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疫情,如何重新理解旷视AI的颠覆力?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3-04

如果一家公司能够在市场上脱颖而出,靠概念和故事必然不能长久,它自身必须用足够实力来证明自己。

作者 / 刘亚杰

编辑 / 薄冬梅

AI前景如何?

这个原本持肯定答案的问题,在复杂国际形势以及资本市场遇冷等背景下,开始有些负面声音出现。不过在此次疫情中,检测、病理影像分析……广泛的应用证明了AI仍在闪光。

虽然AI技术已经发展多年,但直到2016年的一场围棋比赛才正式进入大众的视野,那似乎也是AI产业落地的开始。随着AI行业进入者的增加,AI的落地进程加快,“市场从野蛮增长走入去泡沫化阶段,应该及时的去进一步思考AI落地的事情。”

如果说2019年是人工智能大规模落地的元年,那么2020年,通过此次疫情,人工智能的产业化价值得到了发挥与释放。同时,这个仍在闪光的行业无疑也仍然是资本市场的宠儿。

01

疫情中的AI产业落地

疫情的到来,让AI防疫、AI医疗等项目从“可有可无的需求”变成“现实需求”。比如在社区排查环节,百度推出了智能外呼平台,帮助社区快速完成居民排查;在疫情诊断环节,阿里基于5000多个病例的CT影像样本数据,研发了全新的AI算法模型,可在20秒内快速完成新冠肺炎影像的分析,分析结果准确率达96%。

在复工的当下,更紧要的当然是体温监测,尤其是大规模人口流动下的体温监测。在2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就着重强调了这一点:“(AI)企业研发了各种各样的红外测量设备,通过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可以快速识别谁是发热患者,有效地增加了(人口)流动的速度,提高了一些效率。”

旷视科技正是吴曼青院士所说的典型企业之一。针对防疫资源紧张,一时间体温监测类产品供不应求的问题,旷视科技春节期间紧急开发上线了“明骥疑似发热人员智能筛查系统”(以下简称“明骥系统”),提出“人体识别+人像识别+红外/可见光双传感”的创新解决方案。

在防控一线,针对普遍带口罩难以找到测温区域的问题,旷视AI测温系统凭借人脸识别技术,可以先精准找到“额头”,再快速进行测温,且依据黑体校验,使得人体测温误差±0.3℃。

据旷视科技工作人员介绍,在地铁出入口,一套AI测试系统可以部署16个通道,基本保证一个地铁口管控,尤其当下复工后所带来的人员流动性提高,这样地铁站利用一套AI测温系统就可以应对。在AI系统辅助下,只需要少量工作人员,就可以支持多人快速通行,避免排队聚集带来安全隐患,提升公共空间安全性,也提升了通行效率。

不仅如此,旷视这套 AI 测温系统可支持大于3米的非接触远距离测温,一旦有疑似发热人员出现就会自动报警,帮助工作人员快速筛查发热人员位置线索,以进行进一步的确认检测和医学观察。如此一来,检测人员无需同发热人员接触,也大大降低了病毒的感染风险。

目前,该系统已在北京海淀政务大厅、北京市部分地铁站、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和部分办公楼宇正式上线应用。数据显示,旷视AI测温系统累计上线期间测温总人数接近十万人次。同时,据旷视科技方面透露,该系统还收到了来自其他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多方的产品问询。

“下一步,我们还是应该用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一些新技术,一方面支撑疫情防控,一方面支撑复工复产。”吴曼青表示。可预见的是,以旷视科技为代表的AI企业将迎来更大规模的落地与应用。

02

“旷视们”的价值

“千万不可急着商业化”,在AlphaGo走入世人视野的2016年,有媒体告诫道。而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市场人工智能的发展之迅速显然超出了当时的想象。

有数据显示,2015年起全球人工智能市场收入规模持续增长,2019年约为6560亿美元,同比增长26.5%预计2024年将突破30000亿美元。以此推算,未来五年间,AI市场发展还将提速。

新冠疫情是所有人都不曾料想的“黑天鹅”事件,对诸如餐饮、文旅、交通等行业造成了致命打击。而正如硬币拥有正反两面一般,疫情也客观上提高了社会整体防疫防控标准,促进了民众防疫防控意识。

AI测温、AI安防在对抗疫情过程中起到了关键性的辅助作用,AI不仅仅让工作效率指数级提升,也让“技术长城”代替了以往的“血肉长城”,守护了更多人的安全与健康。可以想见的是,未来AI测温、AI医疗、AI安防等技术将在疫情过后大规模、常态化落地,这无疑是“旷视们”一展身手的大好机会。

不仅仅是疫情影响,以往被人诟病为“空中楼阁”的AI技术,正在找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场景。以旷视科技为例,蚂蚁金服、小米、OPPO和vivo等公司的人脸识别和智能拍照技术均由旷视科技提供解决方案。据CIC咨询报告显示,2018年云端人脸识别的消费市场中,旷视科技所占的市场份额超过60%,是中国最大的云端人脸识别身份验证解决方案供货商。

同时,它还通过推出海淀城市大脑、北京公租房等楼宇园区、零售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涉足了城市及社区管理、消费场景等领域,在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三大应用场景中不断发力。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国内有106个城市的政府机构及企业终端客户使用了旷视科技提供的物联网解决方案。

在AI落地中,旷视们证明了自身的价值,也将得到外界对它的价值认同。

03

“打铁还需自身硬”

2019年末,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66.8%的受访者对人工智能发展前景持乐观态度,其中21.4%的受访者非常看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

然而民众的乐观并不能代表市场的看好。有投资者表示,“从理论到技术再到成型产品,这中间有着非常长的一条路”。同时,在落地的同时,AI行业不得不面对一个现实,那就是盈利难,曾有数据称,90%的人工智能公司亏本。

如果一家公司能够在市场上脱颖而出,靠概念和故事必然不能长久,它自身必须具备足够的营收能力证明自己。旷视科技起步于2011年,在经过几年的“科技”创业后,它迎来了自己的“经济”收获。招股书显示,2016-2018三年间,旷视科技实现营收从6780万元至14.26亿元的快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58.8%。

同时,虽然2016-2018三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旷视科技分别录得3.42亿元、7.58亿元、33.51亿元及52亿元的净亏损,但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它在2018年、2019年上半年分别录得净利润3219万元、3267万元,且毛利率水平总体呈现上升趋势。

从“科技”到“经济”的阶段转变给了旷视科技登录资本市场的信心,2019年8月25日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的它,有望成为国内“AI上市第一股”。近日,虽然经过6个月的等待,港交所官网信息公布显示,旷视科技申请IPO状态显示“失效”,据相关人士透露,只要继续补充资料即可解决问题,这并不影响旷视的上市前景。

当然,对旷视来说,这还远远不够。“未来成功的AI公司,一定是能扎入一个行业,并且不断学习、不断进化的公司。”旷视科技创始人兼CEO印奇曾如此表示。

旷视科技创始人兼CEO印奇

随着AI在越来越多的行业、越来越多的场景落地,以及盈利能力和商业模式也在被验证。而对于AI企业来说,其下一个增长点在于,在发展技术的同时,进行场景挖掘和产品成熟度提升实现变现,进而做进一步技术投入,再变现,以此形成正向循环。

旷视科技正是如此。一方面,它在持续推动自己的场景应用,除了此次AI测温产品所带来的物联网新场景,它在个人、城市、供应链等方面推出了不同解决方案。其中,在金融身份安全市场,旷视科技已占领TOP1000企业80-85%的市场。

另一方面,它的AI产品落地能力也在此次疫情中得到了验证。据了解,在此次疫情中发挥作用的明骥AI测温系统,从确定开发到各项系统上线仅用了两周左右。

不仅如此,旷视还将预计在3月底开源其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算法平台Brain++和深度学习框架MegEngine+。长久以来,AI开源系统长期被掌握在谷歌等国际科技巨头手中,而中国开发者在使用外国技术之时,受国际形势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经常会被处处掣肘,受制于人。对于规模日益增长的中国AI产业而言,旷视将其人工智能算法平台开源,无疑是提升行业整体产能,稳定行业生态的一步好棋。

04

结语

“有一种胜利叫撤退,有一种失败叫占领。”

1832年普鲁士军事家卡尔·冯·克劳塞韦斯的著作《战争论》首次出版。他没像《孙子兵法》那样传授沙场不败的手段与技巧,却通篇在谈时代如何重塑对抗的形态——那是一个重构价值观的时代,胜利和失败有了新的定义。

旷视失败了吗?AI没机会吗?显然都不是。鲁大师、中手游第二,甚至第三次申请才成功IPO的经历,已说明旷视科技补充资料十分平常。更重要的现实是,通过这些年旷视与AI的成长,所有人都需要刷新胜利与失败的认知。因为只有如此,才能将未来市场的走势看得更清晰。

按照这样的价值观,旷视科技并没有失败,因为AI仍在闪光。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