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不出门,智能家居新春又来了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2-28

毫无疑问,今年春节最受欢迎的产品非消毒类产品莫属,除了供不应求的口罩、酒精之外,顺带着消毒类数码产品甚至智能家居都迎来了一波增长。

在家“自我隔离”半个月甚至1个月之久,大家对于家庭环境卫生几乎有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增强。除了各种消毒家电的风靡,连带着智能家居厂商都是开始迎来新的春天。

消毒类家电成 平台“最畅销产品”

消毒柜、烘干机、空气净化器等产品虽然许多家庭都会配备,但是相比手机这类高频使用产品而言,这一类产品的更新周期非常漫长,在使用的时候用户并不会像手机一样经常更新换代。然而由于疫情的发生,在今年春节前后,消毒类的产品引来的一波新的逆势增长。

不仅各大电商平台都上线了防护专场,包括了常见的消毒柜、烘干机、洗碗机、蒸汽拖把等,连带着不太畅销的微波炉、新风系统也成了家电销售排行榜的常客。

根据电商数据显示,在春节期间,消毒柜、洗碗机等多款家电消毒类产品销售同比增长超过200%以上,其中空气净化器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50%,甚至在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卖断货的情况;而平常销售份额很少的新风系统也同比增涨了300%以上,带动着其他小家电也一并实现了销售的上升。

而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生活理念的改变给市场带来了新的要求,例如更加卫生健康的洗碗机、消毒柜、净化器等产品,以及提升生活品质、饮食习惯的烤箱等小家电,有可能将在未来的日子里给消毒类家电带来一波增长。

智能 家居的 新风向

除消毒类的家电外,由于近期大家在家里的时间变得异常漫长,并且不能出去闲逛,所以更多的用户也开始回到了客厅,而沉寂许多的智能电视开始慢慢用起来了,连带着智能家居也一起火热。

据三方平台数据,在春节期间,智能电视的打开率同比提高了11%,并且累计开机超过5天以上的用户超越了70%,累计开机超过10天的用户超过了40%。

各大平台也开始猛推智能电视,特别是去年扎堆出现的“70寸智能电视”“智慧屏”,不仅涵盖了像TCL、创维、康佳等传统大厂,还加入了像小米、华为这样的后起之秀。

毫无疑问,大尺寸屏幕,既可以视频通话、又可以像手机一样使用App的大电视成为目前宅家消费者打发时间的又一选择。

而这些“智能电视”之所以智能,是因为可以配合家里的其他智能家居进行联动:

利用电脑遥控器配合空调伴侣就可以实现语音开空调;

利用电视与家庭灯光进行联动设计,当电视开始播放节目的时候,其他地方灯光自动关闭,营造一个适合自己的视听氛围;

当你有事需要出去一下的时候,按下暂停,灯光自动打开,让你从放松的状态中变成精神十足状态……

对于电视乃至智能家居整个品类而言,都是属于轻安装家电品类,但也避免不了偶尔上门安装的问题。

因此,国内各大品牌也下足了功夫,像海尔、TCL这样的传统大厂也纷纷推出了自己的智能家居品牌,不仅在线上拥有海量的电商渠道销售,在线下也开始积极发展线下新零售渠道。

以国内智能家居品牌绿米联创Aqara为例,早在2017年,Aqara就开始布局线下服务商体系,为了推进智能家居线下服务体验中的最后一公里建设,为用户提供了集场景展示、销售、上面安装、售后服务为一体化的全屋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目前Aqara已经在全球拥有超过400+服务商,300家线下智能家居体验馆,已经为上万个用户提供了上门检测、设计方案、安装调试以及售后维护等一系列相关服务,对于目前的智能家居而言,拥有自己的线下渠道才是最为强大的手段。

智能家居的未来服务形式

根据家居机构预测,在未来一年内,智能家居的线上渠道将从原来的70%份额,下降为55%甚至不到50%的份额,并且智能家居的售后将从之前的跨省维修变成今后的就近维修。

消费者张小姐买台Aqara的晾衣机,恰好最近突然坏了,一方面由于春节假期,一方面由于疫情原因无法上门服务。当她烦恼的时候,突然发现Aqara的文章在宣传“产品出现问题,可以找客服/服务商解决,7*24小时在线。”

于是张小姐就试一下:

“线上客服首先向张小姐询问产品出现了什么问题,并一步步排除是不是“插头松了、网络掉线”之类的基础问题。

期间还通过拍照、视频的方式进行沟通确认,平常的时期可以叫Aqara服务商进行上门维修, 但是由于现在特殊时期,只能送到当地的售后点进行维修。立马就联系了快递进行收件,当天就处理好,随后安排寄出。”

张小姐认为,在疫情这个特殊的时期,还能有24小时客服给我解决问题,这种远程的方式相当不错,并且先是远程排除一些基础性问题,减少上门次数。如果确实是其他问题,才会让快递收件。

据悉,目前许多智能家居机构、协会都在倡议,要求厂商提高远程无接触服务的能力,减少上门次数。也希望在未来能有越来越多的厂商像Aqara一样,多做一些有利于行业发展的事,提高服务水平。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