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科集团助力中国威海首届“英才汇翠”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11-01

10月30日,由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指导,威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主办,中共威海市委组织部、威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承办,清科集团、威海市科技服务业协会协办的中国威海“英才汇翠”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在美丽的威海展开激烈决赛,20位来自海内外的专业高层次人才携项目专利、高新技术成果齐聚威海环翠区这片创业热土,为大家带来一场创新创业的盛会。

国家人社部留学人员服务处副处长沙岩,威海市环翠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莅,威海市环翠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姜向荣,威海市科学技术局高新科科长戚媚,威海市环翠区科学技术局局长黄松娟,清科集团管理合伙人胡之光,银杏谷资本合伙人、副总裁徐明,云集集创资本合伙人丁康,传化集团战略投资部投资总监余俊逸等领导、嘉宾,以及大赛承办各单位负责人、环翠区直部门、镇街负责人,创新园、孵化器及创投机构负责人,项目团队等共计150人参加活动。

威海市环翠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莅在致辞中表示:威海是一座环境优美的生态宜居之城,更是一座创新创业的活力之城。环翠区作为威海市的中心城区,近年来,按照威海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最暖创业城市”的部署,本着“政府搭台、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思路,坚持以“四新”为核心,以楼宇为载体,以专业化为方向,集全区之力规划建设了以发展生产性科技服务业为主的威海创新园,布局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控制等9处分中心,目前已入驻154家科技创新机构和企业,引进24名高层次人才,为广大创新创业有志之士提供广阔舞台。以“英才汇翠•创启未来”为主题的创新创业大赛,旨在为威海创新发展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和高质量项目。

清科集团管理合伙人胡之光现场致辞。清科集团是中国创业与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及知名投资机构,清科集团作为大赛协办方,旗下沙丘创业中心、项目工场为本次大赛邀请了投资人评审。同时通过新生态投融资交易平台项目工场,为各创业项目后续与投资机构对接、融资提供深度服务。

威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自9月份启动以来,收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创客们的积极参与,共收到国内外参赛作品178项,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多个“十强”产业领域。经过前期初筛和专家初评,最终有20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总决赛。20个决赛项目包括来自澳大利亚、芬兰、俄罗斯、德国、日本、韩国等国的7个海外项目,13个国内项目。

大赛项目路演环节,设置为“7+5”模式,每个项目展示时间为12分钟,其中路演7分钟,答辩5分钟。项目展示之后,9位国家级创业导师和投融资机构代表作为评审专家就团队、技术、商业模式、应用及市场前景、融资条件等一一进行提问,听取现场选手解答。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天津大学的选手李保安脱颖而出,凭借基于MABR的低能耗污水厂提标新技术应用项目,荣获一等奖。

特殊医学功能益生菌研发、枭龙科技AR智能眼镜、当天成效3D口腔管理3个项目获得二等奖。

面向集成电路封装光学自动检测关键技术及设备开发,先进耐高温杂化硅树脂的研发及产业化,基于激光超声技术智能检测设备,船舶尾气治理、检测及智能运维,具有净化和修复功能的自组装催化分离膜及设备的开发,纸尿裤自动更换清洁机器人系统6个项目获得三等奖。

入围本次决赛的20强所涉及到的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领域,与当今创新创业领域中前段科研的发展方向契合,精彩的路演对决让人应接不暇。

前期已应用于非洲猪瘟快检系统的项目,即将向人医产品市场进军;耐高温杂化硅树脂除了可以应用于航空、国防等领域,还与家庭常用的不粘锅有着“不解之缘”;科技AR智能眼镜让智慧生活触手可及……在这方创新创业的舞台上,选手们用项目展示了“科技改变生活,推动时代发展”的无限可能。

“精彩!”“很有看头!”现场的不少观众纷纷发出感慨,本次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项目极具含金量。

赛后,不少选手的优异表现赢得了评委的肯定,本次大赛也获得了评委点赞。

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节能环保集成技术中心副主任、研究院、博导朱东生评价,20个参赛项目水平普遍较高,创新性较强,也很贴合市场实际。“本次大赛是环翠区搭建的良好引才平台,借此可以吸引世界各地的优质创业项目,同时大赛又能从参赛项目中优中选优,筛选出一批真正适合本地产业发展的项目落地,促进本地经济社会发展。”

威海创新园节能环保装备研究中心招商部负责人路正全程观看比赛,带着招商打算而来,这次他没有“空手而归”,有位外国选手的路演项目吸引了他的注意。

“4号选手的太阳能电动微卡项目对于汽车行业转型升级很有意义,我们园区也有从事新能源汽车研究的企业,与该专家合作,我们的企业发展也能获得‘加速度’。”与专家对接过后,路正兴奋地说。

“这里的环境很美!”被路正看中的选手古里阳来自俄罗斯,长期从事电动摩托车和电动汽车研究的他,在15年前首次来威海时就对这里“一见倾心”。这次来参赛,了解过环翠区的扶持政策后,他更坚定了留在环翠的念头。“威海对很多类型的创业期企业都有扶持,在我们国家创业是没有这些政策的,相信我的新项目在这里会更加容易发展!”基于多种考虑,他有了落户环翠的打算。

据悉,本次大赛是10月30日-11月1日举行的2019中国威海•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英创会”是威海全力打造的汇聚高端智力资源的国际性人才盛会。目的是通过专业化服务、精准化对接、国际化交流,吸引一批能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要推动作用的高端人才来威创新创业。并进一步扩大 “威海英创会”的影响力和平台的辐射带动作用,汇集优质要素资源,强力推动高质量“双招双引”实现新突破,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力支撑。

威海是中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群”,先后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和“中国人居环境奖”。这里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拥有4个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近年来,威海市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与医疗器械、先进装备与智能制造、碳纤维等符合材料、海洋生物与健康食品、时尚与休闲运动产品、康养旅游等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为聚才引才,威海拿出了满满的诚意。特别在今年4月,为吸引更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环翠区创新创业,威海市环翠区委组织部出台了全区史上含金量最高、覆盖面最广、扶持力度最大的人才政策——《关于实施“英才汇翠”计划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按照人才层次由高到低划分为4个类别,其中A类和B类属于高端领军人才,包括“两院”院士、“万人计划”专家、“长江学者”、500强企业首席技术官等。对这些高层次人才的引进,环翠区采取“一人一策,一事一议”的方式,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综合配套资金扶持,对市场潜力大、实施成效明显的项目,还可优先提供最高1000万元的产业引导基金支持。

从今年起,环翠区将每年开展“环翠产业领军人才”评选,从而建立起国家、省、市、区四级人才培养梯队,并给予相应扶持,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第一桶金”。

对高校毕业生,一方面落实威海市“英才计划”和“万名大学生集聚计划”,对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和本科生分别给予每人每月5000、2000、1000元的生活津贴,连续发放3年。在此基础上,还充分考虑高校毕业生的住房需求,增设住房补贴、购房补贴。对连续工作满3年的博士、硕士、“双一流”建设高校全日制本科生,从第4年起分别给予每人每月1200、800、500元的住房补贴,连续发放3年;连续工作5年内,在市区范围内购买首套住房的,可申请12万、8万、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

中国威海首届“英才汇翠”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只是一个开始。威海是一块放飞梦想的沃土,也是一块干事创业的热土。环翠区以“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建设为目标,始终把创新创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强化创新创业支撑,诚邀广大英才智汇环翠、共圆梦想。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