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行业进入物竞天择阶段,谁来推动行业改革?

来源:A5企业专栏 时间:2020-01-13

前段时间,两三年前留过联系方式的健身房打电话给我,告诉我现在有优惠,5年卡才4000元。想起曾经一位行业大咖说过,当健身房开始打折卖长期年卡时,说明现金流遇到困难,需要回笼资金。

上半年4、5月份,做了二十多年的老牌健身品牌浩沙健身倒闭了,除了它自身资金流问题外,其实也反映出整个线下健身行业行情不太好。其他一些小品牌,倒闭跑路的也不少。

从行业角度来看,今年健身行业确实到了物竞天择的阶段。

传统健身房的危机

我们都知道,传统健身房主要做的是中期用户(有指导需求),靠他们买私教课。而早期用户(健身小白)的消费主要是年卡,健身房通常都有免费的课程,这些都是用来吸引早期用户,从他们身上赚不到多少钱。但是必须让他们进健身房,才能转化成中期用户。后期用户(有能力自行练习)对健身房来说,就是负债,因为他们不会买私教,还经常来健身、洗澡。

而在2016年左右,keep、火辣健身、即刻运动、超级猩猩等一系列新型健身公司杀入市场,切的就是健身新手、小白级用户,把他们带走后,传统健身房少了早期用户,想转化卖私教课更加困难。

这样的市场变化,让传统健身房意识到危机,被迫改革。但该怎么做,怎么改,行业里不同品牌一直都在探索。比如最初是无人健身舱,后来又改成团操课、无推销小型健身房等等....

威克也在进行类似的探索。

客户背景

威克健身是一家拥有16年经营经验的老牌专业健身机构,连锁化经营,每家门店都采用股份制经营形式,任职教练均取得国际专业机构的认证,引入莱美有氧健身体系,为会员提供专业、多元化的健身服务。

小官网 点击查看威克健身小程序

在经过不断的营销变革试验后,威克的管理者知道,一味地让销售去卖课是远远不够的。想要长久地在行业立足,不是单纯地去“找”客户,而是要去培养客户。未来的健身市场会更成熟,全民健身也是未来的趋势。借助互联网优势,教育用户,让更多健身小白入门,才是行业必须要去做的任务。

以内容养客户,以内容促转化

有点健身经验的人,应该都知道keep。Keep是以健身内容起家,这些内容帮助不少小白用户成长。

但Keep的内容并不能算专业,而且直到现在,Keep的内容仍略显碎片化。只是因为面向小白,所以受众巨大。

所以在这一方面,传统健身房其实可以做的更好。

只是建设类似keep那样的app,需要专业的技术和运营团队,成本高,一般健身房很难在店面运营以外,再去承受这么大的负担。

小名片能做些什么呢?

不需要开发app,在小名片的文章推广系统,就可以为企业建立自己的内容池。甚至可以省去内容运营的人力成本,自由选择任意公众号的文章,共享全网的行业热点和干货。

这些内容可以是“傻瓜式”教程,让众多对健身知识缺乏了解的“小白”,感到健身的门槛似乎很低,完成一些基本动作并不难,从而能够跟随其提供的各种教程坚持健身。

也可以针对时间和地点不方便的用户,发布一些视频,让他们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根据视频引导运动起来。

早期用户过渡成中期用户后,需要私教服务,他们仍然会流向传统健身房。

除了内容的建立,营销的本质其实是传播。

以前转发公众号的推文,只能给公众号带粉丝,现在通过对小名片文章获客转发相同内容的推文,客户查看企业动态推文是可以访问销售的名片,别人转发你的文章时,也会携带你的名片,那你的名片将会出现在多个人的朋友圈中。

转发越多,别人看到你的机会越多。这是一个由文章裂变推广个人名片的过程,为销售带来咨询转化,成为拓展、裂变客户的新方式,真正实现以内容养客户,以内容促转化。

对于传统健身行业来说,借助互联网教育市场、创新新的商业模式,才能让整个行业朝着更成熟的方向去发展。一成不变是一潭死水,只要有变化就是蓬勃生机。

小名片智能名片小程序项目加盟合作:https://xm.admin5.com/xiaomingpian/?wz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