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抗疫进行时,猎豹移动“智能疫情防控机器人”大显身手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3-04

此时的中国,举国上下都在关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战斗的消息。而在后方,一场同样重要的经济保卫战也全面打响。

2月8日,国务院应对新冠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 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既要切实做好春节后返程和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又要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

2月11日晚,工业和信息化部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要求狠抓全国工业通信业企业复工复产,加强分类指导,协调推动各地工业通信业企业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

为了抗击疫情,打赢这场经济“保卫战”,猎豹移动极响应国家号召,在保障员工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提升公司运营效率、用科技产品为社会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猎豹移动成立了疫情防控联动、疫情应急、疫情信息协调小组,为湖北地区员工寄送口罩,推行远程在家办公,并一再推迟返工时间。同时行政部门采购了足够的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物资,供员工返工后使用。

春节期间,猎豹移动携手其投资的智能机器人公司猎户星空升级了机器人产品,推出了面向医院场景的“机器人医疗系统疫情防控解决方案”。该方案旨在通过机器人在一定范围内承担预诊、巡房、递送等等大量简单却又耗力的流程化工作,减少医护人员工作量及被感染的风险。

"智能疫情防控协作机器人"豹小秘"、智能疫情防控递送机器人"豹小递",这两款机器人均搭载猎户星空Robot OS,除原有的自然语音交流、人脸识别、自动引领等功能外,还针对疫情防控场景进行专项方案定制,能够实现基层医院的发热问诊、导诊及初步诊疗、医疗信息的第一时间披露、医疗物资的定点递送等功能,助力全国各级医院及医疗体系的防疫阻击战。

“智能疫情防控机器人”的设计以“非接触式处理”为核心原则,能够让医生通过视频远程查看病人情况,测体温、查舌苔,与病人交互了解身体状况,采集的数据对应每个人脸ID,给病人发送诊疗问答、防控知识的视频和图片,病人在必要时也可直接通过视频与医护人员联系。

豹小秘基于猎户星空行业唯一全链条AI技术,具备自然语音交流、人脸识别自动、导航与自动引领等功能,应用于医疗环境,能够提供发热预诊、隔离问诊、人脸识别、远程巡房、医院导航、数据收集等医疗服务。

豹小递可实现自主路径规划、智能避障、语音控制、主动问询、闲时自动充电等功能,应用于医疗场景,能够提供标本递送、化验单递送、药品递送、防护工具配送、消毒工具配送、医疗废料运输等医疗服务。"智能疫情防控递送机器人"可以代替医护人员完成化验单、药物等递送工作,由机器人完成这些简单但耗力的流程化工作后,医护人员可以由更多的时间来休息,并且减少递送路上的感染风险。

此外,"智能疫情防控机器人"还研发了红外测温模组,可实现非接触式高精度体温测量,最大化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快速准确完成人流密集场景下群体和个体体温筛查。机器人可实现全天候红外体温测量,实时上报,帮助建立医院高流量下体温智能巡检第一道防线。

截至目前,猎户星空“智能疫情防控机器人”已驰援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北京市海淀医院、武汉火神山医院、郑州版“小汤山”医院等,减轻医护人员工作压力,减少医护人员交叉感染可能,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提升筛查、问诊、治疗效率。

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傅盛在致全体员工的内部信中表示,猎豹移动的责任不止于疫情,希望猎豹移动及其旗下的公司作为坚持梦想的科技企业,做好技术与应用之间的连接,让硬核产品和服务,在未来社会公共事件、突发危机中迅速发挥作用,用有用且好用的“工具”快速解决问题。未来能将更多AI技术、机器人、大数据服务投入到公共服务、家庭服务中去,让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的智能化、数据化升级帮助更多人,成为生活中可靠的基础设施;助力实体经济进一步发展,为社会打造更厚实的技术保障。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