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申请智能戒指专利,欲在可穿戴市场与亚马逊争锋?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10-17

文/东方亦落

近日,苹果向美国专利商标局提交的一份名为“可穿戴电子戒指计算设备的设备、方法和用户界面”的专利曝光。从内容来看,并不是此前传闻中的智能眼镜和智能手表,而是一款可以戴在手指上的智能戒指。

根据专利文件来看,这款戒指中内置了传感器,能够更敏锐地捕捉到用户的手势,并给予及时的反馈。它可以支持用户的多种手势,并且支持与多种设备进行共享传输,就像Apple Watch一样。

如今苹果的重心逐渐向软件和服务转移,而在此时开发智能戒指,一方面是符合了可穿戴设备的体积越来越小的趋势,从可穿戴设备的发展历程来看,最终的形态可能会发展为可以植入人体的小小芯片,所以苹果从智能手表到智能戒指,是符合这一走向的。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大概是与亚马逊争夺可穿戴设备市场。半个多月前亚马逊在其秋季硬件发布会上发布了一款采用了钛框架材质的智能戒指echo loop。该设备内置两个麦克风,只要按下戒指底部的按钮,上面的微型触觉引擎就会以振动的方式给用户通知,亚马逊语音助手Alexa也由此被呼出。

自从亚马逊研发出Alexa,许多可穿戴设备就以此为核心。 例如和智能戒指一同发布的智能眼镜,还有在7月份曝出的对一款能识别人类情绪的可穿戴设备的开发。该设备由Lab126硬件开发团队和Alexa语音软件团队联手打造,而Lab126就是亚马逊Fire手机和Echo智能音箱背后的硬件开发团队。

虽然亚马逊对这些动作都不予置评,但从现在的情形看,亚马逊是想要做更多不同类型的可穿戴设备,并将其逐渐渗透至生活的更多场景之中。除了上述设备之外,亚马逊还致力于可穿戴设备在线商店、医疗健康设备及健身跟踪设备等的研究,可以说亚马逊这个目标中流露出的野心是相当大的。

而这一切都让苹果从中感觉到了实实在在的压力。 尽管在可穿戴设备市场上苹果占据的份额不算小,但是不进则退,苹果对于可能成为对手的企业以及新式产品的出现依然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像智能戒指这种可穿戴设备,有必要在其处于初始状态之时就抢占市场,尤其对手是亚马逊,苹果就更不能掉以轻心。

目前苹果还未明确对外界公布智能戒指的具体功能,但既然已经提交了专利,就证明离产品的推出也不会太远,苹果的愿景很可能是通过这款产品获取更多的消费者,从而进一步扩大自家的市场份额。

对于可穿戴市场,亚马逊表现得兴趣颇浓,并且信心满满。 亚马逊无线及移动电子业务主管John Nemeth曾表明:“可穿戴技术是一个令人兴奋的领域,创新速度飞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来到亚马逊了解并购买相关设备”。

面对强大的对手,苹果自是不敢懈怠,一方面要守住自己在可穿戴市场固有的地位,另一方面也是通过新产品的研发逐渐积累足够的实力,与亚马逊争锋。至于两家巨头谁能最终胜出,或是实现双赢,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