手机、不做电视,但是华为手机已经是国产智能手机的龙头,不久前还推出了要取代电视的智慧屏。另外智能手环也开辟了多个系列,华为还成立了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早已与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等车企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打通这些系统,它至少可以在自己的产品上先试试。而安卓目前并没有真正意义上打通这些生态系统。如果鸿蒙只是手机系统,那它要解决很多问题,但是面对物联网的万物互联,安卓也没有优势,鸿蒙并不落后。

3、5G时代物联网是趋势,正是鸿蒙之时充满机遇

5G商用物联网已经是肉眼可见的趋势,但是未来是什么样子的,谁都不知道。万物互联以什么样的方式实现,每个参与者都在给出自己的设想。是全体感智能?还是有交互界面的智能?不同的方式,决定了参与者不同的地位。

而现在正是一片混乱之时,谁能给出更快、更全面、更好的体验,就有可能由谁来主导下一个时代。华为提出的IoT通过嵌入式硬件内的基带和晶振与各个终端设备进行交互,也可能是一个强大的方案。

如何吸引更多开发者,华为的先发优势才能真正 落地

随着华为鸿蒙诞生,选择鸿蒙就是选择未来吗?这样的问题一定是开发者需要思考并作出选择的。

华为称为了帮助开发者,将提供多样化的工具包,开放更多平台能力,表达了对开发者的重视。

因为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华为在物联网时代的先发优势才能真正落地。而如何吸引开发者,并不是件简单的事。

1、底层系统是所用互联网企业的梦想,竞争必然激烈。

建立底层系统是所有互联网企业的梦想,例如在自动驾驶领域,百度推出Apollo也是朝着成为自动驾驶领域的安卓而努力。

但是能不能成为智能驾驶领域的安卓系统也不是百度说了算,车厂要下放权限,这其中既有合作也有竞争,也是很微妙。

除了自动驾驶领域,小米2017年就在IoT领域发布了自己的开发者平台,目前小米IoT平台已连接了1.32亿台智能设备,支持近2000款设备。

在各个垂直领域存在已经有了一定积累的平台系统,鸿蒙既然是可以跨领域、全场景,那是否真的在每个领域里能超过那些有一定积累的同类竞争者呢?

2、具体细节仍然未公开,要如何更好的帮助开发者做出选择判断?

尽管鸿蒙开源,但是在开发者大会上给到开发者的信息却非常有限。还有很多基础的问题根本没有交代。

发布会后不少开发者惊呼找不到工具,找不到代码,连demo都没,后台配套的东西在发布会前都没有release出来。

也就是说很多开发者并没有看到和他们开发细节相关的实质性的东西。也许是鸿蒙来得匆忙,这和声势浩大的大会形成了强烈反差,难免让部分人失望。

尽快让开发者看到具体的东西,这才是鸿蒙的底气,而现在这样的情况反而让人浮想联翩。难以给到积极的开发者信心,来做出选择和判断。

3、使用鸿蒙系统也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从成熟平台换成鸿蒙不容易。

如果鸿蒙系统成熟,并且可以适配多种场景,但是落实到具体细节上,依然有很多问题,例如,某些场景下要B端用户转换使用鸿蒙生态下的产品也并不容易。

一般厂家不会主动为鸿蒙适配自己的硬件驱动,而且部分场景的B端用户可能已经和某些平台签订了长达几年的协议。

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鸿蒙要转换足够多的需求用户是有时间坎的,可能还需要通过挖掘需求来拓展全新的用户。

鸿蒙就算的确有优越性能,也有足够多的开发者帮助它迅速迭代,它也还是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来等待用户迁移。

华为鸿蒙发布获得多家官媒转发关注,它在当下备受全球瞩目。而面向5G物联网时代的设计,让大众对它更多了一份期待。然而抛去概念落到实处,我们看到的东西还非常有限。鸿蒙终究要面对市场,不可能所有开发者和硬件商都无条件适配鸿蒙。只有鸿蒙真的能做到权衡各方利益,发挥自己的优越性,才有可能真正成为下一个核心生态系统。

文|知识流 公众号关注知识流 (ZHISHILLL),个人微信请联系cfacpa666,转载请注明版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