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电商直播开始 抖音电商培训顺势兴起

来源:大朗网络 时间:2020-01-17

2020,电商直播才刚刚开始

如果说2019年是直播元年,那么2020年应该是“电商直播元年”。

说起直播,这段时间最热门的新闻是“熊猫直播关闭”,不仅因为它是王思聪一手创办,自带话题属性,熊猫也确实和斗鱼、虎牙并称游戏直播行业三巨头。

3月30日,熊猫直播官网发布公告,宣布正式关站,从部分地区无法打开熊猫直播网站到最后这则公告,标志着熊猫直播彻底结束。

很多人听到消息惊呼“直播凉了”,但另外一面,上个月还有一条关于直播的消息传来,同样让听到的人直呼“震惊”。

简单来说,“淘宝直播一姐”薇娅去了趟韩国。邀请韩妆品牌方来到直播间,70多个品牌排着队进直播间,5个小时卖掉了12个集装箱。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这场活动的直播最终观看量达到458万人次。

薇娅的粉丝被称为“薇娅的女人”,这群疯狂买买买的女人们,一边抱怨“又没抢到货”的时候,一边“一不小心”在韩国制造了一场小地震,带货能力太疯狂了。

淘宝直播是电商的标配吗?

相比“淘宝直播一姐”薇娅,最近全网爆红的是李佳琦。

在他标志性“OMG!买它!”的吆喝声中,李佳琦曾在淘宝直播5分钟卖出15000支口红、10秒钟帮张大奕卖出10000支自制洗面奶,这样的带货能力只能用“毁天灭地”来形容。

李佳琦应该算是第一位,真正意义上从淘宝直播走出来的“全网红人”。即便单场直播卖货1.5亿的薇娅,过去一段时间,大家对她的认知似乎还停留在淘宝主播。

就连2019新榜大会现场,薇娅所在机构谦寻的CEO奥利,他在刚上台分享的时候,还稍显拘谨地强调,自己通常去演讲的地方都是以电商为主题。这显然和微信、微博、抖音、快手、B站上快速蹿红的网红不同。

虽然李佳琦的火热离不开抖音的助力,但背后却是不容小觑的淘宝直播。李佳琦的质变似乎表明,经过三年的发展,淘宝直播生态里孵化的头部主播,已经开始具备了向全网突破的内容力和影响力。

电商产业之外的很多人,此前可能和我一样,并不是很了解淘宝直播。和大家分享一些数据,过去这个周末,在杭州举办的淘宝直播盛典上,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闻仲向外界透露了一些有意思的数字

2018年淘宝直播月增速达350%,全年拉动的GMV破1000亿,进店转化率超65%。做过内容电商的人都明白,这个转化效率简直惊人。其它内容驱动的平台,电商转化率能做到5%已经相当可怕了。

和淘宝直播平台不同,抖音、快手上的内容电商变现可以理解为“创造性消费”,用户来刷视频、看直播,被内容激发出更多消费欲望。淘宝直播平台则兼了“目的性消费”和“创造性消费”,用户来到淘宝本身就是冲着购物来的。

去年,淘宝直播共有81名淘宝主播年引导销售额过亿元,进入淘宝直播亿元俱乐部,涵盖服饰、美妆、珠宝、母婴、箱包等多个类目。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勤奋是淘宝直播亿元俱乐部诞生的一大原因,81名主播年平均直播场次超过300场,单场直播平均时长接近8小时,一年直播超过350场“全年无休”主播也大有人在。

毕竟,在直播的场景里,主播和用户是一比一的时间置换,主播一直播就意味着源源不断的流量,也意味着更多成交可能性。

在淘宝上粉丝超过百万的主播已经超过1200人,在淘宝月收入达百万级的主播超过百人,近八成为女性。年轻化是淘宝直播的一大特点,90后主播占总人数的60%。同时,消费者这边在淘宝直播上人均“剁手”2400元。

所以,现在直播是电商的标配而不是选配,预估未来三年,淘宝直播主播将达到30万人,3年GMV破5000亿是很有可能。

对于陷入低迷的直播业来说,这无疑是下一个可见的风口。

直播的未来是电商直播吗?

熊猫夭折之际,很多人大呼“直播命短”。

淘宝直播诞生于2016年——号称中国“直播元年”年份,千播大战一时汹涌。彼时,大行之道的是秀场直播、娱乐直播,以炫目养眼的美女主播聊天、热舞、唱歌、真人秀为主。

大家可能还记得这样的场面——最火爆时,那些互联网产品发布会现场,会把最前排的位置,预留给那些穿着靓丽、打扮浮夸、举着手机的美女主播们

虽然秀场直播和娱乐直播App大部分销声匿迹,但只要在搜索引擎输入“直播”,从市面上硕果仅存的直播平台的介绍可以看出,内容依然没逃出“免费与数万个美女主播”聊天的困境。

场直播平台是杀时间的利器,商业模式也没突破简单粗暴的“打赏”,很快便走到了头。不久前,我和国内某直播平台的头部红人交流,发现他们的收入几乎还是依赖打赏,一天直播7-8个小时,一个月收入约2-5万,这已经是平台顶级红人。

和电商直播相比,娱乐直播为什么天花板明显?

首先,因为娱乐直播主要在做“人”,无论是卖才艺、卖猎奇、卖人设……主播卖来卖去,其实最终还是“卖自己”。主播们聚集起来的流量无法直接变现,所以秀场直播的主播流动率在80%-90%,动辄听到某秀场主播又被挖走的消息。

其次,娱乐直播主要靠打赏赚钱,主播们除唱歌、跳舞、搞笑、聊天,内容过于单一,随着监管要求越来越严格,过去和“轻色情”打擦边球的内容都被干掉了,面对千篇一律的网红脸,用户越来越容易审美疲劳。

而电商直播的核心是“卖货”,主播带来的流量,能够很好的实现二次转化。

淘宝直播机构纳斯的合伙人旦旦,她曾经是国内某头部秀场直播的运营,当电商直播的形态一出现,她便看到这是趋势。

旦旦表示,秀场直播时代衍生出一批百万千万粉丝的“虚假流量主播”,但是电商直播出现后,刷数据变得毫无意义,直播导店多少,变现多少,可以直观感受,数据可以刷,但卖出去的东西实实在在。

“能做到曝光的同时,又能满足数据真实性,又能变现,把广告费用赚回来,这对商家、客户和付费方来说是优势,以往的娱乐直播做不到。”旦旦说。

电商直播为什么越来越火?对市场而言,从偏远乡村的农产品到城市商场的库存,有那么多的产品可以卖,因为省掉很多中间商环节,在淘宝直播里还可以比商场卖得更便宜。对用户来说,吃喝穿用……都是刚需,这些东西舍弃不了,而打赏可以直接舍弃。

怎么做好电商直播?其实没那么简单

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最大的区别在运营。

千播大战的热潮消退后,很多主播公会和MCN机构带着人马往淘宝直播转移,结果跑去一看,水土不服,根本无法适应淘宝直播的生态。

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秀场主播靠打赏挣钱,通常只要维系好几十位经常打赏的“金主”即可,用行话说“套住土豪”。他们其实并不懂运营和维系真正的用户关系,来到淘宝直播,一旦面对成千上万要来购物的用户,突然傻眼。

在淘宝直播的体系里,精细化运营至关重要。

以“带货女王”薇娅为例,淘宝直播负责人赵圆圆曾推文分析“淘宝直播一姐薇娅的成功秘诀”时称,谦寻的运营团队几乎不会发生:上错链接、讲错宝贝、价格报错、功能讲错等基本功问题。开播前功课做得非常足。也不会有莫名其妙的人突然插话,无理由入镜等事件。

秀场直播的运营很简单,以前他们一百多人的公司签约主播就达8000多人,实际日活主播1000左右,等于100多个人服务和管理1000多位主播。

在淘宝直播里,头部机构谦寻有100多人的团队,目前只服务25位左右的主播。

电商直播则需要更专业和精细化的运作,比如需要对货品负责——挑选好货,需要对价格负责——专门控价,还需要在把控性价比的情况下,和主播谈好佣金分成。还有供应链和发货等。

淘宝直播是一个数据化运营的平台,需要有人分析数据,适合哪个时间段开播,适合播卖什么样的货品,主播粉丝的用户群体怎么样,相应匹配到货品的销售量,这些需要人为的分析。

淘宝主播李佳琦

同样的主播和货品,一个主播如果精细化运营和不精细化运营数据可以相差很多——“同一天同一场货,如果懂行的搭配师、设计师或者场控陪着主播直播,同样的货品销售额可以翻三到五倍。”

淘宝直播的主播可以理解为“导购”,而那些带货能力很厉害的主播则是“超级导购”,淘宝主播的升级版则是“网红导购”,既是直播网红,又是超级导购。

回头看现在的直播生态,“秀场+直播”没能走通,“社交+直播”举步维艰,最被看好的“游戏+直播”似乎也困难重重。转了一圈,好像只有“电商+直播”实现快速增长,不仅是淘宝直播平台,在快手上电商也是红人最重要的变现方式之一。

有意思是,据业内人士透露,内容形式相似的电视购物从业者,带着包装更精致的内容形式,也有不少来淘宝直播走了一圈,但很多没做起来。分析其原因,和淘宝直播的受众有关,目前来看,用户还是需要互动,需要更接地气的内容。

在淘宝直播盛典上,淘宝内容电商事业部总经理闻仲说“内容力+商品力=好直播”,目前来看,相比于其它短视频直播平台,淘宝直播依然欠缺“好内容”,内容的局限存在一些隐忧,缺乏更丰富的内容形式。

同样也有人担忧,和过去用户“决策型消费”不同,看淘宝直播的时候,因为“立即开抢!再不买就没了!”带来的用户冲动消费,可能会提高整体的退换货率。同时也对主播的选品、鉴品和买手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但无论如何这依然是直播最好的风口。

在淘宝直播三周年盛典现场,淘宝直播运营负责人赵圆圆和商家代表共同宣布,今年,淘宝直播将打造10个销售过亿的线下市场,200个销售额过亿的直播间和5000个成交过千万的直播间。

此外,淘宝直播的现场,还启动了一个“村播计划”,宣布将在100个县培育1000名月入过万的农民主播,用主播带货的形式助力农产品上行。

更多的淘宝直播机构,则开始着眼内容升级。如果说1.0阶段更看重导购能力,主要看主播的口才、专业度,如果要升级到2.0版本,在选择主播的时候,机构会更看中主播的颜值、才艺和个人IP特点,注重主播的红人属性。

未来,无论是平台还是机构,都期待着打造更多像薇娅、李佳琦一样,能够冲破圈层的直播网红。

好戏似乎才刚刚开始。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