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动天下:互联网赋能中国经济 续写数字商业时代新篇章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9-11-26

 新中国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也是弹指之间,却如此深刻地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命运。70年来,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顽强拼搏,实现了我国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1949年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姓生活还处于一件衣服“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状态。如今,天天穿新衣、季季赶时髦,穿着是人们彰显个性的一种方式。过去要想改善伙食,一定要有肉票、粮票、油票等,以集体为单位挣公分换粮票,计划经济,按需分配。到了1978年之后,改革春风吹满地,市场活跃起来,各具地方特色的饭店开遍大江南北。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从积贫积弱一步步迈向繁荣富强。

 新中国诞生时,中国经济基础极为薄弱。195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仅为679亿元人民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1986年经济总量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2000年突破10万亿元人民币,2010年达到412119亿元人民币,超过日本并连年稳居世界第二。2018年达到900309亿元人民币,占世界经济比重接近16%。

建国初期,中国外贸落后失衡,进出口规模十分有限。1950年,货物进出口总额仅为11.3亿美元。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01年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对外贸易快速发展。2018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4.6万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223倍,连续两年居世界首位;服务进出口总额7919亿美元,比1982年增长168倍,居世界第2位。

1994年4月,中国实现与Internet的TCP/IP协议连接,中国在国际上正式被承认为 “有互联网的国家”。网名规模、国家顶级域名注册数,智能手机出货量和移动支付笔数,这些名列世界第一的排名勾勒出互联网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的34.8%。从“追随者”到“引领者”,中国商业模式和产品创新正引领着世界潮流。

时代的印记,往往从数字中得以体现,互联网开始赋能中国经济。

截止今年6月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47亿人,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1%,消费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见证着中国消费者消费升级的巨大能量,今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4.82万亿元,成熟发达的消费互联网,已经成为“数字中国”一张耀眼的名片。

扫码点菜、刷脸进站、在线挂号、手机值机……轻点鼠标,手指滑动,互联网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从方方面面增添着生活的便利和美好,数字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数字经济浪潮正逐步将其巨大的能量渗透进商业的各个角落,在这一轮轮的产业变革中,每年都有行业领军企业走向自我变革,并通过自己的创新产品、技术,助力产业的升级。大厂都在快速转型拥抱数字商业,如阿里巴巴、蒙牛、华为等,中小企业也在借助第三方服务市场加速迈进数字经济时代。

全球知名调研机构IDC此前曾对2000位跨国企业CEO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到2018年,全球1000强企业中的67%、中国1000强企业中的50%都将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战略核心。据数字商业全域应用服务商微动天下统计,目前他们合作的160万企业用户中有将近95%的客户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对于传统企业尤其是传统的中小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已经不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生存题。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第一”。这些第一的背后,凝聚着世所罕见的经济奇迹:短短几十年,中国就从一个一穷二白、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根据《财富》杂志2019年度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中国上榜企业数量达到129家,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拥有世界500强企业最多的国家。伴随中国经济的发展壮大,中国企业在数量和规模上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从实体经济到数字商业,这是全球经济发生不可逆转的趋势,微动天下将以过硬的产品和专业的团队,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帮助企业积极拥抱数字商业。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