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的网络营销只是找几个人发发帖子吗?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19-08-16

案例画像:

夏老板是一家机械企业老板,公司成立三年来业绩每况愈下;前年还能靠着原来的人脉关系做的顺风顺水,当这些人情单子做完就面临着后继无单。

思前想后好像只有网络接单,想投网络广告但一怕贵、二怕自己不在行被骗;最后只能学着别人去招网络销售人员。美美的想低成本招到懂网络推广的人,让别人成单拿提成。哪知道这种人实在太难招、而且刚招来没几天就走。

反反复复,几个月下来虽然钱投入少,但脑筋伤不少,还浪费很多时间培训人。

案例分析:

大统计学家拉(C.Radhakrishna Rao)说:

从依据看,一切判断都是统计。

就是所有事情都是概率事情,只是概率大小的问题;当你不懂这个网络这个系统的时候,你会认为网络销售是个高概率事件;这,很大概率上说是不切实际的。

这里我先点几个问题,再说解决方案

1、人才市场是供低于需,很多行业招不到合适的人;想要低底薪找网络民工是件很难的事情;更何况有些连提成都舍不得给高的企业。

2、你的公司品牌和产品质量在行业里面怎么样?如果这些也不行,无异于给小米加步枪让他们去打攻坚战,不伤不死才怪。

3、你的网络营销团队是怎么构成的,推广、客服、活动、文案、设计都有吗?难道你想让你的部队孤军奋战打赢武装到牙齿的竞争对手?

基本上从我服务过的大中型企业来讲,凡是能占的坑必不留地;凡是好的曝光位,怎么都要抢;凡是好的渠道,多少钱都要投;凡是好的资源、抢破头皮也要搞到手。

被大企业、行业领头羊拔掉整片草原,剩下的还要和很成千上万的中小企业竞争,软软的咩几声,实在难有鲜食。

这种问题不光是夏老板一个人的问题,也是中国成千上万家中小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不信你看:一个县级市就有近300家企业采用这个打法。

解锁中小企业做网络营销的正确姿势

NLP学者李中莹先生说“企业所有的问题都是人的问题,所有人的问题都是老板的问题”,所以老板必须要有系统的营销思维和理念。

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通过网络营销突破业务增长瓶颈;第一要解决的是老板思维问题。

第二是在正确的思维指导下,科学制定一套符合企业自身状况的营销打法,并坚决执行到位。

营销思维就是竞争思维

这是我总结10年营销管理经验,设计出符合中小企业的行业营销罗盘;现在我们一起解读他。

一、从纵轴看

1、你进入的是个成长型行业,还是衰退型行业;决定长期经营还是赚一把就走。

2、你的企业在这个行业中所处于的位置,是个什么样的点?领头羊、挑战领头羊、追随领头羊;决定你防御、进攻、还是模仿。

3、如果把你的企业从初创到实现你初心梦想分成100格,从0开始你现在在第几格;决定你钱的增长,人的成长的态度。

4、比你强的企业,和他们产品比你的优缺点是什么,获客方法有和不同;找到产品差异化,轻松找到好渠道和好渠道的特征。

5、如果闭上眼、睁开眼一瞬间就让你的成为龙头企业,你最想给客户、给社会的价值是什么?你能给别人的什么价值是一切问题的根本。

问懂自己5个问题,迅速解决你是谁、你提供的价值点是什么、你的竞争优势是什么?目标客户在哪?好的获客方法有那些?基本上已经可以敲定你的营销核心内容。剩下的是如何做的问题,请看横轴。

二、从横轴看

你服务的上下游企业是什么类型,在行业生态链当中,你的前后产业分别是什么样的?

上图是围点营销所处的产业生态,围点在营销中开创了专业的营销战术服务,而这刚好能让你非常轻松的搞懂营销的逻辑。即:

战略层: 你在什么时间阶段里要达成什么具体的目标

战术层: 我用什么样的策略能低成本快速的高效获得业绩增长

战斗层: 我选择那些渠道和对手战斗,并在竞争中获胜

围点方法论1:中小企业营销之败败在只知战斗

缺乏顶层设计,当然这不是重点,因为中小企业的战略层多数简单而又明确,赚钱;但是为何却一直难做好呢?因为在战斗之上整个营销界缺乏战术层面的思维。

围点方法论2:不考虑竞争对手的营销都是无效营销

围点营销方法论强调对竞争对手的牛皮糖战术,粘住再超越领先。不论一个企业的大、小永远都要树立自己的榜样,学习他超越他。

围点方法论3:强龙不压地头蛇,区域性中小企业生存有空间

大企业永远有照顾不到的地方,家乐福、沃尔玛在中国市场的折戟沉沙和本土领导品牌在某些区域兵败如山倒一样,水土不服。

所有的生意都是流量生意

当我们借用行业营销罗盘做了全面的自我认知和对竞争对手认知之后,就进入和竞争对手比拼内功,抢流量的阶段了。

今天,所有的品牌企业都在开始做自己的会员体系,构建自己的用户系统;就是为了让花一次广告投入进来的流量能产生更多的价值。

从花广告费买流量到经营自己的流量,最有效的三个插入环节分别是品牌、裂变和转化。

1、品牌IP是选择筛选器

2、产品是最好的购买理由

3、会员增值服务与生态构建是最好的转化率路径

而且在这三个环节我分别列出了做好这个环节最重要的工作内容;对于区域性中小企业而言,能按照这套打法去和竞争对手PK胜算指数级增长。

雷军著名的互联网七字诀说:“专注、极致、口碑、快”与此不谋而合;而围点的方法论则给了中小企业具体的执行路径和方法,可以帮助大家更好实践。

围点-营销战术专家

以让好产品服务更多人为使命,助力中小企业做好营销生意更赚钱。我们公众号每周分析一个企业案例,欢迎大家在下面评论区说出的你营销问题,我们一起成长!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