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瓜数据带你解读淘宝直播2019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1-09

回顾2019,淘宝直播一直在创作新的记录,迅速将直播带货变成了最具商业价值的玩法,带动的就业接近400万。

电商直播也变成了内容电商的新形态,本质上时个“人、货、场”的概念。首先是人,也就是用户和直播;另外是直播这个场,基于视频流的实时互动;最后是货,直播商品中心,把基于淘宝大盘进行选品,整合了供应链。

19年618期间,淘宝直播共开设了1.1万场涉农直播,时长超过105万小时,日均观看时长接近4万小时,来自20多个省份的5万余款农产品,销量同比增长400%,直播带动农货销售占比农产品总销售额,同比翻了两番。除了在其他品类有优秀的成绩外,可以看出,在农产品、扶贫这块的影响力也是巨大。

1、2019淘宝直播数据概览流量趋势

知瓜数据全网流量大盘可以看到,2019年最后两个月开播播主数已经达到了10.88万人,开播的场次有320.42万次,观看人数692548.38万人,场均观看人数2,161人,场均每小时观看人数410人,这些数据相比9月、10月都属于上升趋势,其中场均观看人数增加的最为明显。

(知瓜数据——全网流量历史趋势)

并且,在播主类型上,最后两个月有更多的店铺赶上了2019直播的末班车,店铺直播占所有直播的49.45%。

如今,淘宝直播已经不是“网红”所主导的事情了,很多的商家特别是天猫品牌商家,都把直播当作日常的运营工具。

(知瓜数据——播主类型占比)

在播主层级上,开播3个月以内的新人播主有1.11万人,10W粉以内的底部播主有8.60万人,50W粉以内的腰部播主有3.90万人,50W粉以上的头部播主有128人。

播主组成从最初的淘女郎为主,目前已经扩展到了各行各业,包括专柜BA、档口小妹、平面模特、卫视主持人、空姐空乘、白领、明星、博主都有。

行业趋势

目前,观看直播用户以25-35岁女性为主,二线城市人群为主,在线下经济不发达地区,直播购物发展的比较快,主要消费为穿搭、珠宝、美妆、亲子等行业。

通过知瓜数据对2019年Q4th直播统计数据来看,全行业直播总数达到709.69万场次。

其中,行业直播场数前三分别是穿搭、珠宝与亲子类商家,穿搭行业开播143.26万场次,占总场次的20%;珠宝行业开播129.65万场次,占总场次的18.27%,亲子行业开播61.76万场,占总场次的8.70%。

2019年双十一数据

双11预售首日期间,1.7万品牌开启直播,引导增长超15倍,多款品牌单品通过直播引导预售成交破亿,其中更有6分钟破亿的“秒杀”爆款。

双11开场1小时03分,直播引导的成交就超去年双11全天;8小时55分,淘宝直播引导成交已破100亿,全天成交200亿,超过10个直播间引导成交过亿,超过50%的品牌商家通过直播取得新增长。

从10月21日预售到11月12日双11结束,这期间全网共开播了139.74万场直播,有8.92万播主进行直播带货,直播合计时长688.18万小时,参与直播售卖的商品达到4111.95万件。

李佳琦在本届双十一直播间的累计观看人数达到3112万,实时在看人数超过300万。直播都以第三方产品为主,其中化妆品类商品占82%,当天粉丝画像男女比例为9:91,主要年龄段分布在18岁-24岁之间,占比53.8%。

薇娅2018全年引导销量达到27亿,与顶级商圈销售额不相上下,而薇娅2019年双十一期间已经超过了上一年全年销量27亿。直播30%以上为定制产品,其中化妆品类商品占42%、零食11%,当天粉丝画像男女比例为39:61,主要年龄段分布在18岁-24岁之间,占比53.2%。

这两大带货播主的数据足以证明,如今的直播潜在力量还是巨大的,尽管传统营销和新营销渠道未来很长时间都将并存,但未来众多品牌与平台都将伴随直播带货的兴起,愈发重视新媒体营销渠道的各类玩法。

2、2019Q4th播主直播情况

2019年Q4th直播播主总数达到14.84万人,其中包括达人播主与商家播主。

通过知瓜数据统计,2019年Q4th播主平均每周开播场次分布情况如下:

平均每周开播5场播主播数量占比12.16%,平均每周开播1场主播数量占比22%。可以看出只有12.16%的播主会坚持每日一播。

2019年Q4th播主平均每场直播时间段分布:

Q4th播主直播共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上午9点场,直播了25.7万场,占比9.1%;全天的高峰期在晚上19点,直播了32.77万场,占比11.58%。

商家分析

2019年Q4th商家平均每周开播场次分布:

平均每周开播5次主播数量为占比10.10%,能够坚持每日一播的商家还是只占了总数的十分之一。

2019年Q4th商家平均每周直播时长分布:

Q4th商家的一直时段高峰期与播主相似,也是在上午9点呈现小高峰,下午19点呈现大高峰,9点场,直播了24.67万场,占比8.71%;全天的高峰期在晚上19点,直播了27.39万场,占比9.67%,两个高峰时段直播场次占比略低于大盘。

3、2019Q4th商品详情

10月份爆款商品top10:

11月份爆款商品top10:

12月份爆款商品top10:

从以上3个榜单中,美妆类产品在榜单中出现的次数最多,完美日记唇釉排名呈逐渐上升趋势,从9月份24名到12月份成功拿下爆款TOP1。

12月百草味、三只松鼠和良品铺子同价坚果礼包,凭借着年货节趋势也相继上升了200多名次占据了第2/3/4名。

Q4th关联播主最多商品top10:

Q4th关联播主最多商品是滋色的散粉,关联播主581人,关联直播间5082场,月销量46.72万。用知瓜数据查看该商品分析可以看到,近30天共投放了585个播主,其中底部播主投放比占70%,并且场均人气峰值在0-1K之间的占96.41%。

在播主选择上1-10W粉的播主占31.65%,接着是0-1K的播主24.47%,在播主标签上选择的是以“穿搭”为主的播主。

近30天该商品投放播主最热的一场直播间是拥有300万粉丝的六公主双十二活动场。

通过知瓜数据的品牌分析可以看到,滋色作为美妆类品牌,在淘宝直播投放了205个商品,共关联了1112位播主,关联直播间达到了10935场次。其中销量最高的就是这款爆款散粉。

4、2020淘宝直播运营趋势

这一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平台快速变化,“流量运营”持续向着“消费者运营”转型,大量下沉市场人群涌入,新品、新店、新客策略带来新的增长机会,不少商家抓住机遇逆风翻盘。随着下沉市场的开拓,腰部商家将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从大环境来看,科技越发达,人与人的距离反而更近了,关系链也更丰富了,直播的一个成功要素在于,看直播购物的体感更真实,更接近线下商场。

2020年对淘宝直播最重要的是商家自播,所有围绕着商家直播服务所展开的服务内容也将会在2020年形成一个大爆发。

“不管是品牌商家还是小商家都可以参与直播,淘宝直播的人群量非常大,很多购物诉求还没有在直播赛道里被满足,需要更多的商品、内容和更多的行业进入,现在进入淘宝直播仍是机会点。”简柔期待更多商家能加入到直播中来。

在当下的2020年,如何让粉丝转化、复访率、复购率变得更好,直播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现在进入直播的赛道为时不晚。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