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区块链布道第一人,他必须拥有姓名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10-30

英文中有句话说:“Better late than never.” 中文意思就是我们常说的,“宁迟勿缺”。正义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真理会被误解,但永远不会被掩埋。

这个过程实属漫长。所有人都等待着,等待着,等待着漫漫长夜里,一道突如其来的光亮。等不住的人或许离场、早退,按捺不住的人甚至激进前进,成为革命先烈。二者皆未能看到凯旋的曙光。哪些人最能屏住呼吸等待?当然是活到最后,最优秀的猎捕高手“金钱豹”。

我一直视波场TRON为区块链行业里的“金钱豹”。他们冷静的行业思考、与理性的合规等待,都与整个行业的浮躁、急功近利全然不同。在漫长的等待里,他们用无数的尝试、实践来填补行业的空虚,直到合规的苗子出现,才吹动号角,昭告世人。

什么是孙宇晨静候时机的理由?

前不久,以太坊创始人V神大量删推,让人想入非非。更有媒体爆出V神有离开以太坊、加入谷歌的想法。

Vitalik Buterin发推询问网友,是否应离开以太坊,加入谷歌

连V神都考虑离开区块链,那么波场TRON创始人孙宇晨,为什么还坚持在区块链一线阵地?甚至不惜背负骂名、背水一战。

且不说现在的网络暴力多么可怕,各种层出不穷来蹭孙宇晨热度、冒名波场的牛鬼蛇神,更是源源不断。这些分分钟压垮人心里最后一道防线的滚滚巨石,在孙宇晨这,却通通变成了构造波场网络帝国的地基。

现在,波场在全球拥有超500名分布式办公的员工,波场协议成为全球三大主流公链之一,旗下的BitTorrent、BTFS协议和BitTorrent、uTorrenf客户端,以去中心化传输与区块链技术服务全球超过十亿用户。这个帝国日渐壮大,整整花了六年时间。

六年,孙宇晨经历过的起起伏伏,早已让他不同于同龄人,也让他更加洞悉区块链这个产业。

从Ripple积累经验回国,孙宇晨开始四处游走,找中国的银行谈,找监管机构谈,目的就是为了在国内传播开这种新型技术。那时候,孙宇晨是中国甚至是全世界最早一批理解“区块链”概念的人。但很遗憾,所有银行与监管机构都无法理解这个新事物。

但孙宇晨没有放弃。他尝试向大众解释什么是“区块链”。就是这个时候,孙宇晨作为90后创业代表,愿意接受各个行业、各个媒体的采访与报道,并试图从大众传播中突破瓶颈,还试过在几平米的宿舍里开直播讲解区块链。

也是那个时候,有了“王小川眼神杀孙宇晨”的名场面。当时王小川跟普罗大众一样,跟互联网刚诞生时一样,满是不解、质疑与“嫌弃”。

录制节目中,王小川处处发难孙宇晨,对孙宇晨当时所在做的事情,处处表示质疑。

“就对比特币为什么政府监管它,这我怕你给大家有一个基础的误解,造币这件事情是政府是它的基本收入之一,不是监管的问题,而是政府的基本职能。所以我就觉得你不能拿比特币来做对比,你懂我这话意思没有?”

“你个人比如发比特币,你就自己发一个币也不行,也不是个国家。”

2014年,王小川对比特币的认知,仅仅停留在“只有国家才有资格发币,个人不能发币”上。事实却并非如此。区块链的玩法,几乎是跟代币激励制度分不开的。

区块链与代币的关系是什么?

可以不发行代币,仅仅要区块链吗?答案是:不行。区块链和代币,实际是一体两面的关系。运行区块链离不开代币,代币的机制激励着整个区块链运行。我们从区块链的本质上来看吧,区块链的本质就是一个分布式账本,这个账本需要记账,就需要代币去激励矿工记账,否则,根本没有动力完成去中心化。

自然而然,有了代币,就有了买卖,就有了交易市场。一切都是水到渠成,其来有自。不是孙宇晨一个人造出来的原理,编出来的机制。

所幸,孙宇晨的坚持,让他有了回报。卧薪尝胆六年,也算苦尽甘来。

国家的态度更明确、更开放了,区块链不再是一个不明不白的“灰色地带”,而是作为核心技术重点研究的对象。若不是当初孙宇晨坚持“炫富式”的宣传,现在恐怕还没有多少人真正知道区块链与比特币。

你说他是中国区块链共识布道第一人,我觉得不为过。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