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许“默认”第三方应用,苹果如此“大度”为哪般?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2-21

最近,苹果正在考虑给竞争对手的应用在自家的iPhone和iPad上更多“表现”的机会:允许用户在这些设备上以第三方应用“取代”系统自带的Safari 浏览器和Mail电子邮件应用。

另外,苹果还准备对第三方音乐服务开放HomePod,不再让自家的Apple Music 独占,而开放的对象还包括苹果最大的流媒体竞争对手Spotify Technology SA。

这是非常值得引起注意的消息,因为自苹果在2008年推出App Store以来,就一直不让用户以第三方软件取代iPhone和iPad中的预装应用。 而且苹果之前还在App Store 搜索结果中故意使自家应用靠前,虽然App Store 中有很多浏览器类的应用,但都必须基于 WebKit 渲染引擎开发,也就是说用户没法在iOS 设备上使用基于 Blink 的 Chrome。即使用户点开一个邮箱地址,iOS系统也都会自动跳转到苹果的邮件应用。

这就让一些开发商没办法参与竞争,也引发了苹果为自家内部产品提供不公平的竞争优势的议论,更引发了立法机构的忧虑,因为苹果的这种行为在科技行业有很大的垄断之嫌。

但是从如今苹果的一系列举措可以看到,苹果改变了以前那种牢牢把控软硬件封闭生态的做法,转而选择开放生态。 不仅接受其他服务的“入侵”,甚至也能让自己的软件出现在竞争对手的硬件中。

早在去年,苹果就与三星有过合作。2019年款的三星电视可直接运行 iTunes App,用户能够直接在三星电视上购买和观看iTunes上的影视节目,这项功能覆盖了100多个国家。这是苹果在2003年让iTunes在微软Windows之上运行类似的服务之后的第二次,可以看到这种策略并非苹果所惯用。

但是现在看来,苹果是打算开放封闭生态构建起的“护城河”了。 当然,封闭的苹果生态非常简约流畅,这也是使得许多用户选择苹果的重要原因。然而苹果现在还是有了改变的趋势,因为iPhone等硬件设备的销量在近年来有所下降,甚至让苹果不得不采取降价这样的策略,希望以此留住用户的心。

另外还有一些原因,可能也促成了苹果的转变。去年俄罗斯颁布了一项新法律,禁止没有预装俄罗斯本土软件的电子设备在本国销售,这条法律明显就是在针对苹果不让用户预装其他应用而设置的。俄罗斯也是苹果在海外的重要市场,而且其他国家也完全有可能效仿俄罗斯的做法对苹果进行限制。

当然,苹果在行业中的地位是很靠前的,但对这些情形也必须重视,所以开放生态势在必行。 而且苹果凭借软件服务寻求合作,在流媒体业务方面投入了10亿美元,如果流媒体只能支持 Apple TV ,用户数量终究会被限制,更难以与迪士尼这样的强大对手竞争。所以苹果选择与三星这样的大厂商合作,也是有扩张用户的考量在内的。

虽然苹果在未来可能会因开放生态而失去一部分用户,毕竟不少人选择苹果就是看中了它的这种“封闭生态”,因为这使得苹果显现出一种特立独行的“气质”。但从长远角度考虑,苹果一直把控软硬件生态是不利于自身发展的。所以结合目前的情形来看,苹果很可能会在未来将“开放”作为重要的策略,并设法借此获得更多的利益。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