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QingCloud发布“海上丝路”战略:首站出海雅加达,专注增量市场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12-30

通信世界网消息 (CWW)近几年,基于国内互联网市场的成熟、“一带一路”政策地深化,出海已成为中国企业发展的重要决策。目前中国互联网出海的产品类型,主要是包括工具、社交产品、内容产品、电商、游戏等,而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也带来了云计算需求的迅速增长。

为应对这一市场机遇期,青云QingCloud 积极投身海外市场开拓,参与全球共建。2019 年 12 月 25 日,青云QingCloud 雅加达区正式对外开放,依托印度尼西亚特殊的地缘、经济优势和优质的网络资源,凭借领先的全维云能力为中国企业国际业务的开展、以及国际企业全球市场的开拓提供 IT 基础资源支持。

对于青云QingCloud的出海战略有何特别之处?为什么第一站选择印尼雅加达?青云QingCloud 副总裁林源对此进行了详细解答。

专注增量市场,青云首选雅加达

政策的支持,合理的人口结构,以及目前还较低的互联网渗透率,让以印尼为代表的东南亚市场存在着巨大的互联网红利,而雅加达是整个印尼甚至整个东南亚的缩影。对于青云QingCloud出海首站为什么选择印尼雅加达,林源表示原因有三。

一是印尼蕴藏着巨大的人口红利,总人口2.7亿,占东南亚人口40%,大雅加达地区人口3000万,预计十年后会达到3650万。

二是印尼作为东南亚地区重要成员国之一,政府重视经济发展,而且其“以国有为主,辅以民营经济”的发展模式使得国内经济发展充满活力。

三是印尼拥有互联网基础,目前消费互联网发达。从2017年起,青云公有云服务的几类企业就在频繁出海,其中,跨境电商企业的快速增长,让青云看到东南亚处于增量市场。

同时,林源表示,从2014年开始,印尼有大量企业投入互联网创业的浪潮,这也催生出他们对IT和CT的需求,但印尼国内IT人才相对匮乏,其国内增量的市场只能寻求外界的帮助,无疑给了全球企业一个重要的机会。

当然,罗马既非一日建成,林源透露,对于出海,青云准备了很长时间,终于在今年迈出了第一步。未来,青云将沿着“东南亚-印度-非洲-南非”的“海上丝路”出海路线逐渐寻找更大的增量市场,为“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输出青云整体的全维云能力,成为青云下一个增长极的重要方向。

 

 

私有云产品+公有云服务,“两条腿”走路

目前在东南亚市场上,中国企业出海大多提供的是公有云服务,林源强调,青云的出海战略与其他厂商相比有一个很大的差异和优势,即青云的出海战略是“产品+服务”,这也与青云在中国的布局战略一脉相承,都是“两条腿”走路,既有公有云服务,也有私有云产品,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云、网、边、端一体化的全维云平台。

具体而言,在雅加达区,青云QingCloud将针对中国出海东南亚的企业、在东南亚有分支机构的中国企业、在东南亚本地或者印尼本地支柱型的企业客户等三类客户市场提供不同的产品和服务。

首先,对于中国出海东南亚的企业,比如互金、电商等,这些客户主要以采用青云的公有云服务和网络服务为主。青云QingCloud将率先提供丰富的、高性能的公有云服务,以满足大型企业的业务需求,支持互联网金融、电商、移动互联网等行业客户对于云计算的需求,为国内企业拓展东南亚市场提供有力支持。

其次,在东南亚有分支机构的中国企业。这一类客户也会有云的需求,可能是私有云,也可能是公有云,更重要的是对网络的需求,用网络连接分支机构。目前青云在海外也落地了一些这种类型的客户,我们用SD-WAN帮他们做国内总部和海外分支机构的互联。

最后,对于东南亚本地或者印尼本地支柱型的企业客户来说,目前有部分支柱型行业如政府、金融、制造业等垂直行业由于监管需求无法直接拥抱公有云服务,这类客户的需求是以私有云产品为主。对此,明年青云QingCloud将逐步开启超融合、桌面云、容器等私有云产品线的本地化业务,利用国内积累的客户服务经验,提供全维云服务及覆盖企业上云各个阶段的解决方案,助力当地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林源表示,在印尼本地,私有云产品的市场份额VMware占据重要位置,而青云的私有云产品比VMware功能更多、性能更好,价格也更便宜,所以青云的产品在印尼本地会有很大的优势。

除此之外,青云QingCloud 雅加达区网络可中立接入,与印尼本地合作伙伴、运营商深度合作,可提供不同类型的专线接入、机柜托管、多云连接服务等混合云组网能力,提供一站式混合云服务。

 

出海战略大不同之——全面本地化运营

近几年,进入印尼的中国团队这两年也不少,从之前的游戏内容直播、短视频,到最近的跨境电商和消费金融。中国团队普遍执行力强,但多多少少都遇到了本地员工管理和人才缺乏的问题。

林源介绍,为了解决本地化问题,青云QingCloud将在印尼注册实体公司,建立本地团队,提供本地化实体服务支持;做到数据本地留存,支持本地结算,全面满足印尼市场合规及政府监管需求;在商业模式上,青云QingCloud积极拓展本地合作伙伴,并提供全面的技术赋能与保障,弥补当地本土服务商在技术能力上的不足。

林源认为:“如果我们要服务于印尼和东南亚的本地企业,第一需要合规,我们会在本地设立分公司,全面满足印尼市场合规及政府监管需求;第二是沟通本地化,一定是印尼当地人才能更了解客户的诉求,我们也会积极拓展本地合作伙伴,提供产品和技术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青云QingCloud落地雅加达不仅覆盖印尼本身,而是要覆盖整个东南亚市场。青云QingCloud在海外的投资不会扩张很快,今年的目标是把公有云大区先建起来、把团队组建起来。明年的重点将是本地化团队的运作和本地化市场的商业拓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