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瓜数据:防疫战斗中的新经济现象—淘宝直播同期增长近10倍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2-26

自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发酵以来,餐饮、零售、酒旅等行业都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尤其是对于餐饮和零售的线下门店来说,更是致命打击。为此,线下门店的老板们将自救的途径瞄准了线上,而其中的一种方式就是直播电商。

直播电商作为2019年最为火热的新商业模式之一也由此延续了热潮,甚至迎来了新的高潮,所以,这这个关键节点上直播电商成了最大的受益方。

1、淘宝直播复工潮每日流量都在涨

在知瓜数据的全网流量大盘中我们可以看到,自年后开工以来,不管是直播播主数还是直播场次都是呈上升趋势,每天都有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启了电商直播这扇大门。

(知瓜数据——全网流量大盘)

对于不少长期关注直播电商领域的商家来说,能够看到直播电商2019年实现如此高速的规模增长,一定程度是情理之中,但又有些意料之外。 而在疫情影响下“重新开启”的直播电商业务,又一次让资本始料未及。

淘宝数据显示,2月以来,淘宝直播新入驻的主播数量比上月同期增长10倍。10 日,阿里巴巴宣布全国所有线下商家均可零门槛、免费入驻淘宝直播,每天都有上万名新主播在淘宝大学上学习直播运营。

(知瓜数据——美食行业流量趋势)

从知瓜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美食行业直播在总观看人数、总观看次数和直播场次这些数据都在不断上升,更多的商家把直播带货变成了日常运营的重要内容。

2月16日晚,来自西贝莜面村、小龙坎等多家国民餐饮品牌的主厨也齐聚淘宝,通过直播“云端营业”。

从2月16日参加完聚划算专场“云主厨”直播做菜后,2月17日凌晨开售仅10分钟,小龙坎自热火锅售就卖出超10000盒,从2月17日的整体成交情况来看,同比上个月(1月17日)增长超过1200%

(知瓜数据——小龙坎旗舰店详情)

疫情之下,集团亏损严重是不争的事实,但是线上运营的成果也的确对于企业整体的经营压力起到了很大的缓解作用,同时也让小龙坎进一步认识到了新零售的必要性。

餐饮店把后厨变成了直播间,大厨直接带货。汽车4S店开直播卖车,房产顾问开直播“云卖房”。阿里巴巴方面说,本周,通过淘宝直播复工的商家将包括产业带的4000个工厂、500个楼盘、400家汽车4S店和5000名房地产置业顾问。

上海护肤品牌林清轩,过去林清轩75%的业绩来自线下,线上25%作为补充。疫情爆发后,全国有157家门店被迫歇业6天时间,整体业绩下滑90%。

陷入困境的林清轩开始投入进淘宝直播,保持着1天1场的直播节奏,目前在淘宝直播上的粉丝数已经达到了233.24W人,知瓜指数609。

(知瓜数据——林清轩旗舰店详情)

2月14日情人节,孙来春带领100多名员工进行CEO的第一次直播,该场直播收到了36万个点赞,卖了近15万元的山茶花油。

(知瓜数据——林清轩山茶花润肤油30销量趋势图)

截至2月15日,林清轩业绩达到去年同期的145%,线上业务占比超过90%,也因此度过了疫情带来的线下危机。

2、直播带货的多种方式

在“云复工”这种新的办公方式里,传统的品牌,线下企业和制造业,正在利用智能化的办公手段和越来越自由的生产方式实现盈利。在淘宝直播中也有更多的商家和达人、机构参与进来,当大家都发现直播带货方式转化效果更好时,商家却在烦恼,如何提高店铺直播流量和找到适合的达人进行投放。

(知瓜数据——1月播主排行榜)

大多电商主播,不一定具备李佳琪的状态,也不一定有薇娅背后强大的供应链支撑,但其实只要通过一定的专业知识培训一样可以做出成绩。

平台的模式与扶持政策、服务商的能力、主播的坚持,是一场成功的直播背后缺一不可的要素,需要多方合作才能成就。

(知瓜数据——1月机构排行榜)

如今拥有薇娅的MCN机构谦寻、和拥有李佳琦的MCN机构美ONE亦风头更胜。在电商直播的竞争力变得越来越强的情况下,商家们除了进行店铺自播,增加店铺流量外,更多的是找个人播主或机构进行投放。

需要合作的播主量较小的情况下,可以直接通过播主的行业分类、粉丝数、点赞数或播主层级来寻找适合产品投放的播主。

(知瓜数据——播主查询)

查看这些播主的直播间互动情况,跟进每场的带货转化量,分析她直播间中的产品类型、价格、优惠力度等是不是符合我们产品和销量预估。

(知瓜数据——播主直播间详情)

或是也可以通过寻找竞品产品的相关直播信息来看看他们投放的都是哪些播主,看他们的转换率与分析的反馈信息,从而来优化我们的投放。

(知瓜数据——播主数据对比)

在播主数据对比上,知瓜数据可支持多个播主数据对比,从粉丝数据、场观数据、互动数据和商品数据4大数据维度,以图表的方式展示出这些播主近期的直播数据,可以更快更准确的找出适合产品投放的优质播主。

疫情催生了一系列“宅经济”,让淘宝网店和云直播不知不觉在这场声势浩大的防疫战斗中形成了新的经济现象,也加快了直播带货的影响,不断跟进淘宝直播新政策,如何优化淘宝直播运营方式,如何提高直播间流量和转换率,是现在每个运营人都要思考的问题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