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带货小讲堂:KOL带货模式知多少

来源:今日头条 时间:2019-09-29

常见的KOL带货模式

模式一:直接销售商品

这是最主要也是最普遍的KOL带货方式。一般是有特定消费群体的品牌主,以销售转化为目标,通过该方式直接销售具体产品。“口红一哥”李佳琦和淘宝带货女王“薇娅”,就是最具代表性的案例。

直接销售商品的模式,对KOL本身的专业性有很强的要求,他们需要在垂直领域拥有超强的技能。5分钟卖出15000支口红的李佳琦,在做直播之前的一直就说欧莱雅专柜的BA。主要工作是向顾客讲解护肤彩妆知识,结合顾客需求推荐产品。因为表现优秀被选入主播培养计划,这才开始了直播带货之路。

而创造2小时2.67亿销售记录的薇娅,做过线下服装店铺,进过演艺圈,当过淘女郎,开过天猫店。特有的领导+艺人+模特+电商运营的四合一角色结合,成就她淘宝带货女王的地位。

除此之外,选择KOL直接带货玩法的品牌主要注意这三点。平台上:注意尽量选择多个,以便覆盖消费者的各个触媒场景,形成深度触达和刺激。在KOL的选择上,多挖掘垂直领域的腰部KOL为主,尽量规模化覆盖更多垂直领域下的不同粉丝群体;在内容上实现差异化,不同KOL不同平台的内容需个性化定制,避免同质化内容集中过曝,引发用户反感。

模式二:“假带货”,真PR

本质是事件营销,只是借助KOL的影响力加速事件的发酵。通过事先策划在短时间内制造高销售额的爆炸性新闻,达到大范围信息传播的目的。这个模式下销售是否真实发生,已经不重要了。

100台售价28.5万的MINI限量车,在5分钟内全部被抢空,50分钟后所有订单都完成付款。黎贝卡的惊人带货记录,相信你一定听过,但这极有可能是一场有“预谋”的“假带货”真PR事件。

除了创意噱头外,持续炒作是这一模式成功的另一个要素。在事件发生之后,要持续互动讨论,甚至创造争议,增大它的影响力。

“假带货”真PR的带货模式实施起来,难度较大。需要注意这几点,提前制定阶段化策略,通过预热-引爆-持续扩散的执行节奏,不断扩大营销活动声量;重点要打造热点话题,注重挖掘话题点的互动性和可创造性,进而加大其二次传播价值;选择金字塔型的KOL,例如1-3位明星类KOL领衔发声,再通过各个领域的中长尾KOL覆盖更多不同垂直领域下的粉丝群体。而整个金字塔KOL矩阵中明星KOL的选择尤为关键,在各个阶段都有着重要价值和影响。

模式三:种草优于销售

种草的最终目的也是达成销售,但比起模式一直接销售的带货方式更为隐性。一般产品特性与KOL调性相关。品牌通过KOL深度触达到受众群体,进行有效的营销信息传播。

超强种草机小红书上集中很多种草KOL,例如美妆护肤博主们在讲授或者分享自己化妆和护肤技巧的时候,安利产品真正做的润物细无声。

种草模式的核心要点是建立“中立”感,降低明显的销售导向。同时,也需要持续的运营,甚至要安插“托”提供正面的反馈,保持热度。

A5创业网诚邀优质电商渠道合作,为电商产品提供带货服务。撰写爆款带货文案,投放优质渠道。详情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咨询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