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区开放 青云QingCloud出海战略背后的思考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1-17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出海已成为必然趋势,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产品或服务落地到海外市场,深入到当地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中,覆盖的领域包括金融、电商、家电、汽车、能源、消费电子等等。这一进程中,数字化能力可谓是吸引海外用户的关键因素,而支撑数字经济发展则需要新型的IT基础设施,这也是为何近年来各大云服务商争相开设海外节点,力推全球化战略。

青云QingCloud雅加达区正式开放

12月25日,企业级云服务商与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提供商青云QingCloud宣布正式开放雅加达区,依托印度尼西亚特殊的地缘、经济优势和优质的网络资源,凭借全维云能力为中国企业国际业务的开展、以及国际企业全球市场的开拓提供IT基础资源支持,满足企业同时拓展中国大陆和海外市场的需求。

早在2010年以前,中国企业就开始了海外互联网业务的探索,之后两年跨境电商逐渐蔓延开来。调研机构Kantar凯度的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9年,中国电商出口总额增长了近3倍。2019年,中国电商出海销售总额预计将达到2347亿美元,占全球电商销量的14%。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出海的业务形式也逐步多元化,互联网金融、社交娱乐等亦常态化。

作为东南亚地区重要成员国之一,印度尼西亚同样是“一带一路”倡议中“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沿线国家。如今,拥有2.7亿人口规模的印尼正迎来消费需求拉动的经济快速增长红利,GDP增速持续保持在5%-6%,互联网用户突破1.5亿,渗透率超过64.8%,大雅加达地区人口预计在10年后达到3650万,将超越东京成为全球第一大城市。“当前,‘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都在拥抱数字经济,有强烈的IT需求,是很大的增量市场。我们响应国家的倡议,向‘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输出青云的全维云能力。”青云QingCloud运营副总裁林源表示。

东南亚已成企业出海首选

除了地理位置距离中国较为接近,经济结构的相似性也是青云在拓展印尼市场时看重的一点,即国有经济占居主导地位,民营经济处于高速发展期,一方面源于政府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也有国民购买力和消费多元化的推动。在印尼,大规模的互联网创业潮催生了IT和CT的需求,而金融科技的快速增长同样对“云”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互联网金融和跨境电商亦被青云视为在东南亚发展的突破口。

据了解,青云落地东南亚市场后将聚焦与三类客户:中国出海东南亚的企业,如互联网金融、电商等,这些客户主要以采用青云的公有云服务和网络服务为主;在东南亚有分支机构的中国企业,当前青云已有利用SD-WAN在海外为这类客户建立国内总部和海外分支机构互联的实践;在东南亚本地或印尼本地支柱型的企业客户,覆盖金融、政府、能源、制造业等行业,这类客户的需求以私有云产品为主。其中,印尼当地传统企业或者说支柱型企业对于私有云产品的采购,将是青云关注的重点。

产品及服务方面,青云QingCloud雅加达区采用公有云先行的模式。随之会逐步开启超融合、桌面云、容器等私有云产品线的本地化业务,以稳定成熟又简单易用的产品为突破,逐步完善全维云平台的本地化。简单部署、标准化交付的产品是青云在海外市场的先行者,在销售上则是优先借助当地的渠道和合作伙伴。同时,青云还会积极组建由当地人组成的印尼本土化运营团队,并为其提供产品文档、安装部署、培训等语言或专业能力协助,满足当地在数据合规、商业规范方面的要求,给予印尼团队充分的决策权。

随着与印尼本地合作伙伴、运营商合作的不断深入,青云还将提供不同类型的专线接入、机柜托管、多云连接服务等混合云组网能力,为本地客户提供一站式混合云服务。为此,青云于2019年初在当地选择IDC运营商时就有着严谨的考量。

首先,青云选择了印尼最大的电信运营商核心机房,是当地最高等级的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运行可靠,如今这家运营商因为要满足其客户上云的需求,也成为了青云在当地的第一批合作伙伴之一;其次,青云选择的核心机房能够对接主流网络运营商,保障在印尼各区域、东南亚,乃至是与中国的链路通信,利用青云的SD-WAN,中国企业的分支机构可以解决东南亚地区与国内互联的问题,而那些要出海东南亚的企业也可以使用青云的网络服务,将海外用户与自己的云服务连接起来;此外,雅加达区还采用了全新的架构、全新的主机和联网方案。

青云QingCloud雅加达区概况

“印尼有十几家运营商,青云在印尼也有自己的POP点,通过与不同运营商的POP对接,就能够以网络的方式来调度。”林源谈到,“SD-WAN的优势在于以软件定义为核心,服务于东南亚企业或者分支机构,也是青云差异化的亮点。为什么我们可以很好的切入跨境电商领域?因为很多跨境电商在国内或者海外提供服务时,网络如何互联(如何连接最终用户、供应商、企业)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而青云的SD-WAN就有成功实践的解决方案。”

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对互联网行业有着较大的冲击,越来越多的服务商将目光望向了大型企业、国企和央企,东南亚市场同样如此。“公有云先行是因为有一定的标杆性、宣传作用,有很多互联网企业可以马上使用公有云的服务,但真正可以带来价值的客户,一定是通过私有化产品撬动的那一部分,就是当地的传统企业。”在林源看来,支撑混合IT业务的基础架构是东南亚客户上云的核心诉求,全维云或者说超级混合云将是最终的售卖方式。

在雅加达区,青云QingCloud提供了丰富、高性能的公有云服务,不仅可以满足大型企业的业务需求,还可支持互联网金融、电商、移动互联网等行业客户对于云计算的需求,为国内企业拓展东南亚市场提供有力支持。林源认为,相较VMware在印尼交付的私有云产品,青云的,青云的产品功能更多、性能更好,更具性价比。除此之外,青云QingCloud面向东南亚本地的大型企业客户(金融、政府等),利用国内积累的客户服务经验,提供全栈云服务及覆盖企业上云各个阶段的解决方案,推动当地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青云QingCloud出海路线图

谈及青云出海战略的独特性,林源称之为“产品+服务”——既有公有云服务,也有私有云产品,不仅满足消费互联网爆发所涌现的大量创业公司和互联网企业,更要支撑那些由于监管方面的要求,无法直接使用公有云服务的政府、金融、制造等行业。“东南亚会作为青云出海的第一站。我们在非洲市场也已经有一些合作伙伴,在推广私有化的产品,只是青云还没有在非洲设立分公司。未来,青云出海的路线一定是‘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并且是一些发展中国家。青云更关注增量市场,而不是存量市场。”林源说。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