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控股科捷KXDATA大数据平台如何赋能智慧供应链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12-25

2019年12月17日,“2019(第八届)国际智慧城市峰会暨智慧生态博览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在“大数据应用创新与科学驱动决策”论坛上,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神州控股,股票代码:00861.HK)旗下科捷集团(以下简称:科捷)CMO夏旭做了题为《科捷KXDATA大数据平台在双十一中的应用》主题演讲。

神州控股科捷CMO 夏旭

物流行业是传统行业,同时又是一个特别大的行业。在我国,物流成本甚至占到了GDP的13%-14%(2018年上半年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14.5%),是一个万亿级市场。物流行业涉及环节众多,不仅仅体现在快递到消费者这个过程,还包括金融、进出口、仓储、仓内运营、运输、分拨、配送、售后等数十个大小环节。可以说,商品从原料到制造生产、再到入库上架、再到配送至消费者手中,每一步都涉及到了物流。

“诞生于神州控股内部的供应链大数据公司科捷,其终极使命就是通过科技的手段来提升供应链的效率,赋能整个产业链。”夏旭指出,科捷最大优势在于通过对客户全供应链条的运营服务,通过自研的系统沉淀有价值数据,再根据对业务与供应链优化的深度理解,为客户提供及时的、可视化供应链数据,提升各流程环节绩效,从而提升整体供应链效率。同时,科捷KXDATA供应链大数据系统依托大数据平台基础,应用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算法驱动,通过与自主研发的金库系统对接,实时获取订单信息,掌握全国各仓的接单量、发货量以及揽收量等信息。经过九年海量数据积累,自建行业大数据模型,KXDATA可以快速分析发货延迟原因,并通过与预测单量比对,监控全国各仓库产能,快速反馈和调整,疏通仓储拥堵,大幅提升全供应链的整体效能。

关键词一:销量预测与仓库规划

供应链管理最难突破的就是计划管理,这是供应链的源头,善用数据,预测消费者动向,直接关系到供应链的反应速度。一份好的供应链计划需要丰富经验的采销管理人员,根据自己的对历史数据和未来数据的理解确定结果。当有上百个SKU、几十个仓库甚至上百个仓库的维度做SKU维度的采销计划时,真正的挑战就开始了……而双十一更是将这种难度提升几个数量级。

夏旭指出,在2019年双11,科捷全国各仓订单98%在五天内发货完成,更超前完成七天清零的目标。天津武清仓,更是被菜鸟誉为“天下第一仓”。

同时,从单仓100万、单仓200万到单仓300万,作为2017年和2018年的记录创造者,科捷在2019年双十一再次创下业内单仓300万单的新纪录,都源自于在系统和大数据的支持下,科捷能够保障单量预测和整体规划顺利推进。

第一步,商品分析。 分析商品的生命周期,对热销、波动、周转进行重点分析,为双十一的商品备货提供支撑。

“无论是电商平台还是物流公司,双11绝不只有短短的7天,它需要提前一两个月甚至更多的时间来进行筹划和准备。科捷KXDATA大数据平台,通常会提前较长时间,根据历史的销量去做一些产品的分析,并把一些产品做ABC分类,例如热销、缺货以及波动,做一些销售预测。”

第二步,销量预测及分仓建议。 夏旭表示,通过多年的数据积累,科捷在今年双11的预测准确率达89.5%。而刚刚过去的双十二,科捷预测准确率已经达到了99.7%。数据的精准预测,对科捷及整个后台的供应链环节的准备起到极大的帮助。

第三步,仓库选址。 模拟预测各商品的销量,并基于库存的分布,提供采购建议。夏旭表示,科捷目前遍布全国有231个仓库,但不是所有的商家都要用这么多仓,科捷会根据它的历史销量、产品受欢迎程度以及成本控制考量,对仓库的落地进行选址计算,帮助客户在服务水平及成本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以此来实现最佳仓储布局选择的优化建议。

第四步,仓位规划及应用。 对于商品分析归类,如ABC分类热销的货、滞销的货等,通过在科捷KXDATA大数据平台上运营优化,把频繁上下架的产品放置到离生产线最近的仓位,减少工作人员走动的距离以及产品上下架的劳动强度等。

通过战前安排,科捷供应链系统都根据以往大量的用户数据、销售数据、采购数据、补货数据等,经过软件的数据清洗、数据建模等过程,并采用人工智能的相关算法,进行未来销量预测,并依此预测进行全国仓库的自动补货,并全自动地驱动仓间调拨和转运,系统能够在消费者还没有下单前就提前将商品从供应商那里完成采购,并第一时间调拨到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 关键词二:供应链协同

科捷供应链领域有着强大的整合能力,大数据下的供应链协同也更加高效。科捷KXDATA大数据平台可与供应商进行全方位地协同与配合,在计划、协同与补货方面全面合作,形成产业链发展共同体,打通供应链上下游。

夏旭表示,战中指挥,其核心能力就是整个供应链的协同办公,科捷KXDATA大数据平台在战中指挥阶段,主要表现为四个方面能力:

黄牛订单查杀 ,专治各类电商黄牛,保护正常订单数据的及时发货,维护市场销售的公平,提升消费者体验。

仓库作业监控 ,可实现实时单量监控、订单的完成情况分析、订单结构分析辅助制单以及人员排班及效能分析。

在途跟踪 ,从干线运输、省内运输、市内运输3个层级对在途订单进行查询,并实现当前节点查询、订单超时预警以及超时原因响应。

定制化报表推送 ,如预警推送、客户报表、MINI日报、单仓分析。

夏旭指出,通过KXDATA大数据平台对各仓的进销存数据整合分析,进一步优化各品牌商的分仓方案,把仓布局在离消费者最近的地方,更确切的说,就是根据消费者购买习惯大数据,精准预测各仓储备的商品种类和数量,做到“单未下、货先行”,极大的优化供应链的成本结构,可以降低近10%的仓运配总成本。

同时科捷KXDATA大数据平台实现供应链数据协同,对合作伙伴提供订单状态、订单结构、人员效能等方面的主题分析,不仅能为决策层提供支持,也能服务于普通的业务人员;不仅能从整个战略层面进行综合分析,还能在具体的战术层面进行详细指导。除此以外,功能涵盖了行业分析、品牌分析、商品分析、属性分析、用户分析、促销分析、专题模型,可为供应商的产品完善及市场定位提供有力的大数据参考,驱动行业的健康有序的发展。

夏旭表示:“科捷作为神州控股智慧产业链板块的业务主体、国内供应链大数据领域的领先企业,坚定‘仓+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战略,持续迭代优化大数据应用和智能仓储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一站式供应链服务。”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