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直播竞品相争,30天投放了429位播主,直接让商品成为直播爆款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1-06

淘宝直播的爆发是新消费时代的标志性事件,为品牌商家、消费者、主播都创造了无限量的价值。

根据知瓜数据统计,淘宝直播2019年12月份的爆款商品前十中,食品类的占有5个名额,美妆类有三个国货美妆上榜,第一名的是完美日记的【完美日记哑光唇釉女学生雾面柔雾染唇液唇蜜唇彩口红持久显白】39.9元唇釉。

(知瓜数据——12月爆款商品榜)

该件商品共投放播主327人,近30天关联直播1588场,月销量达到了126.22万件。在标题中带有“学生”字样的美妆产品中,拥有好的口碑与优惠的价格,是成为爆款的原因之一。

1

竞品相争,用户得利

(知瓜数据——12月份爆款商品榜)

在12月的爆款排名中,有个引人注目的排名,就是2、3 、4名是价格都为98元的百草味、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的年货坚果大礼包,这三款竞品排名上升最多的是百草味,12月上升275名,销量228.64万件,位居月榜第二。

通过商品近30天的销量来看,百草味的销量趋势图会比其余两款更陡些,从36万增长到110万。

(知瓜数据——百草味商品基础信息)

(知瓜数据——三只松鼠商品基础信息)

(知瓜数据——良品铺子商品基础信息)

百草味除了有官方的店铺直播外,近30天也投放了近429位播主,以底部播主最多,并且投放的场均人气峰值有95.59%是分布在0-1000之间的。

(知瓜数据——商品播主分析)

相对于其余两款,不仅投放的播主范围更广,在腰部与头部的播主数量上也相对较多,这样带来的影响力也会更大。

通过数据可以看到,百草味投放的播主中粉丝在1-1万粉的播主占比最多。投放的头部播主就有拥有千万粉丝级的【淘宝吃播官方账号】、【薇娅】。

(知瓜数据——百草味商品播主分析)

(知瓜数据——百草味商品播主分析)

三只松鼠和良品铺子在头部播主上的投放就稍弱点,三只松鼠千万级的播主除了官方直播号外,只有【淘宝吃货官方账号】,而良品铺子更是少了多头部播主的投放,其粉丝量最多的播主是116万的【楚菲楚然twins】

(知瓜数据——三只松鼠商品播主分析)

(知瓜数据——良品铺子商品博主分析)

品牌方们争先恐后的选择优质播主投放,就是为了他们能够给品牌带来足够多的曝光和交易量。

(知瓜数据——薇娅直播详情)

百草味投放每个播主的活动方式都不同,有前200名买一送一的;有领券58到手的,当所有播主都想拿到最低价时,我们的头部播主就最有话语权,该商品在【薇娅】直播间实现了最低活动价,在单场直播中领券就可以49.9的价格买到98元的坚果礼盒,以至于单场预估销量就达到了16.26万件。

(知瓜数据——直播详情)

而其余两个品牌少了播主优势下,他们只能通过价格进行竞争,像良品铺子,在其中的一场投放中已经降价到了44元,成为3款竞品中的最低直播价。

2

每日跟进播主动态

获取最新数据

品牌方不管是店铺直播还是投放播主,最重要的是可以掌握播主每日的动态数据,了解他们每日带货转化率与粉丝转化率。

(知瓜数据——我的直播号)

知瓜数据已上线【我的直播号】功能,支持品牌方机构通过播主账号添加,查看多位播主每日数据。

(知瓜数据——我的直播号)

其中包括每日新增的直播场数、增粉数、转粉率、观看的人数、次数和评论数,可以一目了然这两日播主的直播情况,助力播主进行直播优化、助力商家挑选出潜力播主进行投放。

在过去的2019年,淘宝直播不仅让李佳琦火了,也让更多的品牌方从中获得了更多的流量与销量。

市场渐渐壮大的同时,平台的监管变得更重要,为优化和提升淘宝直播平台内容创作者和消费者的体验,阿里巴巴将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内容创作者管理规则》。新规着重细化了各类违规场景,对违规行为进行了分类分层,同时加入消费者体验指标,对优质内容予以重点浮现。

复制下方链接到浏览器看直播,小二解读淘宝直播平台新规:

https://market.m.taobao.com/app/qn/toutiao-live-new/index-pc.html#!/interview/10616604/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